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傳喜法師:學佛就是教你做自己相貌的美容師


時間:2019/3/20 作者:定英~蔣德英

我們做人,穿衣不一定要名牌,衣著整齊,乾乾淨淨,就是美的;眼睛不一定要雙眼皮,眼神有定,清澈明亮,就是好看的。以這一具人身,我們應該去追求的,不是外在的相,而是內在的覺悟。

對人生有了迷惑,開始尋找生命的答案,開始著手自我的修正,你的相就會轉。這就是中國人常說的“相由心生”、“相隨心轉”。心靈的質量提高后,外在不化妝,不打扮,清淡素樸也很漂亮,粗衣麻布也很時尚。

經典上說:“有一天女,光顏威相,與眾超異。諸天見已,生稀有心。釋提桓因,問以昔作何業,獲得此報?”說天上有一天女,相貌超眾,眾人仰慕,連玉皇大帝都覺得奇特,問她:你是修了什麼因得到這么好的相啊?天女回答:我是以持戒得此果報。迦葉佛的時候我曾受持過一次八關齋戒,命終後就生天,不僅得享天福,還容貌莊嚴。

所以眾生的相貌是由業力決定的。你懂得戒惡修善了,身體的細胞就會慢慢改變,內在的境界也會不斷轉變,你就開始變為命運的創造者,就可以決定自己的前程、福報、相貌。不僅自己的內外狀況得到改進,家庭、社會甚至這個世界都會因你而發生變化。這叫什麼?佛教叫“依報隨著正報轉”。外在的只是依報,正報就是我們的心。心改變了,一切都會改變。

但是改變心不只是為了改變外表,一味求外表的話,即使有一張西施的臉,卻因為一顆夜叉的心,會有人覺得你美嗎?相反,有了一顆美麗的心,會有人不愛你嗎?再進一步說,有一顆很美的心的人,相貌又怎么會不好看?她身上由高貴的心靈所折射出的調柔、寧靜、莊嚴、溫暖的氣質就是真正動人的美。

所以寒山大師也說:為何千萬人,面相皆不同?世間的人臉相都不同,只因各揣一盤棋啊。我們的心是很奧妙的,你起心動念如果是正能量的,當下自己就得利益——就像一朵花,瞬間開放了。

我們說學佛修行,什麼是學佛?研究心就是學佛,佛是覺悟,覺悟什麼呢?就是覺悟心。那什麼是修行?修行就是從當下到往生都保持好的心不要變。心變得寧靜,變得透徹,變得如如不動,你的相貌和受用怎么會不轉變?

“聖人本是凡人修,就怕凡人心不堅。”修行說簡單也簡單,說難也很難,就看你有沒有堅定的心做自己命運的主人,做自己相貌的美容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