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無自性是否就是性空的意思?


時間:2019/3/30 作者:myjs

問:第五個問題,緣生法都無自性,請問「無自性」該如何解釋?無自性是否就是性空的意思?

答:沒錯,無自性確實是性空。無自性,你要注意到,那裡頭重要的一個字是「自」,不是它沒有性,它說無自性,你要懂這個道理。自是什麼?自是分別執著。沒有分別執著,那就是真性。一切法性現識變,它怎么能沒有性?所以這個性叫法性,大乘教里叫法性。所有一切的物,現相,都有法性,沒有法性就不可能有現相。但是你不能說它自性,自性什麼?那只有這個性有,其他的跟它就不一樣,那就錯了。這個性是跟一切萬物同一個性。

我們再用一個比喻來說,大家好懂一點,古德常用金跟金器,金就是性,器就是物,譬如我們用黃金做一個手鐲,做一個項煉,做許多不同的器皿,你要問這些器皿的性(就是它的體)是什麼?全是黃金。你可不能說我這個項煉,黃金是我這項煉的自性,既然是項煉的自性,就不能做其他的。這是我的自性,怎么能變成他的?所以他無自性,不是沒有性,這個關鍵就是那個「自」,沒有自。沒有自是什麼?同一個法性,道理在這個地方。

所以說「性空」,性能現相,因為這個性它不是精神也不是物質。性空這兩個字,關鍵在空這個字,空不當作無,我們一般人講空,什麼都沒有了,不是這個意思;空,有,它能現。為什麼說它空?因為它不是物質,我們眼睛看不見,耳朵也聽不到,六根統統接觸不到,所以說它做空,是這個意思。它如果變成相,叫做法相,整個宇宙一切萬物總稱為法相。我們這一切人,芸芸眾生,這都是法相。法相是法性現的,相千變萬化,那是妄想分別執著產生的作用。妄想分別執著叫識,妄想是阿賴耶,執著是末那,分別是意識,在唯識裡面就講得清楚,分析得很清楚,這些東西能變。

所有宇宙萬物,在佛法講,這個現相就是阿賴耶的相分,我們現在科學裡面講的物質。物質是從性顯現,識產生變化,是這么一回事情。這是講宇宙的現相,無論是大宇宙,無論是小宇宙,沒有例外的。小宇宙,佛講微塵,我們今天講的原子、電子、粒子,甚至現在講更小的夸克,小宇宙。小宇宙跟大宇宙是一不是二,性相同,性德也相同,性的作用也相同,無二無別。

宇宙怎么來的?現在的科學家,很多科學家都承認,因為從這科學儀器里去觀察,宇宙不斷在膨脹。膨脹的現象,大概都是爆炸,所以很多科學家都認為宇宙的形成是在多少億年、幾百億年前爆炸,這么產生的。這個說法,你要細心去想想,有毛病,到底什麼東西爆炸?是一次爆炸還是多次連續爆炸?問題就很多了。佛經上佛不是這個說法,佛說沒有爆炸,怎么來的?《楞嚴經》上講得好,「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」,這個說法,現在科學家也把它證實。我們看是證實,科學家不知道,因為科學家沒有看過佛經,他不曉得。這就是這個現相,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現相確實相似相續,絕對不是一個現相它的相續,相似相續,是一個一次一次的現相都不相同,都是個獨立的。所以它是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,這就是現在科學發現的,物質不存在,物質是無中生有。

現在科學講宇宙萬有的本體,他們用的名詞叫場,場是什麼?場是能量非常稀薄的時候,能量集中它就變成物質,就產生物質現象。物質現象一產生,像閃電一樣,比閃電還快,閃電一樣,物質出現,出現立刻就沒有,但是它又會現;但是現的時候,後面現的不是前面的,不同的。它能不斷的在現,而且速度非常快速,我們一般人就以為真的有物質,其實物質不存在。這是《般若經》上常說的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這句話說得非常之好,「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」,這把宇宙的真相說出來。

你了解這個,你才知道真正佛與法身菩薩他們境界裡頭,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。你了解這個境界,你才真的萬緣放下,一塵不染了。萬緣放下,一塵不染,你自性裡面無量的智慧現前,無量的德能現前,無量的相好現前,不用修,不用求。我們今天為什麼得不到?就是我們不肯放下,我們還要認真努力去求,愈求愈糟糕,愈求愈迷惑,不肯放下。放下是你自性的智慧德能現前,放不下,那是你眼前所求的一點知識,這個知識都是錯誤的,都不是真的,這個道理深!這個道理世間沒有,只有大乘教裡頭有。

我們幸運遇到是很不容易的事情,這叫「百千萬劫難遭遇」。遇到之後,你怎么樣能得到?放下就得到。關鍵的是你不肯放下,那有什麼法子?放下貪瞋痴慢,貪瞋痴慢是什麼?執著,執著裡頭的一部分。你全體都放下,恭喜你,你阿羅漢果,六道沒有了。放下執著就是放下六道,六道輪迴是假的不是真的,像作夢一樣,真的醒過來了,夢境沒有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