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當我們有了嚴重的執著,就認識不到自己的毛病,其實這是最大的毛病


時間:2019/3/25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當我們有了嚴重的執著,就認識不到自己的毛病,其實這是最大的毛病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(394):

有了執著以後,就會生起很多的等流習氣,比如攀比心、嫉妒心……我們會嫉妒人家,這個妒忌心會影響自己的情緒。這種情緒對你有沒有利益呢?沒有任何利益,也沒有任何意義,和你的生活無關,和你的生命無關,和你的健康無關,和你的快樂幸福更加無關。但是我們的攀比心和嫉妒心非常嚴重!幾乎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善良,是一個好人,但這是因為我們沒有觀察自己而已,仔細觀察的話,自己也沒有那麼善良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我們的朋友、同事、鄰居等,他們在成功﹑順利的時候,自己的心裡好像有點難受,不開心,為什麼呢?這個就是執著了以後產生的嫉妒心,這個嫉妒心影響了自己的情緒。

說個比如,鄰居買了一輛好車,或者買了一套很好的房子,或者他事業順利,家裡的小孩成績很好,你心裡就不開心,其實也沒有理由,但就是不開心。為什麼?本來是和你無關的一個事情,卻在沒有任何意義的情況下傷害了自己的情緒。當我們有了嚴重的執著,就認識不到自己的毛病,其實這是最大的毛病。為什麼要嫉妒呢?要發自內心真誠地祝福他,同學同事都一樣。還有就是圈子裡有的人特別倒霉,不順利,有違緣障礙,心裡就很開心,這個是為什麼呢?和你的生活也無關,你的開心也沒有意義,又不了解情況,就這樣傷了自己的情緒,沒有意思的,根本談不上善良了。這個就是惡念,我們平常不是說怕鬼嗎?鬼會傷害人,在人倒霉的時候鬼開心,既然我們也是這樣——人家倒霉的時候開心,那我們才是鬼!這些惡念都要清除,在我們生活中,傷自己的情緒的事情非常多,所以要斷掉這個執著很重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