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南懷瑾:真正的佛教在唐代影響一代的文化,神秀的功勞不亞於六祖慧能


時間:2019/3/25 作者:myjs

譬如說,大家都曉得禪宗南能、北秀都是五祖的得法弟子,南方六祖慧能禪師,北秀是北方神秀禪師,實際上兩個人見地、頓漸各有不同,得法的道理是一個。這個所謂南能、北秀,神秀這一派走漸修的路子,如來禪;南能走頓修的路子,祖師禪。這個作風,所謂祖師禪、如來禪,教育法上的不同,一個是差不多偏重於漸修,一個是偏重於頓悟,頓悟裡頭又有不同,一種是用世間法最通俗最奇言妙語,一句話,偶然碰上的最奇怪的話,突然出來、恍然悟道;一種是從有意義的話而證悟。

譬如他們倆師兄弟,神秀後來在北方,真正的佛教在唐代影響一代的文化,能夠時興,神秀的功勞老實講不亞於六祖慧能,甚至也可以說比慧能六祖功勞還大。對佛教界,因為神秀的禪,由教理而走漸修的路子,使一般知識分子、士大夫階級包括這些皇帝們容易接受,譬如神秀在唐高宗武則天的丈夫手裡,一直到武則天的階段,都是影響朝廷很大的,影響一個當政的政權朝廷那麼大,當然對社會佛教的風氣影響就大。

這個時候六祖慧能儘管了不起,所影響民間社會是單線的慢慢上來,這要客觀的研究佛教的發展史,這個禪宗的發展史要搞清楚,不然一般、我看寫了很多,這個關鍵沒有弄清楚。

那麼現在我們重點不是研究學術,我們是講,我們很現實、禪堂上很現實,要講對我們的修持成就立刻有幫助的,那麼這個我們要了解,他倆師兄弟作的偈子都同樣有用處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