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禪定能夠讓這些病毒統統恢復健康狀態,禪能治病


時間:2019/3/29 作者:myjs

佛經里常常形容禪悅,悅是喜悅,是快樂,在禪定當中的快樂,那個喜悅,人間天上之樂都不能比。佛經上這樣說法,一般人不相信,為什麼?他沒見過,他沒有嘗到,所以他不相信。

胡小林老師昨天給你們的報告,印光大師這個十念法,念得清楚,聽得清楚,記得清楚,你真正做到了,這裡頭有法喜,那個裡面的快樂、喜歡,也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得到,想像不到,只有你自己真乾,就知道。那也是屬於禪悅,功夫淺的,愈深就入一心不亂了。這是一心不亂的邊緣,邊緣你都嘗到了,深入進去那個快樂你就相信了。所以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,那是真的,不是形容詞,那就是禪悅,禪悅是個總名稱。

學佛的人哪個人沒有禪悅?個個都有。八萬四千法門,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,不同的門徑,修什麼?全是修禪。所以世尊在《大集經》上告訴我們,念佛是什麼?無上深妙禪。我們冷靜想想世尊這句話,說得對不對?念佛法門是無上深妙禪,它是真的。可惜什麼?可惜現在人不會念,就是念佛不能攝心,禪是能攝心。無論是什麼法門,只要攝心就是禪。

念佛要能攝心,它怎么不是禪?讀經能攝心,讀經是禪,數息能攝心,數息是禪,禪就是能攝心。你看大勢至菩薩講得多好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那能說不是禪嗎?無上深妙禪,不是佛隨便說的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禪悅能治一切病,病痛無非是我們細胞染上病毒,禪定能夠讓這些病毒統統恢復健康狀態,禪能治病。這是從根本上講,用心念來調整,這就制心一處,用心念來調整。不但調整你的身心,可以調整宇宙,甚至於星球在太空當中運行,星系在太空當中運行,你都能夠控制它,都能調整它,有這么大的能力。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,佛說的話不是假話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八0集)2011/4/20澳洲淨宗學院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