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在你不如意的時候甘心忍受,業障就會消失


時間:2019/3/31 作者:王習訓

夢參老和尚:

現在人家輕賤你,你讀《金剛經》反遭到輕賤,這一輕賤,外在幫你把業障消滅了,那你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證得快一點,轉罪業成佛果,轉業殊勝。當人家瞧不起你、侮辱你、毀謗你、打你、罵你,乃至一切,你高高興興的承納領受,你說這下子可好了,我業障就消了。

在你不如意的時候

甘心忍受,業障就會消失

夢參老和尚

我在北京有一個道友問我,他說:「我信佛四十五年了,也沒懈怠過,但是為什麼佛菩薩都不加持我,一回比一回困難,越困難越大,我沒法磕頭了,佛道不信了!」

我說:「你不信馬上就好?」 他說:「真的嗎?」 我說:「你試驗一下,做惡去馬上就好!」 他說:「為什麼?」 我說:「你周圍的善神那麼多,使你今生能夠成就,乃至於得相應,能生極樂世界。

如果你一煺念,(魔王)波旬的子弟兵就來了,他會讓你一切順當,但最後的惡果呢?再來一世就不是這樣子了,要懂因果,要這樣理解。」

應該怎麼辦呢?

在你不如意的時候,甘心領受,現在你才受一點,比下地獄好多了!我就跟他講我的歷史,叄十叄年的監獄我沒後悔,我沒抱怨,我沒說這是什麼人加給我的,是業障現了。

我那些道友在國外弘法,他不下監獄,解放時人家往國外走,我要回來,這不是自己作業去的嗎?自己要安心受,所以平反之後,我還可以講經,還可以回到佛教界。或者是你們大家加持我,有緣,那時候我要是關到裡頭關死了,我們現在結不到緣了。

不稱意的時候,甘受,甘是甜蜜地領受。我就常在監獄裡想到《金剛經》告訴我們,今世被人輕賤者,應知道宿業尚未消滅。我就想到我自己變化非常大,從二十歲開始講經,在大陸上是很繁重的,還得請師,還得高高地坐,每次聽的人都很多,最多一次有一千七百多人。在影塵回憶錄里有記載。一九叄六年在長春般若寺講四分戒,檯子高,禮拜的人多,這個被尊敬的待遇是諸佛菩薩加持的。

到了監獄裡,把我們叫什麼呢?叫不恥於人類的狗尿堆!不算人,比狗尿還糟!人家都躲著,怕踩到把鞋都弄髒了。這樣一個天上,一個地下,這不就是六道輪迴嗎?

要甘心忍受消業障,業障就會消失!

當初我想再不能講經了,關了叄十叄年,中間還有很多波折,根本早就忘了!我是八二年才平反的,八二年到現在才八年多,平反時,我已經快七十歲了,你說過去的忘了,新的還能學嗎?佛菩薩加被的,我也是供地藏菩薩,供地藏水。

有時候我在底下看備課的時候,還想不到要說那句話,到時候就想起來了。記得我在閩南佛學院講經的時候,講《華嚴經》,舉蘇東坡的詩做例子:「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,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。」

不理解《華嚴經》,只因為還在凡夫境界被包圍著,懂得了就出到外頭反過來再看。但引這個例子很好,臨時在座上卻忘了,很急,聽的有好幾百人,沒辦法,請諸佛菩薩加持,低腦袋想這麼一下就來了。有人說是第六感,反正想起來了,這種情況很多。

我說我這個例子,就是勸大家相信不懷疑,一懷疑什麼作用都沒有了。或者我沒講經的時候,在底下覺得疲勞,一講起來就都沒了。有時候擔心我營養不足,年歲大要害病,這是多餘的擔心,我講越多越好。在廈門的時候,我一天講四個小時,早上兩小時,晚上兩小時,都是《華嚴經》,也沒什麼不好。但是我在監獄裡不好,身體確實不好,一天什麼也沒幹,還是不好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