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能進能退,能伸能屈這才是修行人的標準


時間:2019/3/27 作者:理寧

唐朝隱峰禪師是馬祖道一禪師的弟子,他們都是著名的禪師。他們雖為師徒,卻經常在一起參禪悟道,相互學習。相比之下,馬祖禪師禪道高一些,但隱峰禪師也毫不遜色。

有一次,隱峰禪師推著車子搬運經書,正好碰到馬祖禪師坐在藤椅上伸著腳休息。由於道路太窄,隱峰禪師請求馬祖禪師把腳縮回去,讓一下路,沒想到馬祖禪師卻無理地說:“我向來只伸不縮。”

隱峰禪師聽到這話,也不甘示弱地說:“那我向來只進不退。”

二人爭執不下,誰也不肯讓步。

隱峰禪師畢竟有事在身,再這樣下去非誤事不可。於是他不顧一切推車向前,結果輾傷了馬祖禪師的腳,疼得馬祖直咧嘴。

馬祖回到寺里,便立刻召集眾人登堂講法,手裡還拿著一把鋒利的斧頭。

見禪師怒不可遏的樣子,弟子們感到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臨。馬祖禪師說:“剛才是誰輾傷了我的腳?快快站出來,我要砍掉他的腦袋!”

眾人面面相覷,議論紛紛。

這時,隱峰禪師快步走上前去,毫不猶豫地伸出了脖子。馬祖禪師見他毫不畏懼,卻又放下了斧頭,心平氣和地說道:“你對自己的前途毫不猶豫,大千世界可任你行走。”

隱峰禪師聽到這話就縮回脖子,向馬祖禪師頂禮跪拜,然後彎腰退下。

馬祖禪師看到這裡,再次稱讚道:“能進能退,乃真正法器。”

眾人聽後,均若有所悟。

人生何時該進何時該退,有時候怎么也說不清楚,有時候卻再簡單不過了:我們進於平日累積的成果,而退於我們不曾努力累積的!所以重要的不是和別人比成就,而是不要對自己所做的事產生猶豫。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,最後該得到的不會少你一分,不該得到的也不會多你一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