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洛桑陀美上師:佛菩薩考驗我們,檢驗我們修行進步的「試金石」是怎樣的?


時間:2019/3/29 作者:億喜尼瑪

洛桑陀美上師開示

在學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過程中,有很多人會感到身體不舒服,頭痛,或者是心情低落,特別浮燥,而且家庭也不和睦,亂七八糟,烏煙瘴氣的。這些問題的出現其實是良好的徵兆,作為修行人的角度來說都是好事,不是壞事,這是在消業。

由於我們無始劫以來造作了很多罪業,這些業足以讓我們墮入三惡道,然而通過猛勵精進的聞思修,學習《廣論》,業力現前了,提前重罪輕報,消掉了無始劫的惡業,來世就不會墮入三惡道。

《金剛經》裡面說道:「若受持讀誦此《金剛經》,若為人輕賤,是人先世罪業,應墮惡道,以今世人輕賤故,先世罪業即為消滅。」因此,業力現前時會有各種各樣的事情發生,不要迴避,不要害怕,要視其為最佳修行的對境,也許是佛菩薩在考驗我們,也是檢驗我們修行進步與否的「試金石」。

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你的定力有無增長,簡直就完全的暴露出來了,也只有自己心裡最清楚,你修行提升了沒有。但是有些人,可能會埋怨上師三寶,埋怨自己,修行這麼久,念這麼多咒,怎麼還會出現這麼多障礙,是不是上師三寶不護持自己,既然學佛了還這麼不順,那麼學還有什麼用,然後就失去了信心。

在《大寶積經》中說道:「縱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。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」。品嘗業果也許是在今天,今生,來生,遲早會成熟,早一點接受總是比晚一點好,畢竟我們現在學佛了,有很多方法去解決,而當我們無數次轉生之後,果報來臨時只有苦苦的忍受,是非常可怕的,也預期不了的。

業增長的速度非常快,廣大無邊,如果不儘快的消業,將來再接受苦果,不知比現在還要痛苦多少倍呢。你們都學過三惡道的苦,一旦墮入了三惡道裡面,哪怕是一分鐘一秒鐘,都是不堪忍受的,那種痛苦,是無法想像的,一刻也呆不下去。而現在接受的只是一點點的痛苦,一定要堅信在修行過程中出現的苦痛,只是三惡道裡面的九牛一毛,一定不要錯過這個機會。

雖然不能改變境況,那麼我們就轉變,擴大我們接受的心量,用法來對治,用法來降伏,一轉心即轉煩惱,煩惱轉變即為菩提。千萬不能方寸大亂,被境所轉。

如果今生就去懺悔罪業,歡歡喜喜的接受逆境,也是最幸運的,在這個過程中培養我們的定力,以如如不動的心接納一切。所以今生有這樣消業的機緣,在現實生活當中,出現了這些障礙,我們都應該承受,應該堅持,信念堅定,戰勝一切困難,這才是真修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