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《無量壽經》專題講座第5集--二無量壽經暢佛本懷01


時間:2019/3/31 作者:蓮藏

《無量壽經》專題講座 第5集

二 無量壽經 暢佛本懷 01

劉老師 講於2019年2月24日

尊敬的各位同修:大家好!阿彌陀佛!

今天我要和大家交流的題目是:“無量壽經,暢佛本懷”。

這個是這次交流的第二個專題。

在這個專題里,主要是說說《無量壽經》是一部什麼樣的經。

去年在我講《無量壽經》的時候,這個題目已經講過了,為什麼今年還作為一個專題來講呢?原因有以下兩個:

第一個原因,就是近二十年來,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被批評、被批判。

這個大家都是知道的,因為一陣一陣的風,把一些多年受持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的老菩薩們刮跑了。

這個我特別惋惜。惋惜什麼呢?因為他們錯過了成佛的機緣。這個問題怎么解決?必須使這些受持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的老菩薩們認識這部經,而且要正確認識這部經。如果他們對這部經有了正確的認識,你讓他放棄,他都不會放棄的。

這些年來,由於受這個批評、批判之風的影響,有的老菩薩信心動搖了,改換本子了。

比如說,有的去讀康本了,有的去讀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了。這個沒有錯,但是從這兒可以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?說明老菩薩們對會集本產生了懷疑,不信任了,所以才能改換本子。這是一個方面。

另一個方面,有的改修別的法門去了,不修淨土念佛法門了。

有的同修可能說,這個淨土念佛法門,真的挺麻煩,老被人家批評、批判,那乾脆我不學了,我學別的法門吧。這是一種情況。

第三種情況,有的乾脆不學佛法了,改學別的宗教去了。

在這裡我說的這些,不是說別的經典不好,也不是說別的法門不好,也不是說別的宗教不好,而是要通過這個事兒,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?就是時間來不及了,沒有機會留給你更多的時間,讓你改來改去了。大家想想,是不是這個樣子?因為我們人生就那么幾十年的時間。

在這幾十年里,如果你改來改去,恐怕你就把成佛的機緣錯過了,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。

所以我想再一次講這個,讓同修們正確認識《無量壽經》,堅守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,這樣對他們學佛、成佛是會有幫助的,這是我這次為什麼要講這個專題的一個目的。

第二個原因,是這部《無量壽經》,它是無量義,而且是無量義中的無量義。

為什麼說它是無量義呢?就是說,十方諸佛如來共同來說這部經,怎么說都說不盡這部經的無量義。注意我在這裡說的,“十方諸佛如來共同說”,而不是菩薩說。大家聽明白這句話沒有?十方諸佛如來共同說都說不盡《無量壽經》的無量義,何況是我們這些生死凡夫呢?所以不但要說一次、說兩次,而且我是要窮儘自己的生命,不停地說這部經,不停地去理解它的無量義。

通過我自己講,有一個什麼樣的體會呢?每一次講,包括每一次寫講稿,都是一次新的認識、新的提高、新的收穫。這是對我自己來說。對眾生來說,幫助他們提高對《無量壽經》的認識,加強受持這部經的信念。

下面我們就言歸正題,我再一次向同修們介紹《無量壽經》是一部什麼樣的經。為了方便同修們的理解和認識,我從十五個方面來解讀《無量壽經》是一部什麼樣的經,用事實說話。換句話說,就是儘可能講得接地氣一些,這是我美好的願望。我會為實現這個美好願望而努力的。

下面我們就開始說,《無量壽經》是一部什麼樣的經。

第一,《無量壽經》是阿難尊者親自聽釋迦牟尼佛以事實真相而說的一部經。

這是一句概括的話。具體點說,這裡面有四點內容,需要我們重點把握:

第一點,這部經是阿難尊者親自聽釋迦牟尼佛說的。

第二點,釋迦牟尼佛依事實真相所說的一部經。

第三點,這部經佛是怎么說出來的呢?是阿難請法請出來的。

這是因為什麼阿難請法呢?是因為佛放光現瑞,阿難從來沒有見到過,所以向佛請法,佛才說出了這一部無比殊勝的《無量壽經》。

第四點內容,是不是阿難真的不知道,真的不了解是怎么回事兒?不是的。這可以說是阿難明知故問。為什麼他要明知故問?他是代眾生請法的。

所以在這裡我們要深深地感激、感恩阿難尊者。如果沒有阿難尊者的請法,就沒有這部《無量壽經》的問世,這是第一,《無量壽經》是一部什麼樣的經。從第一句話總結就可以知道,是依事實真相而講的經,而且是阿難尊者親自聽佛所說的。有四點重點內容需要把握。這是第一。

第二,《無量壽經》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里唯一一部多次宣講的經。這部經在佛法中的地位和作用,是任何一部經都無法取代的。

這裡面有三點內容,需要我們重點把握。

第一點,注意唯一一詞。

唯一就是只有這一個。

第二點,注意多次一詞。

多次就是不止一次。這部經有十二種譯本,但是很可惜,有七種譯本失傳了,可見是多次宣講,否則不會有這么多的譯本。

第三點,把握這部經在整個佛法中的地位和作用,是無法取代的。

我們大家可以注意兩個重點詞。

再第二,一個是多次宣講,一個是無法取代,也可以說無可取代,就是《華嚴經》和《法華經》都不能取代《無量壽經》。這是第二。

第三,這是釋迦牟尼佛唯一一部暢佛本懷的經。

為什麼這樣說?因為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,第八千次在娑婆世界示現成佛。他來到這個世間乾什麼?就一件事兒,就是為了宣說這部《無量壽經》,而且這部《無量壽經》是唯一一部暢佛本懷的經。什麼叫暢佛本懷?暢就是舒暢、順暢、暢快,暢所欲言,就是把心裡話痛痛快快地、毫不保留地說出來。

《無量壽經》是釋迦牟尼佛多生多劫想為眾生說的經。但是因為眾生的機緣不成熟,他不能宣講,今天眾生的機緣成熟了,佛終於可以淋漓盡致地把這部大經宣講了。“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”。所以說,這是唯一一部暢佛本懷的經。簡單地概括就是,是唯一一部暢佛本懷的經。這個唯一告訴我們什麼?還有沒有第二個是暢佛本懷的經?沒有。這是第三。

第四,這部經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中的唯一正說。

這一點可能我要多說幾句,因為什麼呢?去年我講《無量壽經》的時候,說到過這個問題,就是唯一正說的問題。有些同修不理解,可能有人也提出了批評意見,所以今天我還要再一次地說,把它作為一個重要內容來跟大家講。

《無量壽經》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中的唯一正說。

佛說法有真實說,有方便說。什麼叫真實說?什麼叫方便說?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真諦和俗諦,真諦就是說真實語,俗諦就是方便說。真實說和方便說,都是隨順眾生不同根性而說的。用我們的話來說,就是跟什麼人說什麼話,跟上根的人說上根的話,跟下根的人說下根的話。這裡所說的真實說,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。

這部《無量壽經》說的完全是宇宙人生的真相,是佛所說的正說、真實說,而且是唯一的正說,也就是佛的真實說。其餘皆是戲論,是方便說。

我去年也講了戲論,也是大家不理解的。今年咱們再一次說,因為對於上面這一個理念,有的同修不理解,不太容易接受。可能大家說,佛說了這么多經,怎么就這一部經是正說呢?對於這個疑問,我也曾經有過,但經過二十年的聽經聞法,我的疑問消除了。我在這裡告訴大家,事實真相確實真的是這樣的。怎么辦?現在暫時不理解,讓我們在修學的過程中,漸漸體悟吧。但是我在這裡勸告大家,切記一點,就是在你沒有弄明白之前,千萬別謗法。

下面我想跟大家說說,聽聽我們的祖師大德是怎么說。

對這個問題,蕅益大師說,持名念佛,“法門深妙,破盡一切戲論,斬盡一切意見”。

“戲論”就是研究討論,如兒戲,開玩笑,沒有一句真話。

念佛念到心地清淨,即超越一切法門。

你可以說,佛四十九年說法均屬戲論。

這是蕅益大師說的一段話。

法相宗的祖師窺基大師,是這樣說念佛法門的。他說,念佛法門是無上大法。

大家想一想,無上就是沒有再超越它的了,這才能叫無上。

剛才前面我們說了一句,就是佛——釋迦牟尼佛,為什麼要在三千年前示現在世間成佛,他來到這個世界只有一個目標,這就是幫助眾生解決生死問題。這句話我們一聽就懂,佛來乾什麼來了?幫助眾生解決生死問題。用什麼方法來解決生死問題呢?講經教學。通過講經教學幫助眾生了生死、出輪迴。

我們再往下接著看,說到念佛法門的殊勝。

有的同修去年聽我那么講以後,有些疑問,說那你對參禪、對學密是怎么看的?我不保留我的觀點,因為這些話不是我說出來的,是祖師大德們說的,我是復講。所以這個大家要弄清楚,不是我坐在這胡說八道。

我現在跟大家說一說,參禪和學密和淨土是什麼關係。

如果我說錯了、認識錯了,請大家批評指正。

參禪不能超出三界。

這句話非常重要!參禪不能超出三界。但是如果你把念頭一轉,你轉成念佛了,則生死可了。我覺得這句話說得非常客觀、非常真實。如果說參禪有功夫,是什麼樣子呢?能知過去,能知未來。

比如說,有一個法師——圓澤法師,他是參禪的,而且很有功夫。他的功夫就到了能知過去、能知未來的程度。他知道自己來生會在哪一家投胎,這個事他自己都知道。因為他不想去投胎,所以他就迴避他未來生的父母。如果和父母不見面,就沒有這個緣,他就可以不投生了。但是,有一次,他和他的一個好朋友要去出遊,他選擇走旱路,他的好朋友選擇走水路。他堅決反對走水路,他的好朋友不知道為什麼仍然堅持走水路。最後,圓澤法師就恆順了,就和他的朋友一起走水路。結果在路上就遇見了一位婦人,這個婦人懷孕三年了還沒有生。圓澤法師一看事情,他就明白了,他告訴他的好朋友說,三天以後你到這個婦人家,她生了一個嬰兒,那個嬰兒朝你一笑,那就是我。說完,圓澤法師就坐化了。他的好朋友依照他的吩咐,三天以後,就去了這個婦人家。真的,這個婦人生了一個嬰兒,這個嬰兒一看就朝他笑了一笑。

所以通過這個事例說什麼?參禪,他會有一定功夫的,而且這個功夫也很深,是不是這樣?能夠知道自己來生投到哪家,這很不簡單。但是,他解決不了出三界的問題。這是參禪。

再看看密。大德們說,密宗是開了智慧才能學,內心清淨,一塵不染。

有這句話很多人聽了肯定詫異,不理解,甚至有的會很反感。但是,這話我必須得說,因為這不是我說的,是佛門大德說的。說什麼呢?

普通人學密一定墮地獄。

普通人學密一定墮地獄!嚴格地說,八地菩薩才有資格學密,他們學密是正科生;圓教初住菩薩可以旁聽,是旁聽生,沒有學籍。這么說,是不是大家能聽得懂?

八地菩薩學密是正科生,圓教初住菩薩可以當旁聽生。

大家想一想,這可不是開玩笑,我們一定要搞清楚。

老法師當年學佛,他的三位老師不約而同地跟他說同一件事情。什麼事情呢?就是不讓他碰禪、碰密,不讓他接觸這個。

大家想一想,三個老師是不同的時間教他的,三個老師說了同樣的一件事,是同樣一句話,有沒有道理。我們仔細揣摩揣摩,為什麼三個老師都讓老法師不要碰密、不要碰禪?他可是老師對學生說的。因為什麼這樣說?老師了解學生的根機,三位老師都認定,老法師不是學禪、學密的料,他的根機不在這兒。這是老師對學生負責任。我們應該感恩三位老師。

比如說章嘉大師,他是密宗的金剛上師,但是他沒有給老法師傳密,雖然他沒傳他密法,但是關於密宗的內容,他給老法師談了很多。

他告訴老法師,密是最高的佛法,也是最殊勝的佛法。大家看,章嘉大師告訴老法師,密是最高的佛法,也是最殊勝的佛法。

為什麼不讓老法師學?就是老法師的根機不在密。這是老法師碰到了一個負責任的好老師。

《六祖壇經》我們有很多同修讀過,聽沒聽懂,讀沒讀懂?《六祖壇經》是度上上根人的。上上根人,兩個上。不是度上根人的。

《六祖壇經》是專度上上根人的,上中根以下人無分。

這回聽明白沒有?我說得特別直接、直白。你想想,你是不是上上根人?如果你不是上上根人,我勸你不要選修這個。十方諸佛如來都幫助阿彌陀佛,為什麼?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一所大學,阿彌陀佛是校長,十方諸佛如來成就彌陀大願,在十方世界為阿彌陀佛這所佛教大學招生,他們把最優秀的學生送到西方極樂世界,去求學、去深造。因為阿彌陀佛與諸佛如來是一個共同的目標。什麼目標?希望眾生人人成佛。

我們用一句話概括一下,我上面所說的,千經萬論乃是權說,到最後都歸到西方淨土。

再往下看,為什麼《無量壽經》所列上首第一位是憍陳如尊者?

因為他是世尊第一位開悟的弟子。他列上首第一位。要告訴我們什麼?

告訴我們:

這是代表這一部經是開悟第一經,成佛第一經。代表念佛法門是開悟第一法門,成佛第一法門;代表依此法修學,即是如來第一弟子,全都是第一。

這回聽沒聽明白?

這是第四點。我說得多一些,就是為什麼說是唯一正說。

第五點,《無量壽經》是佛法里的第一經。千經萬論,三藏十二部是百川,《無量壽經》是大海,百川歸大海,大海納百川。

這個在去年講經的時候,我也告訴大家了,就是百川和大海是什麼關係。你要知道《無量壽經》是大海,三藏十二部是百川,一定是百川歸大海,這是用比較淺顯的、易懂的、比喻的手法來說的。為我們說明了千經萬論、三藏十二部,與《無量壽經》的關係,這個關係是什麼?我剛才說了,是百川與大海的關係。告訴我們,大海是百川的最終歸宿,以此突顯《無量壽經》是佛法里的第一經。

第六,《無量壽經》是一乘經典,是大乘里的大乘,一乘里的一乘。

對於這一條,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認識:

一、什麼是一乘經典?

一乘就是佛乘,能成佛的經典就是一乘經典。

二、一乘經典有哪幾部?

一共三部,《華嚴經》《法華經》《梵網經》。嚴格地說,中國的一乘經只有兩部,那就是《華嚴經》和《法華經》。《梵網經》一共是六十多品,傳到中國的只有其中的一品<菩薩戒經>。

三、《華嚴經》《無量壽經》《佛說阿彌陀經》是一部經。

《無量壽經》是中本《華嚴》,《佛說阿彌陀經》是小本《華嚴》,《華嚴經》是一乘經典。那你說《無量壽經》是不是一乘經典?當然是了。《華嚴經》和《無量壽經》相比,《無量壽經》第一,《無量壽經》自然是一乘中的一乘了。

第七,《無量壽經》是淨宗第一經,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中的第一經,是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共同讚嘆、共同宣揚、共同護念的第一經。

大家知道淨宗的經典不多,一共就是五經一論,《無量壽經》《觀無量壽佛經》《佛說阿彌陀經》《大佛頂首楞嚴經·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《普賢菩薩行願品》《往生論》,這是五經一論。

在這五經一論里,《無量壽經》是第一經。

在這一條里,我們要特別注意有三個共同。那就是:

共同讚嘆、共同宣揚、共同護念。

這三個共同是說誰?說的是十方諸佛如來,不是說的菩薩。

第八,是三個真實集於一經的稀有難逢的一部經典。

真實之際:講宇宙人生的真相,這是佛的正說,是佛的真實說。

真實之慧:開啟眾生真實智慧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

真實之利:給眾生最真實的利益。這個真實利益是什麼?就是把《無量壽經》和念佛法門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,幫助眾生超越六道輪迴,超越十法界,回歸常寂光,這是無與倫比的真實利益。

這三個真實是《無量壽經》的核心。這三個真實在其他經典里,很少出現。三個真實同時出現在一部經典里,《無量壽經》是僅有的一部,沒有第二部。這三個真實是我們的自性三寶,佛有,我們也有。佛是完全開顯了,我們是完全迷惑了,我們跟佛不一樣的地方就在這裡。顯露出來之後就是全體的德用。我們講皈依,真正皈依的依據就是這三個真實。這三個真實,就是佛法僧,就是西方三聖,是一切諸佛法藏,是我們的自性。這是真實到了極處,能夠幫助眾生解決生死問題。

第九,是一部契理契機的經典,是一部圓滿的經典。

這裡所講的契理,是上契諸佛所證之理。

經里講的理論依據,是一切諸佛所證得的,用現代話說,就是符合真理,佛佛道同。

這裡所講的契機,就是契合眾生不同的根性,平等普覺一切眾生,平等普契一切眾生的根機。

通俗點說,就是這部經的教學,符合我們眼前的需要,學了就能用上,用了就能見效,能夠馬上得到利益。

所以這部經可以稱之為契經。

我自己就是一個真實的實例。2000年我隨時面臨死亡,十九年後的今天,我活得如此自在快樂,我是《無量壽經》最真實的受益者。現在有這樣的一個問題,就是我們現在是生死凡夫,我們不能親證,還沒有到那個水平,到那個境界,但是佛親證了,你相不相信佛的親證?如果是你自己又不能親證,你又不相信佛所親證的東西,那就糟了。因為什麼呢?佛說的你不信哪,你自己還沒看著真的,這就麻煩了。怎么樣對待這個問題是正確的?就是我們要努力去親證。但當你沒親證之前,你要相信佛所說的一切,沒有妄語,都是真實話。如果你信佛所說的,按佛所說的去辦,那你照樣能得到成就。這是我要告訴大家的,就是既不信自己,也不信佛菩薩,這樣做那是大錯特錯了。

第十,是兩土導師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共同說的一部經。

這部經重點度在家眾的,這部經是兩土導師專門為眾生成佛機熟人而說的一部經。這一條里含三層意思,前兩層意思,在第一次復講時都涉及過了,意思也很好懂,我在這裡就不再重複說了,我想重點說說第三層意思。我對第三層意思是這樣解讀的,這是我個人的感悟,說錯了自負因果。

為眾生成佛機熟人而說的這句話,我的感悟是,是為念佛人而說的。

為什麼我這樣說?同修們想一想,什麼人成佛機熟了,是不是念佛人?念佛成佛嘛,如果不念佛,何談成佛機熟呢?

當時寫到這一段的時候,我真的非常感動。如果我說我淚如泉湧,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相信。我當時心裡激動得,我說佛呀,佛呀,你怎么如此智慧!你怎么如此慈悲!你怎么如此懂得念佛人的心!您真是和眾生是一體呀!我感到非常慚愧!

我慚愧什麼?學佛學了這么多年,我竟不知道《無量壽經》是佛為我說的,我算什麼念佛人呢?

醒醒吧,別再昏睡了!瞧不見佛在流血淚嗎?

有兩個詞,我們大家要引起注意:

一個是根熟,一個是機熟。

根熟呢?就是根性成熟了,機熟就機緣成熟了。你衡量衡量,你根熟沒有?你機熟沒有?

如果你機緣成熟了,你擦肩而過了,你可不可惜!

剛才我說,瞧不見佛在流血淚嗎?

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。2011年,我第二次去香港見師父,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要安排我們去大嶼山參觀遊覽。大嶼山有一尊好大好大的佛像,我仰頭望去啊,那個大佛像特別慈悲,特別莊嚴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看見那尊佛的右眼在流眼淚。我就對同去的同修們說,你們看,佛的右眼睛在流眼淚呢。可他們都說,沒有啊。我以為我眼花了,我也就不再說什麼了。當時我記得好像,大佛跟我說了一句什麼話,可惜是我忘了,我現在想不起來,只是一句話,大佛跟我說了一句話。現在想起來,我覺得我沒有眼花,我看的是真的,大佛真的在流眼淚啊!

獅子一聲吼

聲音遍宇宙

眾生醒醒吧

法船快開嘍

你能不能上這個法船?!

第十一,《無量壽經》是佛圓滿智慧圓滿流露的一部圓滿的經。

請注意三個圓滿。

“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”。這個本願海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就是阿彌陀佛佛號。

沒有圓滿的智慧,怎么能圓滿地說出這部圓滿的經呢?我們不要小瞧了這三個圓滿,能做到這三個圓滿,除了佛,還有誰能做到?

我們在佛的教誨下,在修行的路上,有那么一點點進步,我們要時時不忘,要感恩哪,要知道報恩哪。不是你自己有什麼本事,有什麼能力,是佛力的加持,使你才有了這么一點點的進步。

前兩天我說過這樣一段話(這段話也不是我說的):

聖人就是聖人,佛就是佛,菩薩就是菩薩。

我們對於他們,用經上的一句話,叫做“不可思議”。不能想像,也不要去探討。

入了那個境界,一切都明了了。不入他的境界,怎么說都只能說個仿佛,沒有辦法說得那樣貼切。

現在我為什麼又把這段話拿出來再一次跟大家說?

就是說我們要正確認識佛,正確認識菩薩,正確認識阿羅漢,正確認識我們自己。

你把這個事弄明白了,你會少犯很多罪業。為什麼?

你對佛不認識,對菩薩不認識,對阿羅漢不認識,你把自己想得比佛還高,比菩薩還高,比阿羅漢還高,你怎么能有成就!

現在我覺得,有的學佛人真的不自量力。

不知道自己是半斤還是八兩。

一定要克服這個缺點,一定要謙虛,一定要謹慎,你自己就是一個凡夫。

比如說我,不管你們怎么尊敬我,怎么愛我,怎么鼓勵我,我的心是定的,我不會因為有人讚嘆我,我飄飄然,我也不會因為有人罵我、毀謗我、攻擊我而灰心失意,都不會的。我們學佛學了將近二十年,如果心還定不下來,那你這佛是白學了。

所以我在這一段話里,就是要告訴大家一個事實:

要正確對待自己,正確對待別人。不要拿你自己的主觀意識,去衡量別人。把別人說成如何如何,如何如何,那是你的見解。

你成阿羅漢了嗎?如果你修到了阿羅漢的果位,你可以說,你的見解是對的。

如果你沒有到阿羅漢的果位,昨天我講了,即使你修到了三果那都不行,都不能說這樣的話,你的見解仍然是錯誤的。

這是第十一。

第十二,《無量壽經》是幫助一切眾生通達無上甚深微妙法的一部經。

首先,我們要認識無上甚深微妙法是什麼?

這個我們已經念了多少年了,都滾瓜爛熟了,但是真正的含義我們知道嗎?

什麼是無上甚深微妙法呢?就是《無量壽經》。多么簡單!

這個答案今天你聽到了,以後不要忘了。

《無量壽經》就是無上甚深微妙法,就是阿彌陀佛佛號。

那我們怎么樣通達無上甚深微妙法呢?沒有別的路,就是讀《無量壽經》、念阿彌陀佛。

第十三,《無量壽經》是一部既究竟又方便的經。

我們先看一看什麼叫究竟?一生成佛,了生死、出輪迴,這樣的經就是究竟。

那什麼是方便呢?容易懂、容易學、容易成就,三個容易。

多簡單、多好記!

同時具備既究竟又方便這兩個條件的,只有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沒有第二部。

那有同修問,《華嚴》和《法華》呢?《華嚴》和《法華》,只具備其中的一個條件,那就是究竟,但不方便。為什麼不方便?不好學,不容易懂。所以我們看完前邊,關於究竟是怎么解釋的,關於方便是怎么解釋的,你就知道了。

在這裡我想說說,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,辯才無礙。

去年我講《無量壽經》,很多同修很歡喜,覺得很受益。

我的一個老同學給我打電話說,素雲哪,我原來只把你當成我的一個老同學,現在我對你得仰望了。我就笑了,我說,你幹嘛要仰望啊?她說,你怎么知道那么多,你怎么說得那么好。我在這裡不但是回答我的老同學,也是回答所有的同修們,不是我知道那么多,不是我講得那么好,我是復講。別忘了,知不知道?復講。

我是復講老法師講過的東西,是老法師懂得多,是老法師講得好,我才把它學來。

我打一個比方吧,說一個比例數。

我這將近二十年,學老法師講經說法,我能聽明白多少呢?我大著膽子,我鉚大勁地說,我能聽懂百分之三十,這已經相當不錯了。

我現在的努力目標,我跟有的同修說,如果我能聽懂百分之五十,我就滿願了。

我現在只能聽懂了百分之三十,我跟大家學出來的,還不能把這百分之三十都原原本本地學給你們,有的還漏了,是這樣的。

所以今天我在這裡說這個,為什麼我要說,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,辯才無礙?

因為這近二十年的聽經聞法,我之所以能把老法師說的東西,能給大家學說出來一部分,就是因為我深入經藏了。

我這些年聽經、讀經,我沒白聽、我沒白讀,我明白了百分之三十。

如果我不深入經藏,沒有我的今天。

下面說,智慧如海。我承認現在我的智慧比以前多了。

前段時間我跟大家說,我說,過去呀,要遇到一個什麼事,我得琢磨琢磨這事怎么辦。我說現在不知道為什麼,一出現一個事,立馬我就有個答案。我說這是不是智慧現前了。如果我說錯了,那這算我吹牛。

第三個,辯才無礙。

我之所以能坐到這,跟大家滔滔不絕地說這么多,有沒有一點辯才?有那么一點點。

另外,我告訴大家,這三個它是按順序來的。一深入經藏,二智慧如海,三辯才無礙。

如果你顛倒個兒是不可以的,這是我的個人體會。

第十四,是示現佛法全體的一部經。

《無量壽經》第一品里列舉了三位菩薩,作為出家眾的代表,他們是普賢菩薩、文殊菩薩、彌勒菩薩。從這三位菩薩我們可以看出,這部經代表了佛法的全體。

普賢菩薩不但代表華嚴的行門,而且他是密宗的開山祖師。

我們這個世間的密法,是在佛滅度六百年之後,由龍樹菩薩傳下來的。那龍樹菩薩的密法,又是從哪裡得到的呢?是龍樹菩薩開鐵塔,遇到了金剛薩埵菩薩,是金剛薩埵菩薩把密法傳給了龍樹菩薩。這位金剛薩埵菩薩是誰呢?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,也可以說就是普賢菩薩。所以我們說,普賢菩薩,不但代表華嚴宗,也代表密宗。

由此可知,《華嚴》乃是密宗的顯說,顯密不二,“華嚴奧藏,法華秘髓”,都在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里。

阿彌陀佛是無上密咒,是密法的總綱,是密中之密。

普賢菩薩在《無量壽經》里,代表淨密不二。

文殊菩薩在《無量壽經》里,代表禪淨不二。

禪就是淨,淨就是禪。

一句阿彌陀佛,禪淨密都包括在其中了。

彌勒菩薩代表當來承傳。

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,在世間示現成佛,成為賢劫中的第五尊佛。彌勒菩薩成佛之後,弘揚和守護的仍然是這部《無量壽經》。

《無量壽經》不但是顯示佛法全體的一部經,也是顯示所有宗教全體的一部經。

無論是印度教、基督教、天主教,還是伊斯蘭教、道教等等,等等,所有的宗教都包括在《無量壽經》里,都包括在一句佛號之中。上淨下空老法師多年來力倡世界宗教是一家,我們現在看,那個一家是什麼呢?那個一家就是阿彌陀佛,這回我們清楚了。

第十五,《無量壽經》是幫助眾生一生成佛的經。

如果我們把上面所說的高度概括一下,《無量壽經》究竟是一部什麼樣的經?我是這樣概括的,供同修們學習、借鑑和參考。去年我講過,現在再一次提出來,讓大家溫習一下。

一、《無量壽經》是幫助眾生成佛的經。

二、《無量壽經》是幫助眾生一生成佛的經。

三、《無量壽經》是幫助眾生一生決定成佛的經。

四、《無量壽經》是幫助眾生一生決定平等成佛的經。

請大家注意這裡面的關鍵字。

第一句關鍵字是“成佛”。

第二句關鍵字是“一生成佛”。

第三句關鍵字是“一生決定成佛”。

第四句的關鍵字是“一生決定平等成佛”。

這四句話的關鍵字是遞進式的,到最後一句圓滿了。

有這樣幾句話供養給同修們:

什麼叫中國?有大乘佛法的地方叫中國。

在這個地球上,真正有大乘佛法的,的的確確就是我們中國。

大乘佛法在中國的興旺,它的魅力會給這個世界帶來千年盛世,我們任重而道遠,讓我們奮力前行吧!

我們要把這部暢佛本懷的《無量壽經》承接過來,傳遞下去,這是我們四眾弟子的光榮使命。

這節課就講到這裡。感恩大家!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