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放生的好處的真實例子


時間:2019/3/21 作者:無為

放生是一種很好的行善的作為,不管你放生了什麼,總是可以得到應有的回報。可能很多人都還沒有放生的經驗,也很少聽說過放生的例子。那么本期佛教故事,就帶你一起來看看以下這些放生的真實例子,一起好好學習。

01、發願放生行善,第二天癱病好了

直隸有個姓辛的,患了癱瘓症,他有位朋友叫徐浩的,對他說放生的好處,辛說我病了一年多了,不能起床,如果能好,我發誓一生勸人行善,做弘揚感化人的工作,愛護所有的生靈。發願完了,第二天,忽然由床上一跳,就起來了,行動像往常一樣。

02、放生米蟲,重病痊癒,喜得貴子

鎮江的周千秋,在北京做官的時候,每月官府給他俸祿的米,有很多米已生蟲。於是,他命令家中的僕人用簸箕上下扇動,把蟲子揚出去。蟲子落在地上,招來很多螞蟻啃它,雞又來吃它。

他的妻子沈氏很憐憫這些小米蟲,叫僕人先把蘆席鋪在地上,然後用簸箕再扇動。簸揚完了,把蟲子從蓆子上收聚到一起,放到陶罐里,而且用揚出的米糠飼養它們。到了秋天,這些蟲子都變成蛹,由蛹生翅飛去了。

不多時,沈氏患了糖尿病,已經到了很嚴重的程度。周千秋便用她救養米蟲事,來寬慰她說:“難道救活了百萬條生命的人,還會短命?”過了不多日,她的病果然就好了,又生了一個好兒子。

03、放生螺螄,遇風浪化險為夷

有個姓王的,官作到待制,喜愛放生,曾經買螺螄成千上萬放到水中。一天,他坐船到漢口去。長江上,突然颳起了大風,掀起巨浪。這個王待制,趕緊把正在念著的《金剛經》,扔到水裡去,大浪立即平定了。

船到鎮江,他看到船尾巴下邊,有一物件,有時從水波露出來,有時潛伏在水裡。王待制撈上來一看,是由千萬個螺螄結成的球,再打開一看,是他扔到水中的《金剛經》,一點也沒有受到損壞。

04、船底撞礁破裂,放生螺螄補洞報恩

杭州的商人阮起鵬,又名雲翰。小的時候,就立下了放生的志願,認為生命最多的是:螺螄和魚子。他看到這兩種水族,便把所有的錢拿出來買下放生;而且還懇切勸人,說是費錢不多,救活生命卻很多。

因此,人們很多按照他所說的那樣來做了。在康熙庚申的這一年裡,他坐船經過富春江,船撞到在礁石上,船底破了。

在大江里,正匆忙慌張、求救不能的時候,而水竟不進到船里。船靠岸邊一看,見有好幾萬條魚,回來盤繞在船的左右。那條船的破處,正有重重疊疊的無數螺螄給堵住了,所以,江水進不去,在江岸上打魚人們,看到沒有不驚訝的,但沒有敢下水去撈取的。

05、制止殺雞,免除橫死

嘉善有個姓孔的到一親戚家,親戚留他吃午飯。將要殺雞給他吃,這個姓孔的極力勸阻。親戚不聽勸,他急著說:“我已立誓戒殺放生,絕不吃雞。”這才勸止住了。

這天晚上,他住在親戚家裡,他家白天正在搗米,夜裡把大石杵懸掛在朽爛的屋樑上。他正睡在下邊。

夜裡一更多了,他在夢中忽然看到有隻雞來啄他的頭,拂去有來。這樣驅了好幾次,還沒有停止。他受不了雞的干擾,於是就點火驅雞。剛離開臥席,那個大石杵掉了下來,落在他放腦袋的枕上。他於是明白了雞來報恩,經常用這件事勸告人,千萬不要殺生。

06、勸人放生戒殺,一生順利無憂無慮

明代人吳文英,一生歡喜勸人放生戒殺,多做善事,可是常常被人討厭。朋友諷刺他說:“你勸人做善事,畢竟他人得好處,對你有什麼益處呢?何必苦苦地讓人討厭?”可是,文英一點也不後悔,還是勸人放生,多做好事。後來他求教於聽雪大和尚。

大和尚說:“我聽佛經上說:一個人勸一個人做善事,得福兩個人分,一個人勸九個人做善事,得福十個人分。這個道理要堅信不疑,也可以推及類似的其他事情上。”從此文英更加勸人戒殺放生、多做好事了。而他一生沒有不稱心和憂愁的事出現過。

07、釣魚後知錯放生,愛子瘡疾痊癒

柳沂在伊水的邊上釣魚,釣了一條大魚,拿回家來了。七歲的小兒子在這天夜裡,夢見魚咬他,嚇醒了。柳沂聽到兒子一邊叫喚一邊說:“方才有一條大魚咬我。疼痛得很厲害。”他點燈一看,兒子胸前有個瘡正在流血,他駭怕極了!第二天,把釣來的那條大魚,又扔進水裡。十幾天后,兒子的瘡也就好了。

08、放生百隻麻雀,病癒喜獲報恩兒

鎮江有個姓范的,妻子因常年有病,身體衰弱。有個道人給他出了個藥方,—用藥米飼養一百隻雀,到了二十一天,把雀腦子挖出來吃。范某就買來百隻雀,用藥米飼養以便到期吃雀腦子。養了好幾天。

范某到別的地方去了,他的妻子看著百雀嘆惜地說:“為我一個人治病,害死他們百條命。我寧願死了也不這樣乾!”於是,把雀籠子打開都放了。

范某回來、埋怨並斥責了妻子,但是,妻子一點也不後悔。不多日,妻子的病就好了。後來生下了一個男孩,兩個胳臂上個有一個黑點,像飛雀的樣子。

09、天府最重視放生,勸人放生與放生同樣功德

唐代天寶年間,有個裘兆麟,四十歲還沒有兒子,真誠地在神像的面前禱告。一夜,他夢見神人告訴他說:“你本來沒有兒子,因為,你很誠懇,現在給你得子的方法。”兆麟聽了很歡喜,向神問求子緣故。

神說:“天府最重視放生的事。你能救活一萬條生命,可以生子。”兆麟說:“窮人哪有錢放生?我真是個孤命的人,終究不能有兒子。”於是,他痛苦流淚,跪下叩頭,求神大發慈悲。

神笑著說:“你真是個傻人,放生難道都需要錢嗎?你若沒有錢,可以勸有錢的人來做放生的事,功德和那放生的人是一樣的。”兆麟高高興興地接受了神的教誨。

醒來,自己一想,我和錢玉成最友好,可極力勸他做好事,因此前去向他談自己夢中神人告訴他的話,並且還對錢玉成說:“希望你真的聽我勸告去做放生的事,功德當然歸你。假使因我對你的勸說起作用,承蒙上天神明的察覺,也能沾點余恩,得到一線的好處我得多感激你呀!”錢玉成便答應了。

從這以後,大凡遇到生靈,裘兆麟必定勸告錢玉成放生,錢也就照做了。好幾個月以後,兆麟又夢見以前那位神人,告訴他說:“上天誇獎你救了很多生靈。積累了很多功德。已經命令玉宵童子到你家去了。

錢玉成的兒子,今年應當染上天花病死亡,但是已被玉帝特別赦免了。”後來,當地真有傳染了天花病,鬧得很厲害。惟獨錢玉成的兒子,一點也沒有染上。第二年,裘兆麟也果真生了一男孩,家庭的聲望,也振作起來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