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怎樣修福慧?


時間:2019/3/18 作者:王習訓

怎樣修福慧?六波羅蜜裡頭前五種是修福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,都是修福,只有最後一條是修慧。在哪裡修?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。

布施就是歡喜幫助別人,別人生活上有缺乏的,我們有多餘的要幫助他,叫財布施;他不了解的我們知道,細心講給他聽,教導他,法布施;他身心有所不安,安慰他、護持他,叫無畏布施。要真乾!

喜歡的人,要幫助他;討厭的人,也要幫助他。討厭的人幫助他,修的福更大,為什麼?難能可貴,這一般人做不到。這個人是你的冤家對頭,你能夠對他行布施,這個福德特別大,特別容易成就。

對於冤親債主一般是忌妒怨恨,帶著怨恨決定不能往生。怨恨怎樣化解?就在怨恨境界裡頭不再執著、不再分別,這不但能化解,把它轉變成功德。這是無餘,福慧統統要修。所以這一段講的,比前面要講得細,講得微細,前上只說因果,這個因說了四條,果也說了四條,說得詳細。

「二、長時修,經叄大劫阿僧祇耶修無倦故。」這麼長的時間不疲不厭,一切時一切處,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統統能修,看到、聽到、接觸到,手就到了。觀音菩薩現千眼千手,眼到手到,那個手就是布施。見到人滿面笑容,這是布施歡喜。這不是小事,這種布施歡喜,到你成佛的時候,所感得的就是無量的莊嚴相好。長時間修。

「叄、無間修,精勤勇勐剎那剎那修無廢故。」這是精進,不但長時修,要精勤去修,也就是說一個機會都不放過。對有情眾生是,有情眾生包括你討厭的蚊蟲螞蟻這些小動物,你真對牠修財、法、無畏布施,這些小動物會聽話,會跟我們以最好的關係來相處,共存共榮,互助合作,要我們用真誠心就能感動牠。

「四、尊重修。恭敬所學」,這是對自己,自己學習,沒有真誠心,沒有恭敬心,學不到東西;有真誠,有恭敬,你會學到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智慧德能,「無所顧惜修無慢故。」布施,沒有後悔,沒有吝惜,沒有傲慢。

布施,常常把布施功德放在口上,那你的功德全部都漏掉了。所以古人教我們累積功德,用什麼方法?所修積的功德不放在心上,不放在口上。放在心上會變成煩惱,放在口上那叫缺德,你的功德漏失掉了。要放在哪裡?哪裡都不要放,那個功德才圓滿,那個功德才真實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九二集)2013/10/2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