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自己的妄念噁心,是一切痛苦的根源


時間:2019/3/17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1 外在的天災人禍,內在的病痛或心結,所有痛苦都起因於煩惱罪業。而煩惱罪業由心所造,所以一切善惡苦樂的根源,就是心。《入菩薩行論》中說:「實語者佛言,一切諸畏懼,無量眾苦痛,皆從心所生。」一切痛苦都是自己妄念噁心而造成。每個生命都被業力牽引,不斷在輪迴轉生受苦。

2 沒有打好皈依和發心的基礎,雖然表面上做廣泛的聞思修行,都像在冬天結凍的湖面上蓋大樓,大樓一定會倒塌。所以,不要認為皈依、發心是初學者才要修的功課,要知道它們是所有佛法的根本,是一切成就的來源,所有法門的前行、正行和結行,都可以圓滿包括在皈依、發心之中。

3 真正證悟空性的人,完全調伏了身口意,不會在意任何傷害或名利得失。所以,越理解空性,對治貪嗔痴等煩惱的力量就越強,而且所有不善業和失毀戒律等,都不應該發生。當煩惱越來越少,就會慢慢證悟空性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