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為什麼要懺悔?


時間:2019/3/19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1 我們身體生病時,會找醫生治病;心靈生病時,也應找心理醫生。佛陀是大醫王,他所教導的佛法可以醫治心病,特別是對治現代醫學難以覺察的業障之病。為什麼要懺悔呢?因為在修行道上,罪障會障礙我們證悟心性。為了能讓本具的心性光明能夠顯露,清淨罪障就非常重要。

2 一個修行人,隨著年紀的增長,越接近老年和死亡時,越精進修持,表示沒有被業力所障礙,應該很歡喜。如果自認為是老修行者,閉關很多次,前行也做了好幾十萬遍等等,這種自滿是很嚴重的警訊,表示正在退步,更要提醒自己更精進。

3 修行,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,不是偶發性的精進。想出離輪迴,成就佛果,只靠一點點的努力是不夠的,修行也不只是這一-生,而是生生世世的事。就像世人對財物、權勢、讚美常常感到不滿足,總是希望越多越好;如果我們把這種不滿足,運用在修行上,那就對了。我們要保持永不滿足的精進,直到成佛為止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