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請問如何克服妒嫉心?


時間:2019/3/17 作者:myjs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請問如何克服妒嫉心?

答:這個地方有理、有事,理論上講,嫉妒是從瞋恚出來的,它是屬於瞋恚的一部分,是很嚴重的一部分,瞋恚、嫉妒果報在地獄。如果你要常常想到這個事情,我應不應該再生瞋恚、嫉妒?也就是說願不願意墮地獄?這是要自己認真去思惟、去觀察。第二個從事上講,瞋恚、嫉妒心對別人傷害不大,我常常講只有三分,對自己傷害七分。因為瞋恚、嫉妒會把你內在裡面的貪瞋痴加重了很多,換句話說,在這個時代,很多這些疾病你就很容易感染。為什麼?你裡面有病毒,外面再有病毒,你很容易感染;換句話說,瞋恚、嫉妒,你的壽命不會很長。所以你傷害別人少,傷害自己多。尤其是最近我們看到國際衛生組織的報告,上一次我也跟諸位提出。好像在七十年代,他們發現將近三十種新病毒,過去沒有的。而最近五年,居然發現了有一千一百多種新病毒,這個新的病毒現在還沒有藥物來對治。所以提出警告,讓大家小心謹慎預防,這個瘟疫一爆發,可能是全世界的,有這個預告。

所以要曉得,瞋恚是要送自己命的,害不了別人,真的是害自己,不會害別人,對別人障礙不大。別人有福報,如果你的嫉妒、瞋恚能把他障礙住,那你的能力大了,佛菩薩都要拜你做老師。為什麼?你能夠違背因果,就是沒有因果,這還得了!佛菩薩不能改變因果,你能改變因果。他有福,我讓他沒有福,這還得了嗎?佛菩薩都做不到。你看有福報的人他造作種種惡業,他福報大,那些閻羅王、鬼神也在旁邊看著,等到他福報享完了再跟他算帳。你有什麼能力嫉妒、障礙能夠把別人福報毀掉?不可能!所以嫉妒、障礙,無論從理上講、從事上講,對自己實在是大害處,這要知道。

轉變過來,看到別人有好的,能生歡喜心,能夠隨緣,隨緣是大福報。有能力幫助他,這是你隨喜的功德,在佛家普賢十願里隨喜功德。沒有能力的,我讚嘆,讚嘆也是隨喜,也是有很大的功德;不可以破壞,不可以障礙,不可以用嫉妒。所以說,是佛、是魔,是天堂、是地獄,都在你自己一念之間,決定跟別人沒有關係,要很小心、很謹慎的來學習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