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貧婦掃佛精捨得道因緣的故事


時間:2019/3/28 作者:清風扶露

園精舍的僧在佛陀的教導下,和合共住,用功精進。每天,僧莊嚴的諷誦、攝受的威儀,讓精舍呈現出一片肅穆祥和的法界,同時也讓住在精舍旁的貧窮人家,在耳儒目染下心生歡喜,和三寶結了善緣。

“多莊嚴的佛陀,多和合的僧啊!如果能夠供養他們,不知該有多好呢!”貧苦的婦人望著園精舍,陷入了沉思。但,再看看四周──“唉!”婦人嘆了口氣,自己的家中一貧如洗,拿什來布施供養呢?“難道就這樣放棄供養三寶的機會嗎?”婦人心想。這時,她突然靈光一現:“我雖然沒有錢,但我可以盡我的心力做供養,不是也很好嗎?”於是,婦人當下即決定要發心每天打掃園精舍。

婦人說到做到,所以隔天一早就來到精舍,把精舍整理得一塵不染,令僧有清淨莊嚴的環境能安心辦道,也讓所有來到道場的人生起歡喜嘆之心。婦人日復一日從未間斷,至誠之心始終如一。

園精舍的附近還住了一位長者。有一天,長者出門遊玩,馬車不知不覺地行駛到一個奇妙的地方,在這所見到的景象,讓長者嘆觀止──因他看見遠處的水澤中,竟有數十間以七寶砌成、高廣妙好的房舍,在陽光的照映下,更顯金碧輝煌。這時,長者看見房舍旁彷有個人影,由於難忍驚訝之情,便歡喜地大聲詢問道:“請問您,這一大片殊勝莊嚴、美侖美的房子,是屬於誰的業啊?”這時,果然有聲音遠遠傳來,回答說:“有一位貧窮卻具足德行的人,因灑掃佛陀的精舍,種了無上福報,未來會投生到這,我現在正在她建造這一片房舍。”長者聽了,十分歡喜地說:“太好了,我一定要去找這個大福報的人,向她求取這些房子。”

長者立刻駕著馬車繼續前進,前方出現的竟然就是貧婦又小又破舊的家。長者於是向婦人請求:“您有一件好東西,是不是能給我?我以五百兩黃金做報酬。”婦人聽了大不解:“我一直都是如此貧窮,哪會有什好東西呢?”長者說:“沒關係,您只要答應我就好了。”婦人雖然疑惑,但還是答應了他:“好吧。”於是,長者便給了婦人五百兩金,歡喜地離開。看著長者雀躍的背影,再看看手中沉甸甸的黃金,婦人覺得簡直像在做夢:“究竟是什好東西呢?這個東西可真是幫我圓滿供養三寶大願的功臣呢?”

婦人意外地獲得五百兩金,卻始終沒有用來添置家中所需,反而以這些黃金廣修供養,種大福田。因她的清淨髮心,廣積福德,圓滿布施,不久便在一次聽聞佛陀開示的當下,證得道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