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放下福報得福報


時間:2019/3/27 作者:清風扶露

有些人學佛修行就是為了賺錢、發財,連晚上做夢都想發財。如果你真的發財了,你內心裡的煩惱、痛苦不可想像。錢越多,事越多,心越亂,精神上的壓力越大。

龍樹菩薩說:「積財守財增財皆為苦,應知財為無邊禍根源。」如果你想追求世間的福報、暫時的利益,即使得到了,那也是修來的,而不是求來的。你想得到這些,只求沒有用,還要修行。不過,即使你通過修行得到了這些,也沒有多大意義,因為你還是擺脫不了煩惱、痛苦;而且若是你真的發財了,有實力了,你會利用這些福報造惡業,而且所造的惡業會更嚴重,死後會直接墮落惡趣,感受地獄、餓鬼或旁生的痛苦,難以解脫。所以不能求暫時的利益,不能求世間的福報。聞法時的發心和動機,不能是為了世間的福報與暫時的利益。

有些人也許會問:「我們這些學佛修行人,是不是不要健康,不要平安,不要名氣,不要錢財了?」不是!學佛修行人所追求的是永恆不變的東西:永恆的健康,永恆的平安,永恆的錢財、名利。那是不是需要特意求或特意修呢?不需要!你真看破、放下了,真解脫成佛了,健康、平安、名氣等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有了。

如理如法地修行就像點火,火點燃了,灰自然就有了,不用特意求也有。當你只求解脫,只求為眾生成就佛果而不考慮自己的得失時,這些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會有。只追求自己的利益、世間的福報,對自己有害無益。你真正追求解脫、追求佛果,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有了,而且是恆常地有,不變地有,永遠地有,到哪裡都有。那時,你為了眾生,哪怕是到了地獄、餓鬼道等惡趣,這些福報依然會跟著你,和你形影不離。因為那個時候,你得到的福報都是恆常的、不變的、本具的、原有的。所以,學佛修行要放下求世間福報的念頭,斷掉這種欲望,只求解脫、成佛。(達真堪布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