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印光大師開示(二)


時間:2019/3/19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印光大師開示:淨土法門全仗佛力,仗佛力,若信願真切,即可帶業往生(二)

我們道種寺在冬山鄉這個地方,環境非常的清幽,山林道場很好修行。如果是都市道場,比較方便信眾共修。信願在潭子建立都市道場,地下二樓地上五樓。建築法規的規定,只要地上五樓就要有電梯。如果是你,從地下二樓到地上五樓,這樣總共七樓,有兩種方法可以到達目的地五樓,你要爬樓梯還是要坐電梯?我相信七樓而已你會坐電梯,別說年紀大的老菩薩會坐電梯,以信願來說還不到五十歲,我也要坐電梯,為什麼?爬樓梯爬三樓就很累了。如果殘疾的人,沒有辦法走路的人,就沒有辦法爬樓梯。

所以靠自力就千差萬別,因為各人不同。有的人很有興趣修行,有的人很沒有興趣修行;有的人很有善根,有的人很沒有善根;有的人很精進用功,有的人很懈怠用功。所以靠自力就千差萬別,八萬四千教法就是如此。

淨土法門靠佛力,所以人人一樣,不論老的、年輕的,不論腳有力氣的、沒有力氣的,只要坐進電梯,電梯的動力就將所有的人送到五樓,對不對?為什麼?不是靠自己的腳力爬樓梯,靠電梯的動力。

所以靠他力就因同果同,靠自力就因不同果不同。為什麼靠阿彌陀佛的願力,你我人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,沒有品位之差?靠自己修行的道力、修行的功夫、念佛的本事,就會千差萬別,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,就會有品位之別。

阿彌陀佛是慈悲平等心,為什麼有人往生上品上生,有人往生下品下生?非是佛的心不平等,是機的修行之因不同,所以才有品位之別。這樣因果道理才說得通,對不對?修行,如果知道淨土法門是全仗佛力,一切法門是皆仗自力,我相信再駑鈍的人,都知道要選擇念佛的修行。不是說其他一切法門不好,其他一切的法門,是聖道根性的人在修的。

同樣要去七樓,從地上一樓到地上七樓,如果一個年輕人很有體力,不要說用走的用跑的,一下子就到達七樓了。前幾天信願看電視,台中市舉辦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,就是爬樓梯比賽。主辦單位選一棟大樓,比賽的規則非常的簡單,就是從一樓爬到四十樓,看什麼人用的時間最少。很多老人家、年輕人,甚至最小八歲的孩子去參加。有的一開始從第一樓第二樓、第三樓用跑的,到第十樓、第二十樓,甚至第三十樓大家都用走的,為什麼?體力不繼了,很喘。其中有一位太太記者訪問她,她從一樓到四十樓總共用掉一分多鐘的時間而已,實在是體力非常的好。但是有一位老伯伯慢慢的走走,很久,他也是走到四十樓。

所以靠自己的力量,就有千差萬別,對不對?對。修行也是一樣,所以有智慧的人念佛,靠阿彌陀佛的佛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身相、光明、威神、功德,如諸菩薩具足成就。

過去信願曾經鼓勵一個年輕人,念佛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,對方回答我一句話,我印象非常的深刻。對方跟我說:「那麼沒有志氣,修行還要靠佛的力量?」我說你實在是很有志氣,我祝福你好好自力修行,斷惑證真。記住!死神降臨,你如果沒有力量打敗死神,要記得趕緊打電話給阿彌陀佛。要將我這句話牢記在心,將來死神降臨了,你發覺你打不贏死神,你也會被死神打敗,趕緊要打電話給阿彌陀佛,千萬不要忘記了。

你平時還沒有到臨終可以講大話,到了臨終我告訴你,死神降臨了,你就會發覺,你平生所修行的一切,在死神的面前你要解脫生死,真的一點力量都沒有。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說:「世間凡事都可以偽為,唯生死不可偽為」。第一個偽是虛偽的「偽」,第一個為是為什麼的「為」,意思就是說世間每一件事,都可以虛假偽裝,唯有生死這件事,沒有辦法虛假偽裝。你沒有修行、沒有道德、沒有涵養,你臨終要裝的很自在的離開人間,很灑脫的解脫生死,可能嗎?不可能。

沒錢可以裝的很有錢,沒學問可以裝的很有學問,沒有修行臨終要死了,沒有辦法假裝很自在的往生。諸位菩薩修行要不要老實?做人要不要老實?做事要不要老實?念佛要不要老實?要。你們都回答我要,真的是要。所以修行這件事腳踏實地,你每天就老老實實的念佛,乖乖的修學淨土法門,不要好高騖遠,不要空口說大話,平時說的很有氣魄:修行還得要靠佛力,怎麼這麼沒有志氣?這一種大話平時可以講,臨終通常是後悔的。乖乖的念佛,一天到晚就是念佛,為什麼?印光大師這麼了不起的人,他都這樣修行了,善導大師他都這樣修行了,法然上人他都這樣修行了,我們會比印光大師還要了不起嗎?我們會比善導大師還要了不起嗎?我們會比法然上人還要了不起嗎?

我們這一句佛號都念不好了,我們還要想要再修什麼?念不好就是你念到念佛三昧了嗎?你念到把煩惱、妄想、執著通通都念掉了嗎?沒有!一句佛號你都修不好了,你還想要修什麼法門?不是說法門無量誓願學?沒有錯,菩薩的通願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。法門無量誓願學,是去西方極樂世界,無量的壽命才有辦法學,在人間你有辦法學無量的法門嗎?怎麼可能?哪有那麼多的時間?你一生只不過七、八十年的光景而已,現在我們台灣人平均的壽命,男眾七十五歲半,女眾比較長壽七十七歲,一生就是七十七年而已,你哪裡有很多時間,可以研讀很多的經論?

二十多年來信願每天用不少的時間研究經論,我跟大家說,我現在很乖,我以前不乖,以前我是很好高騖遠,我什麼法門都要學,什麼法門我都要會,每一種法門去學一學、參一參、悟一悟,光念一句佛號怎麼可以?我以前是這樣的觀念,原來錯了!我的想法錯了!印光大師、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專修淨土,一語驚醒夢中人,我現在乖乖的念佛。

所以我去馬來西亞弘法,有一位居士問我:信願師父您教我們認真念佛,老實修行,那您是怎麼樣修行?我就回答他說:我早上念南無阿彌陀佛,中午念南無阿彌陀佛,下午念南無阿彌陀佛,晚上念南無阿彌陀佛;行住坐臥念南無阿彌陀佛,時處諸緣念南無阿彌陀佛;消災念南無阿彌陀佛,延壽念南無阿彌陀佛,免難念南無阿彌陀佛,增福念南無阿彌陀佛;臨終念南無阿彌陀佛,平生念南無阿彌陀佛。

「信願師父,您難道快要死了,不然怎麼會說臨終念南無阿彌陀佛?」

快要死了,你不知道嗎?不只是我快要死了,你們也快要死了。你不要認為你還沒有要死,你要有無常觀,要觀想你今天就是要死了,還打瞌睡?每天都有可能是我們舍報的日子,有可能嗎?古德說兩句話:

「日日是往生日,時時是往生時。」

你有無常觀,你怎麼會不把握今天的當下?為什麼每一次回到我們道種寺,都很精進用功的林月霞,早上怎麼沒有入大殿念佛?念佛堂怎麼沒有看見林月霞的菩薩身影?林月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,要鼓掌就要大聲一點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件好事,鼓掌怎麼那麼小聲?每天就到我們道種寺,報恩念佛堂念佛對不對?以自己的往生,證實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真實不虛,這是最好的說法,比信願在法王座講經說法還要有效。

所以諸位菩薩,在此請你們慈悲讓信願拜託,好不好?好,我都還沒有說你們就說好,讓我拜託什麼呢?拜託你們認真一點念佛,將來往生的時候,死的自在,死相好看讓人家看,證明你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證明阿彌陀佛的真實救度不虛,這樣好不好?這樣叫做證轉法輪,這樣你就能夠度千千萬萬的眾生。我將你修行的事跡記錄起來,就像這位孫夫人往生傳記一樣,說出來給大家聽,很多對念佛沒信心的人,就很認真的念佛了,沒有念佛的人就想要念佛了。

我們每一個人將來臨終,都可以為阿彌陀佛的救度,做最真實的印證。你我每一個人,一生都有一次機會,在臨終做念佛人的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女主角,好不好?好的人請鼓掌!太好了。

所以這樣一切法門,和淨土法門做一個比較,仗自力和仗佛力,你要選擇修一切法門,還是選擇修淨土法門?修淨土法門。為什麼兩句話這麼淺白,何必要說的那麼詳細?教界很多人修行修一輩子,成就處處跑菩薩摩訶薩,為什麼?一天到晚在跑法門,要跑到哪裡?你再怎麼跑,都跑不出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,你要跑到哪裡去?不必跑了,我告訴你,你就好好在道種寺念佛,一天八小時的念佛,這樣的修行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穩當,你還要跑到哪裡去?跑到哪裡你不用念佛嗎?你跑到天涯海角你都要念佛,對不對?不念佛你是穩死的,穩死在六道輪迴,事實就是如此。這樣的話聽起來好像不怎麼好聽,但確實是如此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