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任何一個人,一生都有命運


時間:2019/3/17 作者:myjs

問:末後一個問題,為了讓更多人在書店可以看到老法師的書,如果學生出資翻印,免費贈送給書局。書背面印上銷售書店的名義,再由書店自標價售賣營利。請問這樣可行嗎?

答:可以行,這是菩薩行,這很慈悲。你出錢,讓書店去賣,書店可以營利;換句話說,你也就用金錢布施給書店老闆,所以這是樁好事情,我也不反對。有人跟我說,法師,你的光碟、書有人在賣。那是好事,不是壞事,只要有人買,有人得利益。但是這裡頭有一個事情要注意到,就是不可以印上「著作權所有,翻印必究」,這不可以印上。只要不印這個,都好,都是如法。實在講,世間人不懂這個道理,就是過分看重自己的利益,反而把自己的福報虧折,這是很遺憾,也非常可惜。為什麼?《了凡四訓》如果諸位要是真的念明白,你就開悟了。如果把它當做一門功課來學習,非常好。我在過去很多年前,勸同修從《了凡四訓》下手,每天念一遍,用一年的時間念三百遍,一門深入。你就真正知道因果報應的道理跟事實真相,對你一生有大利益!

任何一個人,一生都有命運,你沒有辦法超越你的命運,所謂是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這連外國人都懂得。美國凱西他說過,世界上任何一個人,每天所遇到的事情,沒有一樁事情是突然發生的,統統有前因、有後果。前是前世,你的造作,現在造的因,後世有果報,他也講三世因果。所以你命裡頭一生有多少財富,那是注定的;雖是注定的,它可以生利息,也可以虧折,就是賠了本。那就是你每天的用心。你的心善,你歡喜布施,你命裡頭的定數就會增長;如果你用不正常的手段去獲得利益,那就會虧折,就這么個道理。如果你要是開書店,我沒有開書店,我如果開個書店當書店老闆,我後面一定會印上「沒有著作權,歡迎翻印」,那我這個書店一定非常興旺。這是有道理的,愈施愈多!沒有著作權。

現在有很多國內外這些法師、大德們,常常問我,法師你的法緣為什麼會那么好?我就告訴他,沒有別的,不要著作權,法緣就好。你要「著作權所有,翻印必究」,你的法緣就被你自己障礙住。早年,那時候我還沒有到新加坡去,每年去住一個月,講一個月經,多半從香港去,香港講經完了之後就到新加坡。演培法師跟我是老朋友,有一天請我吃飯,他就提出這個問題,他說你的法緣那么好,你能不能教教我?我說這個很簡單!我們講經的光碟、印的書籍,統統沒有著作權,歡迎翻印。他聽了我這個話之後,他說「我好孤寒!」你們能聽懂嗎?我原來也聽不懂什麼叫孤寒?原來是小氣,他就做不到,他的書都是「著作權所有,翻印必究」。

有一天到我們佛陀教育基金會,這是我在台灣辦的一個機構,專門印書流通的。他到那裡一看,我們印得很多,全世界流通,沒有他的。他就問我,淨空法師,怎么我的書你們一本都不印?我說你後頭有「著作權所有,翻印必究」,我怎么敢印?這就是自己把自己的法緣給斷掉了,那有什麼法子?到最後他寫了一本新書送給我,「這個沒有著作權,交給你」,我們就把它印出來。我說不可以這樣做法,我們都想利益眾生,利益眾生為什麼設那么多關卡,給人家為難?這是錯誤。所以我們的書、光碟,雖然書店買不到,可是流通量遍海內外,到處都是。書店裡頭都有著作權的,怎么比也比不上我們,道理就在此地。

所以如果自己真的想得大財富,就多修財布施,愈施愈多。你不要怕,你把《了凡四訓》念通了,你就有信心。不要以為我賺錢很辛苦,我年輕時候也非常辛苦,我是章嘉大師教我的,看到我很可憐,命裡頭沒有財庫,一生貧窮下賤。所以他老人家教我這個方法,修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。我們是真聽話,聽老師的教誨。章嘉大師大我三十九歲,所以我都把他當作爺爺一樣看待,我跟他的時候是二十六歲,他那時候是六十五歲。我們肯聽,相信他絕對不會騙我,所以再困難,一塊、兩塊可以布施,沒有問題,就從這兒開始。怎么布施法?道場裡有人放生,捐錢放生,我們就隨喜,一塊、兩塊;有人印經,我們也一塊、兩塊,有多少就捐多少,以後愈捐愈多,想不到的。

我第一次買一部《大藏經》,非常辛苦,三年省吃儉用,三年買一部《大藏經》。沒想到現在我們印《大藏經》送人,已經超過六千五百部,沒有法子想像的,真的是愈施愈多。決定不要擁有、不要占有,你只要擁有、占有,福報就虧折,有福要大家享,不要一個人享。一個人生活,還是過個簡簡單單的,粗茶淡飯,比什麼都健康。所以有力量的時候,全心全力去幫助人,用財力幫助人,用智慧幫助人。這些年來常常到外面去參加國際會議,這是用智慧幫助人,幫助怎么樣化解衝突、怎么樣落實社會的安定和平,這很重要。

現在整個社會亂了,亂的根源不知道,我們很清楚,教育疏忽了,所以我們現在特別提倡儒釋道三家根本的教學。你講,人家不相信,你講的是不錯、是好,做不到!那誰相信你?所以我們才在中國,現在我們有兩個試點,我們做試驗。第一個試驗點,是我的家鄉鄉下一個鎮,湯池鎮。我們才開始教四個月,培訓老師兩個月,老師展開教學四個月,收很好的效果。這個小鎮這四個月教下來之後,夫妻不吵架了,效果就收到了。婆媳可以很和睦的相處,鄰居不再吵鬧、不再爭執,互相都能夠禮讓。小朋友都知道孝順父母,我們很歡喜。商店裡面沒有小偷了,以前商店裡常常告訴我們,看得很嚴,天天都丟東西。現在經過四個月教化之後,不去看它,也不會丟東西。所以人是教得好的,開會開不出來,開不好,要教,要辦班,要教學。我們就希望把辦班教學這個方法介紹給聯合國、介紹給全世界,希望大家都能夠推動。我們這個世界安定和平還是有指望,只要大家真做,真乾。

前天我們錄了大概十幾分鐘,不到二十分鐘,一個講演。那邊五月份要舉行一個活動,表揚好爸爸、好兒女,舉行這個活動,我就不必去參加,錄個帶子給他們去放一放就可以了。我們要把這些事情認真去做。第二個試點,山東有個慶雲縣,很小的一個縣分,我去看過。用這個縣城做個試驗,希望全縣的人,全縣人不多,大概比香港一個區還少,全縣的人我們做試驗。就是這個縣裡面的居民,男女老少,各行各業,統統學《弟子規》,把《弟子規》落實到生活當中。我說我就做這兩個點就行了,一個是鄉鎮,一個是縣城,做兩個試驗點。做成功,我們就向國外去介紹,所以現在大家做得非常歡喜。還有十五分鐘,如果沒有問題,我們就提前下課。好,謝謝大家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