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悟顯法師:戒殺放生對學佛人是非常重要的課題


時間:2019/3/19 作者:白

這世間的眾生無論是人或是動物,都愛惜自身,所以戒殺放生對學佛人是非常重要的課題,這是歷代各宗各派祖師大德,無論是何種的修學方式,怎么樣的法門,這些祖師在家、出家大德,大家都提倡戒殺放生。

大家除了自己吃素外,看到這些動物要被殺害,有機會都要多多的救拔,要學觀世音菩薩發平等心、慈悲心,平等救度,不要認為牠是害蟲或是自己不喜歡的生物,就不幫助牠,要想到牠也有命也有佛性,只是一念迷惑墮在畜生道,能幫助牠、為牠受三皈依,將來因緣成熟,牠就會脫離惡道,會遇到佛法,會修行,會成就。相反的,如果有一念殺心起來,讓牠不安穩、殺害了牠或是虐待牠,那將來牠會用多好幾倍的瞋心來報復你。佛在經上講,眾生會輪迴六道,都是因為殺生,欠命要還命,殺生是六道輪迴的根本。所以佛制「不殺生戒」,不論是五戒或是菩薩戒都將此戒放在第一條,不殺生是最重要的,在不殺生裡面還包含有護生,「護生」就是保護這些眾生,不要讓牠生煩惱,遠離恐懼,尤其是對動物,人類力量大於牠,牠不得不屈服,可是心裏面是瞋恨的;就是《弟子規》講的「勢服人,心不然」。

尤其身體不好的同修,一定要吃素,還要多多的放生;能吃素又不殺生,身體會愈來愈健康,智慧型會愈來愈增長。所以想要身體健康,可以吃素放生,這是很重要的,大家學佛在念佛都忽略了這點,只想自己成就就好,但你要是不跟眾生結緣,成就以後你要度誰?只想到自己要念佛成就,這是自了漢,自了漢是不能成佛的。極樂世界二乘種不生,二乘種就是自了漢,念佛用這種自私自利的心態在念,不願慈悲救護一切眾生,那是自了漢。所以西方三聖的表法,觀世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,一智同緣普救護,念阿彌陀佛就是要學佛,自己的心裡、自己的行為要帶有慈悲跟智慧,這是西方極樂世界三聖的表法。

現代人有很多的邪見,有人說:「你去放生,這些動物還不是會死掉。」這說法聽起來好像有一點道理,卻是似是而非,就好像一個老人被綁架了,家屬到警察局去報案,警察回說:「他幾歲了?」家屬回答:「已經七、八十了。」警察說:「喔!年紀那么大啦,被綁架死了就算了,還救乾什麼,救回來也是要死啊。」如果大家聽到這種話又是作何感想?

這些人帶著錯誤的觀念,影響大眾的慈悲心,影響整個生態環境。世間為什麼會有戰爭?為什麼會有疾病?就是這世間慈悲心不夠,殺心太重,所以才會有戰爭。像講這種沒慈悲心話的人,既破壞世界和平,也破壞生態自然,講得不好聽一點,真是地球的罪人,影響著未來人類的生存。所以希望大家要有智慧,能夠明辨放生的重要性,尤其是在大家都反對放生的情況下,要還能夠堅持做下去,不要把放生當作一種活動,要把它當作是善行,將善意這樣表現出來,把它當成活動就會有人想在當中牟取利益,而特別去捕捉這些鳥、魚來賣給放生團體。

所以放生要:不定時、不定點、不定物。甚至到市場去,看到有緣的這類眾生,都可以隨喜救度牠,這是學佛人應該要做的。有人說,這些物種都從國外來,如果放在台灣,那豈不是破壞生態?說老實話,商人進口這些物種,本身就破壞台灣的生態。大家都有慈悲心,他卻進口這些物種,讓人們殺害牠再把牠吃掉,這是在破壞大家的慈悲心,破壞原有的生活環境,增長人們的殺念,破壞生態。牠本來屬於別的地方,被想牟利的人把牠們進口進來,在事相上這才是破壞自然環境,不是只有破壞本地的環境,也破壞其他地方生態,造成生態的不平衡,這些問題都是從殺生的錯誤觀念來的!所以想要達到世界和平,就要做到環保,而環保要從戒殺開始,從長養慈悲心做起,乃至於對這些蚊蟲、螞蟻都不要去傷害牠,只要發好心,牠們會知道。用真誠的心,這些動物都會受感動,因為牠有佛性,牠也有知覺。可是如果大家心不好,牠看到就會害怕。像印光大師年紀大以後,他的德行高超,他關房裡面的蚊蟲螞蟻都自動搬家,這是佛門的公案,公案不是故事,「故事」可以自己創作,「公案」就是真實的事情。為什麼印光大師可以,自己卻做不到?那就是自己的慈悲心不夠。

所以只吃素而不放生,那吃素功德還不圓滿,如果身體還有病痛,有些業障現前,那就是看到眾生受苦卻不肯救護,要是有受菩薩戒的人那是犯戒了。而沒有受戒的人,那就更糟糕,因為受了菩薩戒,犯戒以後還能懺悔,還有受戒的善根,而不受菩薩戒,連一念救護眾生的心都沒有發,一點功德都沒有,那比犯戒的罪報還要重,因為受戒有受戒的功德,或只有一條或是一念沒有持圓滿,趕緊懺悔還能夠持守多分;要是沒受,那是一分都沒有,連一點善根都沒有。很多人誤以為自己不受戒就沒有罪報,就沒事了,這觀念是錯誤的,尤其殺生戒是性戒。「性戒」就是不管有沒有受戒,犯了都還是有果報,殺盜淫妄是違背本性的,「本性」簡單講就是「良知」,一旦犯了就跟良心相違背,跟慈悲心相違背。所以一定要吃素,一定要放生,這很重要,不能不做,這是最近大家容易忽略的一件事。但不要一次在一個地點大量放,一點一點做,若是數量多,就去不同的適當地點放,若自己不會,那就跟著人家去做。

那家裡的蚊蟲、螞蟻該怎么處理?第一、家裡要打掃乾淨,牠就不會進來,窗戶要裝紗窗,一層還不行就裝二層,實在還是進來,像有些道場對於蚊子采權變的方式,雖然點蚊香,但點了蚊香之後,把紗門打開一個縫,意在驅趕而不在殺害,大家也可以參考做做看,趕走牠就好了。那更有慈悲心的做法,就乾脆餵牠吃兩口,蚊子會咬是牠肚子餓了。所以就看每個人的發心,這點大家要很清楚,不要被一些邪見給蠱惑了。

反對放生就是反對成佛,因為沒有一尊佛是失了慈悲心,沒有一尊佛是不救度眾生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