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智慧不是從外頭來的


時間:2019/3/18 作者:王習訓

智慧不是從外頭來的,外面來的,從外頭學來的是知識,不是智慧。佛門教我們開智慧,是佛把開智慧的方法教給我們。方法是什麼?持戒、修定。為什麼?清淨心生智慧,平等心生智慧。你的心被染污了,有自私自利,有貪瞋痴慢,有是非人我。有貪瞋痴慢疑,所以你起心動念生煩惱,不生智慧。

你能把這些東西全部都放下,恢復你的清淨心,清淨心是真心,阿羅漢證得;平等心是真心,菩薩證得。平等比清淨還高,清淨心生小智慧,平等心生大智慧,所以後頭有個覺,覺就是智慧,覺就是「無師智」,就是「一切智」,就是「一切種智」,後面還有一個「無功用智」。什麼叫無功用?括弧裡有個解釋,「不借加用之功」,不需要外面力量的幫忙。

今天科學知識它需要,它有功用,它不是無功用。他要科學儀器來幫助他,離開這些儀器他就沒辦法,他沒有辦法看,沒有辦法聽,沒有辦法接觸,必須要靠儀器。還要靠數學,沒有數學他不能發現,數學演繹引導他發現,再用精密的科學儀器去觀察,就被發現了。像近代的量子力學家,發現極微色,科學叫它做微中子。這是物質的根本,物質最小的單位,沒有辦法再小了,再小物質就沒有了。它有功用。

佛怎麼知道?菩薩怎麼知道?菩薩跟佛是無功用,不需要任何加持,他用什麼方法知道?他用禪定,我們一般講甚深禪定。禪定深到什麼程度?我們知道,大乘教裡面說菩薩階級,有五十一個階級,一個比一個深。初信位的菩薩那個禪定,我們人間沒有辦法做到。他得到這個禪定,自性兩種本能他恢復了,天眼、天耳,極其微細的色相我們看不見,他能看見;極其微細的聲音,我們聽不到,他能聽到。

我們現在得用機器,能夠見到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光,像紫外線、X光,肉眼看不到,藉著機器可以看到,藉著機器也能夠聽到我們耳聽不到的聲波。這些現象我們都了解。這些機械它能起的作用還是有限,不是無限的,需要等待將來發明更精細的觀測儀器,讓我們的眼界慢慢就擴大了。

可是佛法是用本能,不藉外力,佛法完全用定功。菩薩五十一個階級,就是禪定五十一個等級,愈往上面去等級愈高,他禪定功夫愈深。到什麼時候能真正無障礙?遍法界虛空界,你統統能看得清楚,能聽得明白,而且你都有能力接觸到,不光是聽、看,你能接觸到。

佛在經上說並不是他一個人,這個不是他的專利,他說有五個人能見到,就是五個等級的,最高的五個等級,叫八地以上。經上常看到這句話。八地菩薩,九地、十地、等覺,佛叫妙覺,這五個位次的人,他們的天眼、天耳神通的能力都相同。科學發現的,他們不需要用這些儀器一類的外面的力量來加持,不需要,他都能接觸得到。

「自然契於真性之智。」他有這個智慧,所以叫智圓德。無師智、一切智,一切智是知空,是認識一切法的本體,真性;一切種智是講一切法,種是說它種種不同的因緣果報,一切法怎麼來的他們全知道,科學所研究的叄種現象: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(心理現象)、自然現象,怎麼發生的、從哪裡來的,全都知道,而且是決定沒有錯誤,他所知道的是正確的,比我們的科學說得還詳細,說得還圓滿。這是智圓德有四種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九二集)2013/10/2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