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跟著觀音菩薩,勇敢地行走在輪迴中


時間:2019/3/25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要向觀音菩薩學習,我們要發願直接或間接地去利益、度化一切眾生,包括地獄和餓鬼道的眾生。

觀音菩薩通過自己的神通力,三次將整個輪迴都度空了。第一次度光了六道的眾生,但是回頭一看,還有那麼多。第二次又把六道的眾生都度光了,但是回頭一看,眾生還和以前一樣多。第三次又把六道的眾生度光了,但往後一看,還是那樣。觀音菩薩這時才明白,若眾生自己沒有善根,只通過佛菩薩的神通力還是不能得度。儘管如此,我們還是要有這個心量。雖然眾生是無量無邊的,但是我們也要發願把眾生度盡。

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這是四弘誓願中的一個。要有這樣的發心,要度盡眾生,要度空輪迴,要有這樣的心量。既然有這樣的心,有這樣的願,就脫離不了輪迴,這也是菩薩行。如經中所講「猶如蓮花不著水,亦如日月不住空」,以這種方式去度化眾生,雖然不能遠離輪迴,不能離開世間,但是不受輪迴的染污,不受世間的染污。雖然是在六道里,但是不屬於六道;雖然是在世間,但是不屬於世間。所以心裡不要有畏懼,菩薩必須要這樣發心。

要發願「解脫一切眾生海」。第一,願度化一切無量無邊的眾生;第二,願自己有度盡一切眾生的能力。有沒有這個能力?有。什麼時候度盡?沒有這個時候!眾生是無量無邊的,你的願也是無窮無盡的。你的願是無窮無盡的,你的力量也是無窮無盡的。

這裡也要修平等心。一切眾生都要度化,沒有善惡美醜的差別,沒有親仇的差別,無論是人還是動物,都是我所化的眾生。

不能僅僅說大話、發空願,要從身邊的眾生做起,尤其是多看看那些令你不太順心、不太滿意的人,他們都是你所化的眾生。如果你想當菩薩,想成佛,這就是你必須要接納,要親近的。因為你要幫助他,要度化他。你已經發了「解脫一切眾生海」的願,你就要讓他們解脫煩惱,解脫痛苦,不能讓他們產生煩惱痛苦,否則你就違背了自己的誓願。

——摘自《普賢行願品》講記2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