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念這種「供養咒」,這是五邪命


時間:2019/3/19 作者:清凡居士

念這種「供養咒」,這是五邪命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第五、正命。什麼叫正命呢?因為有五邪命,這個正命就是對邪而言。怎麼叫五邪命呢?

(一)標異現奇。

與其他人不同的,「你看我,哼!」做一個特別樣子。好像香港有個某某和尚,本來他是中國和尚,卻穿著小乘衣服,令人特別注意他。台灣也有這樣子,令人注意他。注意他幹什麼呢?就是好供養。「他是個特別的!大約這是個菩薩吧!大約這是佛吧!」所以就有人,就有這個瞎眼睛的人哪,看那花花綠綠的,他就認為是寶貝了,就去供養去。這是標異現奇。

(二)自說功德。

自己就說了:「你知道我嗎?我造了很多的好事啊!你看我在什麼地方拿出多少錢來,造了這個橋,人來人往,都是我的功德。我在什麼地方又造了一個安老院。安老院,就是老人都在那兒住著。這都是我的功德。我又在什麼地方造了一個學校,我出了多少錢,供其他這些子弟讀書,這都是我的功德!我又造了一個廟。我這個廟,我自己出了多少錢!啊,這個廟現在住了幾百和尚,都是我養著,我來供養,我做護法……。」

這是自說功德,自己說自己不知多大功德了。其實怎麼樣呢?對愚痴的人說可以,對有智慧的人,人家聽也不聽,把眼睛閉上就知道你盡講假話。

(三)占卜吉凶,為人說法。

占卜吉凶,這個無論出家人、在家人,給人爻卦,為人說法,說:「你知道嗎?你要拿出來一百萬塊錢做好事;如果你不做好事呀,你明天就會死了。」這個人一聽說要死,拿出一百萬塊錢,「這錢不多,一百萬塊錢可以買回來我這一條命。好,我給你一百萬。」第二天,果然就沒有死!誰不知,你就不給他一百萬,也不一定會死的,但是你就相信他。

或者說:「喔,你明天哪,就會有一種最吉祥的事情來了,但是你要做一點德行。今天若做五十兩金子的功德,你明天就可以撿到五百兩金子。」這個人一聽,「啊,這一兩賺十兩,這不錯!」那麼就舍了五十兩金子。到明天怎樣啊?沒有撿到金子;不但沒有得到,再找這個爻卦的人,也沒有了。他還以為自己遇著神仙了,找不著了。這就叫占卜吉凶,為人說法。

(四)高聲現威,令人畏敬。

高聲現威,他一講起話,就好像某某法師,多少有那種樣子,他「耶!」那樣喊,你都不知他幹什麼!這就是高聲現威。本來不需要高聲的時候,你幹什麼要這麼喊一聲,這就是第四種邪命,令人畏敬,令人一聽:「喔!這個人說話聲音,這麼洪亮!」就恭敬他了,生出一種畏敬心。這其實都在五邪命之中。

譬如你講經,人要是多了,不用那個麥克風,你可以大一點聲;要是有麥克風,也不需要那麼大聲了。平時講講話,就這麼喊起來,你說這是幹什麼呢?你們見著某某人,他是不是這樣子?這樣講?(弟子:是,不錯,就是這個樣子。)啊,他自己都不知道這是五邪命。

(五)自說供養,以動他人。

他就說:「你知道嗎?我到某某居士家裡去,吃最好的齋。他又用白木耳,又用冬菇,又用什麼給我做的菜呀,吃得真是好!」到居士家裡去給念這個咒,說我在什麼地方吃這個好東西。這一念咒,這個居士也受不了:「唉!他在旁的地方有那麼好供養,到我這地方來,一定也要好供養,也要弄點好東西給他吃。」甚至於家裡沒有錢,就去借一百塊錢,買一點齋菜回來,做點好齋菜供養這個法師。他不知道這個法師已經犯了五邪命了,自說供養以動人心,令人好發供養心。好像某某人,儘是到處念這個「供養咒」。這是五邪命。

恭錄自《佛說阿彌陀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