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智者大師「淨土第三疑」之設疑作答(四)


時間:2019/3/19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淨土十疑論】智者大師「淨土第三疑」之設疑作答(四)

【問:十方諸佛一切淨土法性平等,功德亦等,行者普念一切功德,生一切淨土。今乃偏求一佛淨土,與平等性乖,云何生淨土?】

世尊一代說法處處聖教,聖人所說的言教就叫做聖教。世尊是聖人,處處聖教唯勸我們眾生,專心偏念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下面智者大師舉出二部經、一部論,來代表著經論當中說到偏念阿彌陀佛的教法。二部經就舉《無量壽經》與《觀經》,一論就舉《往生論》。其實數十部說到專念阿彌陀佛的經論,在批註第四裡面師父特別有寫出來。

請大家翻過來四十二頁,四十二頁第三行批註第四,師父有寫出來,如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經》、《往生論》等。數十餘部經論文等,師父有從宗曉大師的著作叫做《樂邦文類》,《樂邦文類》裡面有列出好幾部經也是在說阿彌陀佛的教法。

出大藏專談淨土經論目錄云:《法華經》明彌陀跡中化緣始《妙法蓮華經》裡面有說到。阿彌陀佛化跡,他早就成佛,來示現度眾生那個因緣。

《悲華經》有說三聖因願授記名號。

《一向出生菩薩經》有說彌陀因行成就眾生。

《楞嚴經》有說大勢至菩薩得到念佛圓通。

《鼓音王經》有說彌陀國城父母親屬。

《平等覺經》講淨土聲聞修行證果。

《文殊說般若經》有說修一行三昧。

剛才我們所看的修一相三昧,念佛三昧,專稱佛名。

《般若三昧經》有說修佛立三昧,佛立三昧也是一樣,念佛三昧專念彌陀。

《方等大集經》言修佛立三昧中道觀法。

《華嚴經》有說解脫長者得唯心念佛門。

《法華經》有說聞經修行即往生安樂世界。

《大寶積經》說發十種心,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《隨願往生經》有說娑婆濁惡偏贊西方。

《大集日藏經》有說念佛隨心睹見大小,就是說念大聲見大佛,念小聲見小佛,這是《大集日藏經》裡面所說。

《目連所問經》有說無量壽國易往易取。

《無量壽經》說到易往而無人。

《目連所問經》說到阿彌陀佛的佛國易往易取,這經文以後師父會摘錄出來給大家。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容易往生的,《目連所問經》也有說。

《十方往生經》說念佛之人菩薩守護。

《觀佛三昧經》說佛記文殊師利菩薩當生極樂。

《文殊發願經》說文殊師利菩薩發願求生西方淨土。

《入楞伽經》說佛懸記龍樹菩薩生西方極樂國,懸記就是預先授記。

《善信摩親經》說善信厭女求生淨土。

《毘婆娑論》說念佛是易行道。

《大智度論》說樂多集功德者求生淨土。

《起信論》說娑婆不值佛,專勸念佛,這說的很多。悉記不遑就是說要一個一個記錄出來,記載出來沒辦法。

所以見袁中郎《西方合論》,蓮池大師的《彌陀經疏鈔》並《淨土指歸文類》裡面,都有說到諸經論當中說到阿彌陀佛的教法是這樣。

【又彌陀佛別有大悲四十八願接引眾生。】

阿彌陀佛有別願,大悲四十八願在接引眾生,所以當然我們偏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名。

【又《觀經》云: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,一一相有八萬四千好,一一好放八萬四千光明,遍照法界,念佛眾生,攝取不捨。】

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佛名,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光明就普照我們,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需要擔心嗎?不需要啊!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光明這樣普照我們,哪裡說不會往生呢?

【若有念者,機感相應,決定得生。又《阿彌陀經》、《大無量壽經》、《鼓音王陀羅尼經》等云:釋迦佛說經時,皆有十方恆沙諸佛舒其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證誠一切眾生,念阿彌陀佛,乘佛大悲本願力故,決定得生極樂世界。】

在這裡智者大師引用《阿彌陀經》、《大無量壽經》、《鼓音王陀羅尼經》來證明我們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十方諸佛都在給我們證誠。證誠就是證明我們念佛一定會成佛,誠是真實的意思,證明我們念佛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,這件事是真的沒有虛假。所以有十方諸佛在給我們證明,我們在念佛不需要掛慮,不需要擔心,不用怕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甚至有的老菩薩不識字,沒看經典,很少聽經,但有在念佛,佛珠拿著是很虔誠在念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老菩薩念佛要去哪裡?要去西方極樂世界。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很虔誠喔。

這樣你會往生嗎?阿彌陀佛不知會不會來接我?都會這樣擔心。阿彌陀佛一定來,絕對來的。師父常常在說,你若念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在你臨命終,若沒將你帶到西方極樂世界,讓你不幸下地獄去做鬼,你來捉師父,我跟你掛保證。一定阿彌陀佛會來接引你的,一定來的。

師父敢跟你掛保證,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真實,十方諸佛在證誠,我們何須煩惱?十方諸佛證誠是師父說你才知道,無法使十方諸佛或阿彌陀佛,像師父在這裡當面說給你聽,所以難免你會懷疑,這凡夫心難免啦。師父說出來讓你知道,我都敢這樣說了,要不然你做鬼來捉我,當然我也會怕死啊。師父敢這樣說,就是佛祖絕對會接引你去西方極樂世界,不用煩惱。

好!阿彌陀佛要接引我們,十方諸佛來證誠。是因為我們眾生念阿彌陀佛。在這裡智者大師有寫一句說乘佛什麼力?大悲本願力,對不對?對。乘阿彌陀佛的大悲本願力,那個本願有絕對會度你念佛的人去西方的大力量,所以一定會往生啦!靠著佛的本願力一定會往生。要怎麼乘?就稱念啊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念。早上也念,晚上也念,平常也念,今天也念,昨天也念,明天也念,每天都念,念到什麼時候?念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要說念到死。

當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偏有因緣,這第九的批註一定要看,我們來看第九的批註。阿彌陀佛與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極惡眾生有什麼因緣?因為這段的批註很好,所以我們特別要看。

四十四頁批註第九,阿彌陀佛與此世界極惡眾生偏有因緣。

【《安樂集》曰:如《隨願往生經》云:十方佛國,皆悉嚴淨,隨願並得往生,雖然悉不如西方無量壽國,何意如此?但阿彌陀佛與觀音、大勢至先發心時,從此界去,於此眾生偏是有緣,是故釋迦處處嘆歸。天如《淨土或問》云:有緣者,我佛釋迦,現在世時,眾生聞佛所教,歸向彌陀,固已多矣。觀佛滅後末世眾生,無問僧俗、男女、貴賤、貧富,稍聞佛教者,無不信向。未聞佛教者,亦會稱名。縱是頑愚、暴惡、無信之徒,或遭厄難危險之處,或發讚嘆怨嗟之聲,不覺信口便呼阿彌陀佛。至於兒童、女子戲弄之際,聚沙搏泥,圖牆畫壁,便作彌陀佛像,甚至於學行未穩,學語未成者,自然能唱阿彌陀佛,是皆不勸而發,不教而能,非有緣而何矣?】

這段話這樣讀過,識字的人是知道意思,不識字的老菩薩師父簡單說,讓你們聽得懂。就是說這句佛號阿彌陀佛和我們很有緣,不論出家在家,不論男眾女眾,不論富貴貧賤,聽到佛教大家都會接受。就是聽到這句名號,不論他是很愚痴的,很暴惡的人,不相信的人,不相信佛教的人,不相信佛法的人,他若是遇到厄難危險之時,或是有什麼怨嘆的事情,不知不覺當中會念出阿彌陀佛。危險之時就會念,大地震來的時候會念阿彌陀佛嗎?會,喔!那沒有信佛的人也會念,不要說信佛的人。

在四年前九二一大地震之時,在大地震之後,一兩個月那時較小的地震,餘震還很多的那個時候,有的蓮友回來在聽經,剛好在地震,有的就趕快跑出去。凡夫都會先保護自己生命安全,這大家都一樣。所以沒有學佛的人,遇到災難也會念阿彌陀佛。現在師父來說實在的,就是常常我在外面都會遇到那個小孩子,那個小孩子你怎麼知道有學佛或沒有學佛,但是就算他有學佛也好,沒有學佛也好,他看到師父都知道要合掌,師父!阿彌陀佛。遇到的都對師父念阿彌陀佛,不曾遇到師父念觀世音菩薩,沒有的,很有趣的。也有那個小孩嬰兒,媽媽抱在懷中的已經會說話,阿彌陀佛他就會念,沒有人教他就會念。

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我們,對這一點師父一直思維,為什麼那麼小的孩子,一兩歲會說話的小孩子,他就會念阿彌陀佛?很有趣,很奧妙,阿彌陀佛透過了十方諸佛,將這句名號宣揚在十方諸佛國土,連那個三歲小孩不知什麼叫做佛教,也不知這句佛號的道理,他就是會念佛。

前天師父用藥石完後,都會散步經行。飯食經行,《阿彌陀經》裡面一句經文,對不對?對。吃飽飯後叫做飯食,經行就是散步,飯後百步走,活到九十九。吃飽飯後,要稍微散步,一邊走路散步一邊念佛。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慢慢念,走路讓胃腸比較好消化,身體比較健康。遇到一群小孩騎腳踏車,大家騎腳踏車看到師父在散步,很好奇,想說這個人怎麼剃光頭。騎腳踏車來我身邊,師父!阿彌陀佛!我嚇一跳,我就跟他阿彌陀佛。很虔誠,小孩子而已。大家都跟我阿彌陀佛,我也都跟大家阿彌陀佛。

有一次去雜貨店買東西,有兩個國小的女同學,就穿學生服國小的女同學,看到師父就趕快走開,她們在說話,我就有聽到。遠遠的,少林寺的來了,那兩個比較沒有善根,應該要念阿彌陀佛才對。什麼少林寺的來了,我也不是從少林寺來的,電視看了太多就是這樣。說給你們笑一笑,這就是阿彌陀佛和我們很有緣。師父出家相,所以出去不用說半句話就可以度眾生。佛號一念,種入八識金剛種子,當來就會做佛,阿彌陀佛實在跟我們很有因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