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如何扭轉自己的境遇


時間:2019/3/18 作者:真誠敬佛

淨土法門:如何扭轉自己的境遇

印象最深的就是真正相信因果報應,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遇到許許多多的障礙,都是因果,看清楚、想明白了,不會再怪人。

有這一生的、有過去生中的,知道人與人的關係可以能夠溯到過去多少代,甚至於幾十代都還相互的影響,所以很可怕!

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我就常常想,怎樣一生當中不得罪一個人、不傷害一個人、不讓一個人起反感,對自己前途才一帆風順。祖宗真的加持、叄寶護佑,心想事成,這些話都不是假的,都是真話。

可是我們人習氣很深,知道了,改過還是很難。這是關於習氣,不是一生一世養成的,多少生,乃至於多少劫養成的毛病,所以很不容易改掉。

可是自己冷靜去想,如果不能改掉,我們現在修行有很多障礙。這障礙不能怪別人,都是自己習氣感召的,實在講與人沒有關係。

人是個緣,真正有因,結到果,當中要有緣;緣不足,不會結果。所以這個緣要好好處理,因果就可以改。你懂得這個道理、曉得這個訣竅,自己能夠把自己業障改過來、扭過來。

中國古時候這個讀書人,佛法講修行人,讀書人就是修行人,修行人就是讀書人。書、理都明白了、都清楚了,就知道自己過失在什麼地方;知道就改,最後過失統統消失掉了,前途一帆風順。

人的一生最大的一樁事情,怎么樣脫離六道輪迴、怎么樣往生極樂世界,其他的都是小事,不足為道,能讓儘管讓。

《六尺巷》這個劇本最重要就是教讓,讓他叄尺又何妨?能讓,很多災難無形當中化解了;不能讓,放在心上的,決定有報應,報應往往很殘酷。

報應的結果是什麼?仇愈結愈深,到最後家破人亡。如果自己累積的還有功德,地位很高、權勢很大,那造業就更重了;一世造業,也許十世都還不清,那多可怕!

所以要修忍耐,「一切法得成於忍」,不能忍很可憐,生生世世。所以能忍、能讓,這個人真正有福報。

所以這個心不平是最大的障礙,不是障礙別人,障礙自己。改過一定從自己,不是別人,自己改了之後,慢慢別人也改了。

佛法真是好東西,我們要不遇到佛法,過去生生世世造的罪業不知道,報復不饒人,怨愈結愈深,果報一世比一世嚴重可怕。

修行從自己修起,儒跟佛完全相同。自己修正過來之後,功德很大,再影響別人。

恭錄自餐後開示2018/10/19台南極樂寺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