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悟顯法師:佛法的珍貴與傳承


時間:2019/3/25 作者:白

「當孝於佛。常念師恩。」這佛門講的孝道,孝順至道之法,就是孝順於佛,這個孝於佛就是你依教奉行。佛教我們捨棄貪、瞋、痴、慢,我們把它捨棄掉;教我們提起正念,行六波羅蜜,我們提起正念行六波羅蜜。所以說「當孝於佛。常念師恩。」

你要感謝祖師大德的恩德恩惠,「常念」就是不忘,所以我觀察到的,為什麼有一些居士他沒有把佛法放在心上,因為他不知道佛法傳來有多辛苦,怎麼來的?來到我們中國又經歷了多少次的滅法?

你看這個三武滅佛,像這個南嶽慧思大禪師,一生就經歷兩次滅佛,北周武帝跟北魏武帝,這兩個都是受了外道的蠱惑。我們佛法可以傳到今天,你看北周魏武帝、唐朝的唐武宗,都是滅佛,還有經歷過朝代更替,宋朝,宋朝又經曆元朝,所以你看這個「趙城金藏」在金朝,由一位女眾居士,崔法珍居士,發心勸募,為了這部藏經,她斷臂集資,花了三十年才完成,就這樣一直傳傳傳,傳到明末清初,傳到清末、民國初年到現在,它經歷了多少的戰爭,你看我們的這個「趙城金藏」藏在山西,那個時候日本侵華的日軍,他們想要搶奪我們中國的這些寶藏,「趙城金藏」就是其中之一,一聽說「趙城金藏」派了一個什麼,日本東方文化研究所,說要找這個藏經,還用22萬銀元要跟我們買,當時藏經放在山西廣勝寺,寺院的住持力空法師不賣給日本人,連夜把藏經運走,抗日戰爭結束,又經過一片混亂,有的百姓不懂,把這個藏經拿去貼當窗紙來糊,幸好現在這個技術很厲害,它把破損的地方都把它修復了,有的這個經卷都發霉爛掉了,沾到水,它還是把它修復。所以你不曉得這個佛法經歷這樣子的一個過程,佛教傳承的歷史你不曉得,你也搞不清楚。

你看這個《楞嚴經》傳過來,三次偷渡,最後一次才成功,藏在這個手腕裡面,當時候印度的政府不讓般剌密帝大師把《楞嚴經》傳出來,般剌密帝大師把它偷渡出來,他寫在羊皮上面藏在手腕裡面,這樣子傳來,傳來以後翻譯出來了,還有人要講它是偽經,還有人要講它造假!所以不光只是朝代的更替這些戰亂而已,還有這些外道的毀謗跟批評,還有外道造假經、偽造佛經、剽竊佛法都有,所以你不知道這正法來之不易,後面講的「若不往昔修福慧。於此正法不能聞。」你今天要看到這佛法,你不知道這佛法是怎麼過來的,經過多少的困難,傳承到今天,你今天的人你這樣接觸到佛法,你肆意就拿起筆來在那裡胡說八道,你覺得是如何......、你的看法是怎麼樣......,這些都是太草率了。

所以我們佛弟子你要了解這佛法這樣傳過來,佛法傳來我們中國八百年以後才集結,才由官方集結了這個第一次的藏經會集,宋太祖,以國家的名義在四川的成都,集結了「開寶藏」,所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,從前要印書沒有那麼簡單,雖然我們中國確實是印術發達,比外國都發達,我們中國的文化確實影響著外國,帶動了歐洲的文藝復興,你看同樣是明朝的時候,明朝我們這個永樂大典,永樂皇帝的時候,永樂大典兩萬多卷,目錄就有六十卷,這我們中國的印刷術發達、造紙發達。

同一時期在英國,英國擁有最多書的人是他的國王,亨利五世,他有多少本書呢?他有六本書,不是紙做的,羊皮寫的;在義大利,義大利最有錢的富豪,他是義大義書最多的人,十二本,一樣是羊皮紙做的,所以我們這中國文化領先了歐洲,領先了非常地多,你說現代的科技是我們世界第一了,中國的科技,城市建設世界第一,甩人家幾條街沒有問題;講文化,謙虛地講領先兩千年以上,實際上領先數千年。

所以在這麼發達的一個地方,要流傳佛法都還不容易,為什麼世尊說佛法將東傳震旦,就沿著這個現在人稱「絲綢之路」,絲綢之路以前叫「佛教之路」,沿著這個佛教之路傳進我們中國,因為整個國家安定,整個國家安定富饒,眾生根器又好,又懂得修善積德,所以佛法傳來震旦,即使在我們中國這樣發達的國家,都還是傳承不易,你看何況其他地方,都還有內亂戰亂,所以你們今天能拿到佛經,能拿到經典你要珍惜,你要回想一下,這佛法是怎麼到你手上的,你今天能有這個福氣坐在這個冷氣室裡面看著佛經,那是多少人給你流過血、流過汗啊!沒有那麼簡單。

你今天看到這個佛經,比你到珠寶市場去、到拍賣場去,拍賣會裡面去買的任何珠寶金銀都珍貴,因為它有傳承的歷史,而且這個寶,為什麼稱為寶?為什麼稱為法寶?這寶,世間的寶可以嚴飾自身,這個法寶可以莊嚴自心,可以滅除你心垢所以稱為寶,你懂不懂?你不懂啊,你不知道佛法可貴。

所以今天叫你看經、你不願意看,叫你讀經你不願意讀,我可以跟你說你沒有福,你沒有福氣,你以為有福氣的人就是帶著金銀珠寶,實際上真的有福氣的人是在讀經的人,這個寶才稱為寶,除了傳承以外,還有一個,它能夠洗除你的心垢,所以世間的金銀珠寶它是嚴飾你的色身,說嚴飾也只是一時,有時候沒有弄好還惹來殺身之禍,俗話講的財不露白,但是你用佛法莊嚴自心、你用佛法調適自身,你這一生能永脫輪迴,所以這稱為「法寶」。

為什麼僧人是寶呢?他就是傳承這個法,所以稱為「僧寶」,你要知道這佛法這樣傳過來不簡單。義淨大師說的「晉宋齊梁唐代間。高僧求法離長安。」為什麼這些高僧大德要離開長安?長安那個時候是全世界最富庶的地方,為什麼取經的僧人,為了佛法要離開這麼舒適的環境,往這個河西走廊,往這個沙漠走去,往這個沙漠戈壁灘走去,就是為了求法,但是是不是有求法的心就求得到法呢?那不一定,「去人成百歸無十」能夠走到當時候天竺,能夠走過去的人都少之又少,「去人成百歸無十。後者安知前者難。」你後面的人搞不懂前面的人到底有多困難,路遠─路途非常遙遠,「路遠碧天唯冷結」,我們就拿這個邊關,這個敦煌來說,它的日夜溫差可以差到十幾度以上,你入冬的時候,白天七度八度,晚上負十八度,再往新疆走,剛過敦煌進入這個吐魯番,吐魯番有一座山,你們讀《西遊記》都知道叫火焰山,這火焰山進去,溫度是五十度,因為地形的關係,甚至有時候高溫可以到達七十攝氏度,「路遠碧天唯冷結。沙河遮日力疲殫。」這形容天氣狀況極其惡劣,道路狀況非常地差勁,「後賢如未諳斯旨。往往將經容易看。」從前可沒有高鐵,也沒有蘭新線高鐵,蘭州到新疆高鐵,現在有了,祖師大德去取經不是坐高鐵,也不是坐飛機,也不是坐著這個豪華的郵輪,是這樣走過去的,那麼回到我們中國,你看要花多長時間,然後再經歷翻譯抄寫,然後流通,以前都是用手抄的,然後流通,有手抄的也有印刷的,不像現在計算機排版;然後再傳到大家手裡面,所以這個不簡單啊!

你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認知,像我剛才講的這些認知,你不會把佛法當一回事。所以為什麼有時候看到你們這些居士,我會罵人,因為你好像都覺得與你無乾啊,你只負責師父你開口說要做什麼,我就來做什麼,你要採取主動流通,主動去推廣,這個叫「當孝於佛。常念師恩。」祖師大德傳法給你,你今天能坐在這裡,你看到經典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,沒有那麼簡單,一定要珍惜。

「當令是法久住不滅。」我們學佛人要發這樣的一個大心,要讓正法久住,你知道佛法傳承不容易,要想方設法讓佛法可以弘傳,「當令是法久住不滅。」要讓佛法可以常住世間,所以為什麼要說要印書、印經,印送經書法寶來流通,為什麼我們製作了這電子書、電子檔案,給下一代的人看,這個都是在落實「當令是法久住不滅」。

那麼你們能做的就是幫忙打字、校稿、上字幕,這個要勤快地做,你不要想說很困難我不會,就是不會才叫發心、才叫學,你能盡一點力就是一點力,所以不能偷懶,不能拖時間,這裡講的「當令是法久住不滅。」要讓佛法常住世間,要流通正法,正法流通出來了,就能夠破邪顯正,我們要有這樣的心愿,讓更多的人,特別還是中國人來學習佛法。

你要清楚這二十一世紀,也就是現在,是中國人的世紀,慢慢外國的人會回頭向我們中國學習,這是看得出來的,現在到我們中國的留學生已經是全世界第三高了,再過兩年超越英國,預計到二0三0年超越美國,現在有些外國公司看學歷,看看你有沒有到中國,到我們中國來留學過,有的話優先錄用,他們已經開始回頭,所以我們中國人學佛就會影響,間接影響其他國家的人,這看得到的,現在全世界都在學我們中文。所以你要想辦法要流通正法,要令正法久住,你不要壞滅正法,你不要拿著經就在那裡胡說八道。我看有一些出家人,他講經不會講,不會講你不要講,你就念念佛,自己看看書,沒看懂也就算了,不要硬撐啊!撐場面啊,在那裡胡說八道,你破壞了佛法,我們佛弟子要能夠讓正法久住,用現代的這個方式來使佛法能傳下去,除了經典,還有正確的教義,每一宗,各宗各派正確的教義,要讓它能傳下去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