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2)


時間:2019/3/25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2)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有的人認為,學了佛工作也不要了,錢也不要了,像出家人一樣。沒這個要求,還是需要工作的。佛陀也說,生活條件太差了也不行。很多人聽到這個法門後,就馬上找個藉口想出家,到寂靜的地方去。這個叫逃避,不叫出離心。為什麼呢?你覺得生活的壓力很大,家庭夫妻之間也有點不太對勁,就想「出離」了,這個不叫修行。修行是要更加隨順別人,更加讓他人生起歡喜心,這叫利益眾生,這叫修行,這叫學法。你從這裡逃到那裡,寂靜的地方待幾個月、幾年,心裏面胡思亂想,無法安靜,還會更痛苦。所以大家還是認認真真依止上師好好修法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

你可以工作、掙錢,可以吃飯,酒肉那些最好不吃不喝。但也看情況吧,家人很反對的話,暫時吃一口兩口也隨順他們吧,因為需要度他們、利益他們。最好自己沒有貪心,但是這個很難。沒有到達一地菩薩,沒有達到一定境界之前,可能還是會有一點貪心的。有的人心想:喔,我可能可以吃肉吧?因為我的境界很高,上師說我可以吃。但是你觀察自己的內心,有沒有貪心?假如看見肉口水都流下來了,那就是惡業,你有貪心。假如你沒有貪心,色就是空,空就是色,你的內心真正生起了這個境界,你知道這個世界的萬法都是心想生,得到了這個般若智慧空性的境界,那可能沒有貪心。這個我們也管不了,佛陀也沒有要求你不吃肉。佛陀不吃肉的要求,是針對有貪心的弟子的。我們有的時候還是有貪心,沒有貪心是不可能的。有時候這個貪心也是個方便法麼,為了他人能有希望來學佛,有時候隨順他人少吃一點點問題不大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