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到底是什麼障礙著我們下功夫學習


時間:2019/3/24 作者:連雲居士

大多數學生能夠認真學習,順利完成學業,有的畢業後還能繼續學習。但是,也有人學習不認真,無法在學習上下功夫。上課玩手機,把早餐帶到教室,經常遲到。更有甚者經常曠課,沉迷遊戲,甚至沉迷色情。作為大學生,父母給我們交學費住宿費,每個月還要給我們生活費。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說,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去努力學習知識,掌握紮實本領,學會做人的道理。

缺少智慧,沒有志向,認識不到作為學生絕對不可荒廢學業。有的人學了一些知識,但對人生和生活缺乏實踐與感悟。平時花錢也是父母給的,這樣很難立下堅定的志向。別人上課,我也上課。別人打遊戲,我也打遊戲。別人逃課,我也逃課。認為這么做沒什麼大不了的。這屬於不醒悟,學習不下功夫。醒悟,需要提升智慧。只有把智慧修上去,才能感悟到父母的辛苦,感受到父母對我們的期待,才能從源頭上實現從讓我學到我要學的轉變。對於學生來說,修智慧從孝敬父母、念誦金剛經、普門品等經典開始。每兩周寫信給父母,報告學習生活狀況,把真實想法告訴父母。這樣做,既是孝敬父母,也鍛鍊了自己的寫作能力。同時,堅持每天念誦一遍或多遍金剛經、普門品。誦經的過程就是修智慧的過程。

眼高手低,對一份付出一分收穫沒有深刻認識。學習上不願下苦功夫,想走捷徑,甚至想在考試中作弊。學習要靠腳踏實地,靠日積月累下苦功夫。正是靠著這種笨功夫、苦功夫,才能搞好學習。但是,不少人恰恰不願意下苦功夫,更不願意下笨功夫。破解這一難題,既要孝敬父母,每天念誦金剛經等經典。也要每天在學校里撿菸頭、惜字,撿垃圾。教室里的黑板沒人擦,我們去擦。教室桌洞裡的衛生紙沒人撿,我們去撿。散落在路上、操場上的菸頭,我們彎腰去撿。字為世間至寶,我們開開心心去惜字。行善最樂,堅持做這些最小的、最基礎的善事,就能夠克服眼高手低,逐漸認識到一份付出一分收穫的道理。

受到色情毒害,陷入意淫、手淫等邪淫,嚴重障礙一個人搞好學習。任何一個人,不論年齡、身份、地位、財富都應該終生戒邪淫。大街小巷,網路、電視等媒體上,引起人淫念的圖片、視頻很多,使人防不勝防。不少學生受此毒害,意淫、手淫、婚前性行為,導致腎精流失、精氣神衰弱、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。這種狀態下,哪有心思和精力搞好學習。犯邪淫的學生,首先應該立志戒邪淫,把這個基礎打好了,才能談得上搞好學習。孝敬父母,涵養正氣,有助於我們戒邪淫。念誦金剛經、普門品等經典,有助於我們戒邪淫。撿菸頭、撿垃圾、惜字、擦黑板,在行善中提升正氣,在行善中感受快樂,這些都是戒邪淫的好方法。當然,戒邪淫,一定要遠離任何一種黃色刺激源,遠離一切色情圖片、音頻、視頻、網站、電影、雜誌、書籍。

沒有擔當,貪圖享受,障礙學習。想搞好學習,就要在學習上下功夫,在學習上有擔當,在學習上不怕吃苦。不可把精力、時間和心思花在邪淫、享受、攀比上。貪好吃的,貪漂亮衣服,貪玩遊戲,貪戀美色,心總是向外尋求所謂的快樂,這樣肯定搞不好學習。沒有定力,坐不住,管不住自己,也障礙學習。想在學習、閱讀、科研、寫作等方面有所成就,一定要培養定力。有定力,才能坐得住,才能學得進去。沒有定力,外面稍微有些風吹草動,心立刻想往外跑,這樣很難把學習搞好。

綜上,定期以寫信的方式孝敬父母,每天堅持念誦金剛經、普門品、地藏經等經典,堅持在校園裡撿垃圾、撿菸頭、擦黑板、惜字。這些是修福報,也是修智慧。通過不斷行善,堅持做這些事,我們的福報和智慧提升了,才能戰勝以上障礙因素,才能懂得下功夫,踏踏實實把學習搞好。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