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悟顯法師:如何提升學佛的境界


時間:2019/3/29 作者:白

這個我們在《法華經》的時候講到學佛法你要懂得提升你自己的境界,你不能永遠都在那裡學人天乘或是小乘,那么甚至有些人他覺得他學了人天,把人做好了他就夠了,他還會給你講一些邪見,他說:「我們做人要知足,把人能做好、五戒能做好、佛號能念好,這樣就成功了......。」這個就是邪見,這個不叫知足,這個叫沒有"道心"。

你看像目犍連、舍利弗、大迦葉、阿難、羅睺羅......這些尊者,都已經有修有證,或是有修有學,尚且聽經聞法,發大乘心回小向大,他們早就超出三界六道輪迴,已經不是一般的凡夫了,他們還發心勤學大乘,最後還蒙佛授記,將來作佛,這個就是有道,“道心”就是這樣展現,要能增進,要能提升自己的工夫跟境界,不能永遠都覺得我學人天乘就好,這種就是下劣心。

我們眾生學佛一定要學大乘,大乘才是究竟圓滿佛法,其他的都是戲論,小乘也是戲論,一定有人會批評我說:「你這樣在毀謗小乘。」我們不是毀謗,這個是佛說的,釋迦牟尼佛講的,”大乘佛法”才是究竟圓滿的佛法,才是最殊勝的。小乘,我們看到《法華經》裡面講得我佛法中無聲聞弟子,小乘法就像〈化城譬喻品〉裡面講的化城一樣,不是究竟的,何況是人天小善。你要知道大乘最重要講得就是你的發心,你有沒有發菩提心?發無上菩提心?想要覺悟、想要作佛,這個是大乘的一個初步,不是只有得一點人天福報。

學佛是要來了生死的,是要來明心見性的,所以六祖慧能大師見到五祖忍和尚,他說:「弟子心中常生智慧。」,五祖問他:「你來這裡做什麼?」,他說:「我是來這裡作佛的。」進佛門是來作佛的,不是只有作一個世俗人、好人而已,所以那個沒有用,終究是生死輪迴,所以學佛最要緊的,尤其是學大乘,就是你的發心,這個才叫作有道;你不能把這世俗沒有道心,當作是知足,那這個是你搞錯了,在末法時期,有很多這種邪見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,似是而非,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,但實際上並不是佛法,並不是佛所要教給我們的道理,都是他自己猜想推測,或是胡說八道的。

所以有因緣學習大乘佛法,特別你看你還聽到《法華經》,這個是無量劫來,你種了不曉得有多少善根,你今天一聽你才能夠信受,你才能夠安穩,你才能夠坐下來,才能夠相信,這個是有大善根,那么這過去生有這樣的善根,你這一生要持續保持,怎么保持呢?薰習大乘佛法、流通大乘佛法,是這樣子保持自己的善根,護持自己的善根;而不是退轉,覺得我有一點點這樣小小的成就,就很滿足了,這個是不可以的。

所以希望同修你要有正知正見,你不要把沒有道心當作是知足,佛法講的“知足”是要圓滿成佛才知足,如果你只是作一個世間人,這個是不行的,你還要再增進,還要再提升自己的境界、自己的工夫,要能深解大乘、深悟實相的道理,這個就是學佛的一個目標,學佛的目標。

所以有聽過《法華經》的同修你都知道,佛法中唯有一乘法,如來就是為了講說一乘而出現在這個世間教化一切的眾生,雖然你看到好像有三乘,但是都是方便說,目的是要你會歸一乘,所以法華三周說法,唯談一乘,不管是用譬喻,不管是用這個直接的說明,種種的方式:放光、現瑞.....,唯談一乘,這個就是世尊的苦心,希望你們能夠體會的到,要有道,要能夠勤求無上佛道,要有道心能夠勤求無上佛道,不要心裡下劣,於未足中生滿足證,這個就是《楞嚴經》講的,自己還沒達到究竟圓滿,反而認為自己已經圓滿了,反而認為自己已經可以了,這個就是退墮的一個開始,那么更有邪見在從心裏面升起,還告訴自己做人要知足,這個是不對的,你錯用了“知足”這兩個字了,是作佛才真正圓滿,才真正的知足!

你是沒有道心,不願勤求無上佛道,這個不叫作知足,這個叫沒有道心,我相信還是有些人有這種錯誤的觀念,那如果你有,你趕快轉過來;別人有,你趕快把這個正確的知見告訴他,讓他能夠回心轉意,不要錯用、不要搞錯了,希望同修能夠去發心,勤求無上佛道,好,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