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我們應該如何將情愛徹底放下?


時間:2019/3/29 作者:myjs

:「一般人對情都看得很重,但佛告訴我們情是迷,我們應該如何將情愛徹底放下?」

:情的的確確是迷,世間多少罪業都是因為這個字裡頭發生的。如果這一關看破了,一個人修行成佛都不難了。由此可知,剛才講的魔障,百分之九十與情有關係。而且你一定要懂得,情是迷,而且還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你看前面同修問了,丈夫變了心了,你要知道他變了心,你還會嫁給他嗎?不可能!最初一定是愛得不得了,情很深。你看結婚沒多久變了心了,所以情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你把這一關看破,你就會看淡了。所以要曉得世間法,六道裡面人與人之間都是虛情假意。「我真心。」假的!哪有真心?你還在騙人,自欺欺人,全是假的。什麼人用真心呢?佛菩薩是真心,永遠不變的。他不是佛菩薩,他是凡夫,決定會變,決定是假的,你完全肯定下來,你這個情就會淡了,你就不會再受他擺布了,不會受他愚弄了。由此可知,這個問題還是看破、放下。

:末後一個問題,我時常對著眼前的一切境界發獃,也就是說面對一切境界,但腦子裡一片空白,也聽不到其他聲音。這種情況,往往可以隨我自己心意持續數分鐘之久,回復所有意識。請問這和「一真法界」有沒有相似的地方?

:沒有,這是什麼?這是無明。一真法界,腦子裡面一片空白是樣樣都清楚,樣樣都明了,就像鏡子照外面境界一樣,那就是好境界。如果說一片空白,什麼都不知道,這是無明。凡夫,我們的腦子是兩種狀況,一個是胡思亂想,一個就是什麼都不知道,一片空白什麼都不知道。所以不是掉在掉舉裡面,掉舉就是胡思亂想,就是掉在無明里。佛法真正契入境界,叫寂寂惺惺,惺惺寂寂。寂寂是清淨、平等,什麼都沒有,惺惺是沒有一樣不知道。所以「用心如鏡」這個比喻得好,我們用心要像一面鏡子一樣。

:第九個問題,是不是看到食物都能念變食真言?

:變食真言不是平常念的,變食真言是供養鬼神的,用變食真言。我們供養這些小蟲,就不能用變食真言,變不出來,它真的要吃,變不出來。對鬼神可以,不是平常的,這個要知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