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智慧和穩重是做人的根本,就好比是大樹的根


時間:2019/3/23 作者:學佛娃娃

有的人一會兒高興,一會兒不高興,一會兒心情好,一會兒心情不好。一個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,不能像藏地春天的天氣一樣,一會兒晴,一會兒雨的變化無常。喜怒無常的人就好像藏地春天的天氣。

從世間的角度講,穩重也是最重要的。《二規教言論》里講了做人的規矩、品德共十二種,其中智慧和穩重是做人的根本,就好比是大樹的根。其實一切都沒有什麼,困難是暫時的,失敗是暫時的,勝利、成功也是暫時的,都是暫時的——對境都是無常的,沒有永恆不變的。

做人要穩重,學佛也要穩重,在修法的過程中,心態也是要穩重的。我經常跟大家講,有的人學佛憑感覺,有的人學佛憑覺受。憑感覺的,有一點感覺時就覺得很好,很精進;當沒有感覺時就放棄。憑覺受的,在打坐的過程中稍微有一點覺受,就覺得很好,覺得自己已經差不多了;當沒有覺受時,就喪失了信心,動搖了決心。這是學佛修行最大的障礙,因為感覺是不可靠的,覺受也是不可靠的。

有感覺也好,沒有感覺也好,好的覺受也好,不好的覺受也好,都應該平等對待,不應該執著,不應該患得患失。學佛修行首先要樹立目標;目標明確了,需要尋找一個正確的方法;有了正確的方法,就下定決心,而且堅定不移。不能憑感覺好不好,或有覺受沒有覺受,因為這些都是不可靠的,都不是永久的,都會變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