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洛桑陀美上師開示:如何將佛法融入生活


時間:2019/3/29 作者:億喜尼瑪

洛桑陀美上師開示【在佛菩薩的眼裡,一切都是佛的剎土】

從密乘的角度講,無論我們吃飯還是行住坐臥等,都不能分別執著。平時吃的飯也要看作是甘露一樣,不能有任何的分別心,不能認為這個好吃,那個不好吃;這個如法、那個不如法;以及諸如什麼髒了、甜了、辣了、鹹了等等,這些完全是世俗的概念,都要捨棄。在密乘里,若有這種概念就是執著、就是分別。我們凡夫眼裡所見的都是世俗間的現象,認定的都是世俗間的觀念、世俗間的判斷;但是在佛菩薩的眼裡,所有我們凡夫眼裡的這一切都是佛的剎土,完全都是清淨的。

【因為我執,我們一直在生死輪迴中流轉】

從無始輪迴以來,我們的心裡一直住著一個魔王,這個魔王就是強烈的我執。就是因為這個我執,才使我們一直在生死的苦海之中流轉。魔王的手下有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等數位大臣,還有無數的魔子魔孫等眷屬。我執這個魔王非常的狡猾,從不親自露面,一直在幕後操縱,派遣手下的貪、嗔、痴等大臣和魔子魔孫諸多的眷屬,使用各種各樣的詭計來危害修行人。

比如,魔可能會化現為好看的電影、漂亮的衣服、高檔的車子、美味的食物、悅耳的音樂、沁人的香氣、舒適的臥具等來擾亂我們的心,使我們沉溺在五欲的享樂之中,耗去了我們大量的修行時間。而當我們好不容易積累了一點功德時,魔就有可能化現成一個說你壞話、侮辱你的人,讓嗔魔一下子就占據了內心,而「火燒功德林」,好不容易積累的功德瞬間毀於嗔恨。魔還有可能化現成一個會非常善於讚美、恭維你的人,讓你成為一個「我慢高山,不出德水」的傲慢者,魔王法力無邊,會讓你想起毀辱你的人就憤怒,而讚美你的人就高興……。這個時候我執魔王就會在你的心裡大行其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