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樹立佛教的人生觀


時間:2019/3/24 作者:學佛娃娃

什麼是人身真正的價值和利益?就是學佛修行,承辦解脫,成就佛果,這才是人身真正特有的價值!這才是人身真正的利益!

為什麼?因為其他任何眾生都做不到這一點。包括那些帝釋王、梵天王等天界的眾生都做不到,都不能真正學佛修行,不能解脫,更不能成佛。只有人身才能做到這點,只有暇滿的人身才能承辦這些利益,這才是人身的價值!所以大家要有佛教的人生觀。

我們在「暇滿難得」里講的就是佛教的人生觀。佛講,若是你沒有學佛修行,沒有承辦解脫,沒有成佛,你就浪費了人身!你這個金盤不能用來當垃圾桶。

暇滿的人身才能夠真正承辦人身的利益——解脫成佛,如果今生沒有利用這個人身承辦解脫的利益,你就完了,來世再也不可能得到人身,再也不可能得到暇滿的人身。所謂「一失人身,千劫難復」,就是這個意思。

有些機會錯過了還會有,但這個機會錯過了就再也沒有了。「後世怎得此圓滿?」這麼殊勝的人身啊,再也得不到,再也沒有解脫的機會了!

大家注意,你們現在真的是處在一個十字路口啊!站在這個關鍵的地方,一邊是解脫,一邊是墮落,大家不要選錯方向,不要錯失良機啊!現在佛在上面呼喚,魔在下面呼喚,具有善根的人也許就能聽到佛的呼喚,但是大部分人只能聽到魔的呼喚,也許就跟著魔走了,這個可能性非常大,這樣你就錯過了機會,你就會墮落惡趣,出脫無期啊!

所以,大家儘量地積累善根,儘量地積累福德,這樣你就能看到、聽到佛的呼喚,也許你就能跟著佛走,沐浴著佛光走,這樣你要麼能解脫,要麼能成佛,這才是光明大道,才是永久的快樂!站在這樣一個十字路口,何去何從,大家自己選擇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