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悟顯法師:自求多福的妙法


時間:2019/3/27 作者:白

悟顯法師 講述/ 自求多福的妙法

昨天講到我們這個學佛人,包括一般的人,對於受用或是福報比自己大的,遇到這些人,你要懂得隨喜讚嘆,消除自己忌妒慳貪的這個惡業。

那麼憨山大師在語錄當中也有講到,他說一個學佛人怎麼來自求多福啊,因為一個人他會貧窮,無外乎福報不夠,際遇不好、因緣不好,都是福報不夠。

那麼如何自求多福?你要知道,這福從哪裡來?那麼大師告訴我們,他說這個福的根本在於心地,而眾生無始劫以來被貪、瞋、痴蓋伏住,所以福越來越少,禍越來越多,所以以至到後來墮落在三塗當中,那麼增福慧的方法,最好的方法就是消除貪瞋痴,使你的心地恢復本有的光明、本有的清淨;而消除貪瞋痴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、修行,透過修行、透過念佛、或是透過持咒,消除你心地種種的雜念,種種的妄想,妄想消則心地增明,這心越來越清淨,越來......,應該說煩惱越來越少,那麼當煩惱減少,那本性具足的福德自然透露出來,要知道「心」是福之源,心為萬法的根本。

所以這個是憨山大師告訴我們大眾,你一個人你要修福、你要求福,如何求?如何才能求得到福?就是你要修行。不透過修行,不消除你的煩惱,你是求不到的,所以說教你「自求多福」,如何自求呢?就是你要能夠去貪、瞋、痴,去貪瞋痴;以淨宗來說最好的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,消除貪瞋痴,薰習正法,這個就是自求多福的妙法。

當你心地清淨的時候,福報自然顯現、智慧自然顯現,包括人天的福報也是一樣,你看像天上的天人,為什麼他比人間的福報大?因為他的心比人還清淨;為什麼羅漢他的福報比天人大?因為他的心比天人清淨,一層一層往上推到如來的果地,如來的福報不可思議,非是一般菩薩、阿羅漢所能測度,就是因為他業障全消,心地的光明全部顯露出來,舉手動足都是大即大用,舉手動足無非福慧圓滿,就是因為透過修行的關係;所以你要求福就是要來修行,這個是祖師大德為我們這些後世的眾生,尤其是福報不夠的,或是想求福的,給我們指一條路,你透過修行,福報自然就增長。

所以你看為什麼《無量壽經》四十八願裡面,阿彌陀佛有一願叫「聞名得福願」,聽聞阿彌陀佛名號,心地清淨,你的福報就現前;又祖師告訴我們能夠執持名號一心不亂,即是多福之人、多善根之人,所以一切福的根本,依於心地,所以心地要是能夠清淨,要是能夠明心見性,那自然福報俱足,這個是從根本上來下手。

世間種種的萬善,不妨隨分隨力去做,但是用功修行念佛,去除貪瞋痴這個要擺在第一個,因為這個是根本。

如果心地不明,妄想煩惱不斷,你修的福,那麼我們佛門.......,應該這樣講,我們佛門有一段話在形容他修福沒有修慧,那就是「大象掛瓔珞」,來生福報好像很大,但是是在畜生道享,所以一定要福慧雙修,福慧雙修,所以這個講自求多福,這個福不要向別人求,要自己心地求,心地清淨去除貪、瞋、痴,心地老實這樣子來念佛用功,這個就是有福,那麼你煩惱放下了,自然一切具足,希望大家懂得這一層的道理,好,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