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臨終助念的重要作用是什麼?(501)


時間:2019/3/17 作者:藎木

卷十 淨土法門與臨終關懷

501、臨終助念的重要作用是什麼?

臨終蒙善知識開導,令生信心。又為助念佛號,令彼隨大眾音聲,或出聲念,或心中默念。果能如法助念,無一切破壞正念等事,亦可往生。以佛力不可思議,法力不可思議,眾生心力不可思議,故得此殊勝利益也。

臨命終時,四大分張,眾苦畢集。若非三昧久證,誠恐不易得力。況眷屬不諳利害,往往以世情而破壞彼之正念。此飭終社之所由結集也。飭終雲者,即助生之謂也。蓋以行人當此時節,得人開導而輔助之,則欣厭心生,貪愛情息,耳聞佛名,心緣佛境。自可與佛感應道交,蒙佛接引往生西方。譬如怯弱之人,欲登高山,前有牽者,後有推者,左右有扶掖將護者,自不至半途而廢耳。即使平素不聞佛法之人,臨終蒙善知識開導,令生信心。又為助念佛號,令彼隨大眾音聲,或出聲念,或心中默念。果能如法助念,無一切破壞正念等事,亦可往生。以佛力不可思議,法力不可思議,眾生心力不可思議,故得此殊勝利益也。願為人子孫與諸眷屬及父母等,同知此義,同依此行,方可名為真慈孝親愛也已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十一第1813頁 飭終津梁提要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