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孝養父母比供養三賢十聖的功德還大


時間:2019/3/18 作者:佛性禪心108

1、佛說:孝養父母,比供養三賢十聖的功德還要大。

2、佛陀的教誨,第一就是教我們孝養父母,知恩報恩。孝養父母是覺悟的行為,一切諸佛菩薩沒有一個不孝養父母的。孝順是隨順性德,不是隨順煩惱,不是隨順無理的要求。懂得孝道,懂得孝養父母,佛法才有根。佛法是師道,在佛法裡面有沒有成就,實在說要看他對於這個師道做到了多少。師道,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。人懂得孝親,而後才知道尊師,所以至善圓滿的教育還是要從孝親尊師上去紮根。

3、人不知道孝順父母,就不會懂得尊師重道,這是一定之理。“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”,是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。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,法身慧命得自於老師,所以“孝親尊師”常常是相提並論。

4、“孝親”非常重要,從孝親這才能夠“尊師”。我們對老師真正能夠尊敬,老師的“道”我們才能真正得到。做師長的,要教學生孝養父母;做父母的,要教子女尊師重道。佛法教學的目的,是教我們開發性德,教我們明心見性的。我們的心地,本具無量智慧、德能、才藝;孝道與師道,是開發心地寶藏的鑰匙。性德是你自己本有的,本有,哪有不能開發的道理?這開發的工具,就是“孝敬”。

5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“孝敬”這兩個字擺在第一。十方一切諸佛菩薩,沒有不孝順父母的,沒有不尊敬師長的。學佛的人不曉得孝順父母、奉事師長,你這個佛法決定是不得其門而入。不孝父母、不敬師長,這是違背性德,去搞六道輪迴。一個人,如果不孝養父母、不奉事師長,什麼成就都談不上。

6、真能行孝的人,佛菩薩都降臨他家裡呵護保佑。佛經上說,照顧自己的父母,這個功德等於供養佛。佛常講,你家裡有兩尊活佛,那就是你的父母。不孝養父母,而去供養佛,佛不會接受。我們要以孝順父母的心,來服務每位老人;以恭敬佛菩薩的心,來恭敬每位老人。大乘佛法,是以孝道為基礎;孝道到極處,就圓滿成佛。要幫助父母破迷開悟,常生歡喜心。養父母的身,養父母的心,養父母的志;志做到圓滿,孝道才圓滿。

7、佛門講,能夠勸父母念佛求生淨土,叫父母從此以後永遠不再受輪迴的苦報,這是大孝。家教,是根;聖賢教育,是親職教育的圓滿。人,如果具有孝悌之心,就一定會守禮。把父子、夫婦、長幼的關係處理好,是孝。喜歡成就別人,把人事關係處理好,是悌。孝,是圓滿的性德。五倫八德,做得圓滿,才算是真孝。好好地念佛、學經教,就是孝養父母。不孝父母、不教子女,乃佛門中之罪人。

8、真正的善根,是孝道;真正的福德,是念佛。“淨業三福”第一條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基礎。“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”,修行要從這裡開始。不孝順父母,怎么能成佛作祖?

9、“孝養父母”,我們有沒有盡心盡力去做?你要不能盡心盡力孝養父母,你那阿彌陀佛白念了,不能往生。佛家講的“孝養父母”,是指修行有了成就,這與世間講的有所不同。你能夠如教修行,修得有成就,你就是“孝養父母”。

10、所謂“一子成佛,九代的祖宗都享天福”,這是“孝養父母”到了極處。真正孝子念佛,往生淨土,不但報今生父母之恩,也報累劫父母之恩。如果你學佛,修行得不好,就是大不孝。我們念佛要得一心不亂,要得功夫成片,要往生決定有把握,要從孝敬修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