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警官:齋僧放生消業障中風昏迷而甦醒


時間:2019/3/20 作者:心愿

那我跟你講,我也曾經有犯過那個執著。好,我就講我的有趣的事情給各位聽。去年,我的一個蓮友粘師姐,她現在是在佛陀教育基金會當香積菩薩。我現在講這個故事就是說,其實供僧的功德是很大的,尤其是你去供養那個清淨僧。那么當時粘師姐的媽媽她是中風。中風以後,在我們台北市的國泰醫院,剛開始的時候是昏迷,二度中風,就是第二次中風。當時粘師姐因為她,粘師姐她們有兩個姐妹都學佛,那么也跟我很好,粘師姐就到我們講堂來,我們就誦《地藏經》,剛好在《地藏經》共修的時候,我們給她媽媽回向。因為她媽媽現在昏迷嘛,不認識她嘛。

昏迷後來醒過來以後,不認識她,不認識她是她女兒這樣。那粘師姐就有一點緊張了,因為她媽媽本身跟我共修也十年了,一天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那佛號也都最少五千聲、一萬聲的佛號,年紀也有一點大,七十幾歲了。那粘師姐跟我講說,她很擔心她媽媽不能夠往生極樂。那共修完了以後就打電話跟我講說,老師,老師,我想幫我媽媽來齋僧。那我在《地藏經》共修的時候我也感覺,她媽媽要來解除這個痛苦,供僧是一個方法。我說,對,我也正是這個意思啊。好,那我就跟粘師姐講好,我們就選一個禮拜六。那我們決定到哪裡呢?到台灣中部,這個戒律持得最好的兩個道場,一個男眾、一個女眾。那男眾就是定弘法師現在去的正覺精舍。那女眾呢?就是我幫她們,在九二一地震,她們震垮了,她們原來是在南投國姓鄉,震垮以後,她們也是六、七十個僧眾,是比丘尼,在國姓鄉,六、七十個比丘尼擠在一塊兒,而且那個都是危樓,很危險。

所以她們就在後來,在現在南投的魚池,就重新找一塊地,那個地聽說是懺公懺雲老法師幫她們找的,在那邊要重建。那重建呢,這個南林佛學院的這個,她們是持戒律的,也大概都是日中一食。那如慧法師,她們當家如慧法師就很為這個事情操心。為什麼?因為她沒有錢,跟人家借三百萬,人家要要回去了。那只有一個簡單的念佛堂跟寮房,幾十個比丘尼在一塊兒。那剛好我一個蓮友在南林佛學院做一個淨人,淨人就是在那邊掛單,當義工。那她帶她來見我,她說,妳只要找這個黃警官,他就有辦法幫妳克服。她來找我,我帶她到承天禪寺去。

承天禪寺的住持那時候是道求法師,我跟道求法師很熟。我說,道求法師,你幫她們忙啦。那道求法師說,不行,我這個要經過僧眾的羯磨,我不能私下答應。我說,好,師父這樣好啦,我現在發動二十個人,大家各出五萬塊,那二十個人就一百萬,把第一顆石頭先移開。我把這個第一件難題,就是她欠人家三百萬嘛,把第一顆石頭先搬開。後來道求法師說,好啦好啦。悟道法師我也給他募了五萬塊,我一共跟四個法師募五萬塊,那就一百萬就到位了,我就給她。當時我就跟她講,那是在二OO二年,我跟她講說,我發個願,因為她們是終南山,因為她們是持戒律的,跟正覺精舍都一樣,就是終南山道宣律師的法脈,所以我們叫做律宗,它也是八宗之一。

終南山的道宣律師修得非常好,各位看過那個公案,有沒有?天人應供。他不是,天人都給他供養,為什麼?他修得戒律非常好啊。結果有一天,玄奘大師的大徒弟窺基大師要去見他,窺基大師是大菩薩,他們兩個就在那邊對話,大師跟大師對話。結果那一天道宣律師想說,誒,看看今天天人來供養,順便讓窺基大師看一下。結果那天中午天人沒有到,奇怪,他等了半天,天人怎么沒有到,等到窺基大師走了以後,天人才到。道宣律師就問那個天人說,你剛才要到,不到,現在窺基大師都走了,你才到,他說,你剛才怎么沒有進來呢?他說,我進不來啊,他說,方圓五里內都是金甲人。金甲人就是護法金剛。他說,原來窺基大師是大菩薩來的,所以護法龍天一大堆。他說,方圓五里內統統是金甲人。盔甲,穿那個盔甲的金甲人。所以你就知道說,戒律持得好的人天歡喜、龍天歡喜,人天供養。

所以我們這次去齋僧,果清律師親自跟我們開示,開示印光大師的《文鈔》。他們是持得非常清淨。我很有算福氣啊,這兩個男眾、女眾的戒律道場我都跟他們很熟。好,我們現在就是說,我幫她重建。後來我就發一個願,我說,因為我是行地藏願,我說,「南方世界涌香雲,五百地藏護南林」。我就起這個偈語出來,這也是我一個願。說的也不可思議啊,三年之內,從二OO二年到二OO五年,把它們重建起來。現在你看大雄寶殿也起來了,僧眾寮房也起來了,還有她們學院的教室也起來了。不可思議啊,願力不可思議啊。

後來我說,為什麼「南方世界涌香雲」?因為她們是終南山這一派的,律宗的,道宣律師的傳人,弘揚戒律就是傳人。所以「南方世界」在《地藏經》裡面解釋,「南方世界」不是說只有在南邊,它有表法,它剛好她們也在南投,也在台北的南方,所以叫「南方世界」。但是在《地藏經》裡面的解釋,「南方世界」是什麼?「南方世界」是精進的意思,所以精進方叫南方,叫光明方。在《地藏經》裡面講,你在南方供養地藏王菩薩就是什麼?在精進方面,在光明的方,供養心地的地藏王菩薩。因為地藏菩薩是心地含藏寶藏,所以事跟理要弄清楚。

事相上有婆羅門女、有光目女,有兩個國王,有金喬覺菩薩金地藏菩薩,這是示現的。理表法,它講我們的心地寶藏。「南方世界涌香雲」,「涌」什麼「香雲」呢?「香雲」,我們講,香雲蓋菩薩摩訶薩。「香雲」就是我們《三時繫念》裡面講的戒定真香。為什麼叫「雲」呢?「雲」可以讓眾生得到清涼、得到甘露,所以「雲」就是自在的意思。「雲」也代表什麼?真空妙有。你從下面看天上有白雲,有雲。等到你飛上去,雲是空的,你飛機飛上去,上面是藍天白雲。所以雲在下面看是有,但實際上去抓,抓不到,這叫什麼?真空妙有,相有體無。

所以我們一般用「香雲」來比喻、表法,「香雲」代表我們的戒定真香,我們這一念心體真空妙有。你看你點那個檀香,爐香贊,「爐香乍爇,法界蒙熏」,你那個香點下去,香裊裊的上升,飄到十方去。這什麼意思?我們這一念心盡虛空遍法界,所以叫香雲蓋菩薩。所以「南方世界涌香雲」,這個「香雲」就是我們的戒、定、慧、解脫、解脫知見香。結果佛力加持,地藏菩薩加持,真的不可思議,幫她蓋起來了,就是南林精舍,現在南林佛學院。

好,那我們這個粘師姐,我就帶她去,她就跟我講說,我說,那妳要怎么發心?她說,我一個道場供養二十萬塊台幣。她其實是沒有錢的,她一個月薪水也不過二萬多塊而已,在佛陀基金會當志工。一個這么收入不高的人,能夠拿二十萬台幣,好像每一個道場給十萬,就是正覺精舍十萬,南林佛學院十萬。我跟她講說,妳媽媽,那時候我去仁愛醫院看她,她媽媽這個手扭得很痛苦。我說,妳媽媽本身有沒有造過殺業?她說,有啦,以前我們住在三重,台北縣三重這邊,那個堤防還沒有做起來以前,淡水河都會泛濫過去,那水帶過去以後就很多魚都過去了。我媽媽那時候,早期的時候,就用水桶來抓魚,抓了好多桶,抓完以後還送給人家吃。

我說,那妳媽媽也要幫她放生一下。剛好她要去齋僧那一天,我一個蓮友康師兄要放生一百萬條魚,最後要圓滿。我說,好,那藉這個因緣,我們就順便幫妳媽媽隨喜發心五千塊的魚。那就在哪裡呢?我要帶她們去齋僧以前,我先在佛陀基金會,先在佛堂做一個放生儀規。說起來也是很巧合,我們要去齋僧的時候,我們就放生儀規做完下來以後,我在對面,馬路的對面開車。馬居士,跟我去的那個馬居士帶著粘師姐,剛好他門要打開,那個車門打開,剛好有一個早起的人,要去運動的人騎腳踏車過來,差一點點就撞到那個人,那個人就倒下去。

我當時就有嚇到說,如果倒下去,那還得了,那個人說不定就腦震盪了。所以有時候你看,要去做一件善事都還要時機因緣成熟,所謂的不能有障礙啊,有時候你去行善事還會有障礙。那我就帶她去南林精舍先齋僧,她們也剛好就過堂,那我們就供養六、七十個比丘尼。供養完了以後,然後再剩下的就供養她們這個常住費用。完了以後,我們就到正覺精捨去了。現在有趣的事情就在這裡,就說我們眾生會執著一定要住持出來回向。結果我就到正覺精舍的時候,去的時候,我帶的粘師姐兩位,還有我們那個馬居士,還有南林佛學院的如慧法師跟另外一位法師比丘尼陪我去。

好,我們去的時候,剛好是中午過完,大概下午兩、三點,我們就到知客室去了,就到正覺精舍的知客室。因為我自己覺得說,我跟果清律師很熟啊。那時候定弘法師還沒有去。那供養金就先拿出來,在知客室。我就跟正覺精舍那個方丈和尚,果清律師的侍者講說,誒,師父,拜託你去請果清律師來好不好?你看吧,我們就執著,我們就執著一定要住持出來,就跟這個女的一樣,要住持回向啊,我也犯那個毛病啊。

一來是因為我跟果清律師本來就相識十幾年,一方面也跟師父請安。結果那個侍者上去,大概隔了幾分鐘下來,他說,回報黃居士,我跟師父三個彈指,就這樣三個彈指,他說,師父在定中不見客。果清律師在入甚深禪定。他說,我在門外三彈指,師父不出定,我就沒有辦法請師父下來。我跟你講,我當時的心情真的是有一點跟這個女的一樣,有一點點的失望,我說,怎么見不到住持和尚?住持和尚來講一句好話,我們講說開金言、開金口,你開金口講一句祝福的話就是好啦。錯了,有時候最重要的是你的真誠心。我們這裡講,你真誠心最重要,和尚祝福不祝福那是增上緣。

好,我是心理上有一點失落感,就見不到果清律師啦。那我們就把十萬塊請侍者轉達,就麻煩你交給知客師。侍者說,好。那完了以後,我就跟南林佛學院如慧法師說,師父,那不然這樣,妳帶我們到大雄寶殿。就是我那一天,在五月十七號,跟定弘法師在大雄寶殿見面談話,要講這個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,就是在大雄寶殿。我就跟如慧法師說,妳帶我們上去回向好不好?你知道如慧法師怎么講?她說,黃居士,你回向就好了啦,不用我回向。我想,師父,妳開金口啊。我們都一直就是,師父,妳開金口啊。其實我跟各位講,誠心最重要。我就帶她上去了,那兩位法師就陪我上去了,粘師姐她們兩位姐妹上去了,我們就開始回向。我就跟佛陀,阿彌陀佛,就講很多好話,阿彌陀佛你祝福她媽媽身體健康、病體康泰、信願念佛、業障消除,這些吉祥話我全部都說完。

說完回來以後是禮拜六,禮拜六晚上到台北。禮拜天早上粘師姐的媽媽就吐血,然後又拉血。拉血就是泄,拉肚子,拉血。粘師姐禮拜天下午打電話跟我講說,老師,不得了了,我媽媽吐血跟拉血。你要知道《了凡四訓》裡面,前面有講,如果你口吐黑物,夢中口吐黑物,就表示說你業障要消的現象,有沒有?我們在前面有讀到這一段,她就是業障要消的現象。然後到禮拜一早上,她媽媽又吐血吐一次。吐完以後醒過來,在粘師姐面前叫粘阿勉,粘師姐。

我們會去齋僧是因為粘師姐的媽媽中風以後,後來昏迷,昏迷以後醒過來,不認識她兩個女兒的名字,完全不認識啊。所以粘師姐才發起一個善心說要去齋僧,那我才帶她去南林精舍跟正覺精舍。結果我們齋僧完以後是禮拜六,回來是禮拜六晚上,禮拜天一天吐血、拉血,禮拜一早上再吐一次,禮拜一吐完以後,她就認得粘師姐她們兩個姐妹的名字,就叫出來了,不思議啊。所以你供養一個清淨出家人,那個功德是不得了啊。所以醫生就沒有辦法去解釋,醫生說,啊,怎么會這樣?她不是不認識人嗎?怎么會認得妳家人?這醫學、科學沒有辦法去解釋的現象。

那么更精彩的在後面。後來她媽媽就身體有好一點了,有好一點以後就在醫院,我又去看她一次。看回來以後,我以為她媽媽會好起來,結果不是。她媽媽業障就消了,業障消就可以往生極樂,業報受盡了。結果粘師姐的妹妹在醫院照顧,有一天,就是她媽媽要往生前幾天,有一天就是粘師姐的妹妹在醫院照顧的時候,剛好有一個清潔工進來,那個清潔工叫阿鳳的這個師姐就進來了。

阿鳳這個師姐本身也有學佛,可是阿鳳這個師姐她是佛道雙修,也就是說她有學一點道,有拜神,不是我們這個純粹的這個佛教徒。那阿鳳師姐進來以後就跟粘師姐講啊,她說,我啊,她就是有點像要,我們台灣話講叫起乩,就好像神要附身一樣、附體一樣。粘師姐就問她說,妳要乾什麼?妳要乾什麼?她說,沒有啦,三太子要講話。三太子是我們台灣的神,她說,三太子要附身了。那粘師姐就說,不行啦,我們是拜佛的啦,我們是念佛的啦,你三太子要做什麼?她說,我也不知道,三太子要講話啦。

那粘師姐就不管她了,就開始念《大悲咒》了。就一直念念念,念了很久,大概念了幾遍以後,念到後來,那個阿鳳,那個清潔工竟然沒有辦法附身,那太子沒有辦法附身。那後來三太子就透過阿鳳師姐,就傳話給粘師姐,她說,沒有啦,三太子跟我講,叫我跟妳講,他說,妳媽媽無量壽了,壽命很長啊。粘師姐聽不懂,以為說她媽病會好起來,無量壽嘛,好起來。那個粘師姐還問她說,三太子有再交代什麼嗎?她說,三太子講說,等一下黑白無常會到了。那個粘師姐說,不行啊,什麼黑白無常到,他抓我媽媽,那不得了啊。

阿鳳也沒有講什麼,那三太子也沒有交代清楚說會做什麼。就講完不到一個小時,隔壁的病房死了一個人,拖出去了。這樣各位明白嗎?被黑白無常抓走的啦。誒,你看,黑白無常一個小時以後會出來,神都會知道,鬼神都會先知道,天神都會知道。人不知道,但是神知道,三太子可以知道說,等一下黑白無常要抓人了。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四十一集)黃柏霖警官主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