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人與人遇到一起,這都有很深很深的因緣


時間:2019/3/24 作者:清凡居士

種善因,就結個善果;種惡因,就結個惡果。這世界就是六道輪迴,輪來輪去,都是因果循環的事情。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我們人不要執著今生誰是我的父親、誰是我的母親,或者誰是我的哥哥、誰是我的弟弟,或者誰是誰,有什麼種種的關係,這種情形。

今生做你的父親,或者前生是你的兒子都不一定的;今生做你的姊姊,或者前生是你的太太也不一定,這沒有一定的!前因後果,你種什麼因,就結什麼果。

譬如

你的太太,你想她要是我的姊姊最好了!等來生,就做姊姊了。或者我對我這個兒子,比對我的父親都孝順,來生你就做你兒子的兒子;今生他是你的兒子,來生他又是你的父親,沒有一定的。

所以人與人之間,我們現在遇到一起,這都有很深很深的因緣。所以有的時候我罵你們,你也不發脾氣;有的時候你們也罵我,我也不發脾氣。有的時候,就作戲那么做!所以為什麼你們現在都要給我叩頭,因為我給你們叩頭叩得太多了!

我沒講我今生由十二歲的時候,就給所有的眾生都叩頭?天天,你想一想!所以你們現在這些個不叩頭的人,都要向我來叩頭,就因為我以前給你們叩過頭。所以你們誰對我好,這也都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;對我不好,也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。這是對我;你們每一個人對你們自己,也是這樣子,也是都有前因後果。種善因,就結個善果;種惡因,就結個惡果。

有人說:“法師講這個道理,我才不相信!”相信,我也這么講;不相信,我還是這么講。我不管你相信不相信,我知道你有一天一定會相信的。

為什麼?

你不相信,就沒有其他的路可走;這世界就是六道輪迴,輪來輪去,都是因果循環的事情。

那么在凡夫的肉眼,就不知道種種的因果;在聖人有法眼,他知道種種的因果。但是有的人,也不是一定正確的;有的人他自己盡打妄想,雖然開了眼,因為妄想太多,所以看的事情也都變成虛妄了。這個妙,也就妙在這個地方!你盡妄想多,你看見的東西也都是假的;你若沒有妄想了,所謂“一念不生全體現”,什麼都是真的了。

所以才說“一真一切真,菩提果子成”;你要是“一”不真,一切也不真。為什麼呢?你“一樣”都沒有真的呢!其他的怎么還會真呢?

“一樣”是什麼?

這“一樣”,我告訴你們,從來我都沒有給你們講過的。這“一樣”,就是個“無明”,就是你所不明白的那一點點。你不明白的,你若明白了,那就是開悟了!

這個道理講起來太多,你們每一個人都自己想一想:“我前生是什麼?會不會是只老鼠?會不會是頭牛?所以才這樣不聽教!

我前生會不會是菩薩?我聽法師講經,我越聽越歡喜聽,甚至於不吃飯、不喝水,忍飢挨餓的,我也要聽經,這是什麼道理呢?”這一定是與佛有大因緣,不問可知;你現在歡喜佛法,你就知道你的根基是不錯的──就在這個地方!

你不要一定說得他心通、得宿命通才知道。你現在歡喜佛法,你就有佛法的因緣,與佛有緣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