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根基深厚的人,處處為善、為善最樂


時間:2019/4/1 作者:清凡居士

同參道友互勉勵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大家向同一目標精進,就是──發大菩提心,修無上覺道,證得菩薩聖果。

根基深厚的人,

處處為善。所謂“為善最樂”,時時念茲在茲,不會忘記。

業障深重的人,

專聽不良善的話,和不合理的話,把它當作金科玉律奉行。

縱使善知識教他做合理的事情,他不會聽的。惡知識教他做不合理的事情,他就去做。為什麼?因為合理的事,違背他的思想:不合理的事,卻合乎他的要求。這是一般人所犯的毛病。

無論什麼人,看他歡喜什麼,就知道他的根性怎么樣。

懶惰的人,歡喜聽人說懶惰的方法。

精進的人,歡喜聽人說修行要怎樣的精進

有時候,這個人不精進修行,躲懶偷安,可是因為同參道友的精進,影響他也精進了。有時候,這個人很用功修行,可是受人影響反而不精進,懈怠了。

所以同參道友在一起修行,要互相勉勵,互相規勸,大家向同一目標精進,就是──發大菩提心,修無上覺道,證得菩薩聖果。

古人說:“居鄰必擇,交友必慎。”

交朋友一定要選擇良友,處處互助。不可狼狽為奸。若交無益之友,令你往下流走,甚至身敗名裂,永不翻身,而到地獄去。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,不可不慎!

在道場中最醜陋的行為,就是不修行;令人最尊重的行為,就是認真修行。誰不修行,誰將來就會墮落;誰修行,誰將來就會上升。所謂“君子上達,小人下達。”

我們在道場裡修行,要時時小心,刻刻謹慎。不可存一種邪知邪見的思想,總想投機取巧,這是投機份子的行為。修行是憑真功夫,才能得到真實的代價──開智慧。若沒有真實的功夫,無論什麼人,也不會有什麼大成就。

在道場中,哪個懈怠,哪個精進,明眼人一看便知。懶惰的人,是沒有希望的,因為他根本就不想修行。這時假如再有同黨來幫助他不修行,這就是害人。不要認為他在對你好,其實,這是害人的行為。

善知識不會盡討人歡喜,你若有不守規矩之處,他會即時糾正。與朋友相處,也是這樣的情形,見到朋友有不對的地方,要良言相勸,令其改過自新。所謂“忠言逆耳,苦口良藥。”這才算盡朋友的責任。不要令朋友迷得糊塗,不認得真理。

我們大家在一起共同修行,應互相勉勵。互相規勸,不可有嫉妒心和障礙心。注意!以後不要再犯這種毛病。如果再有這種行為,很可能導致大家一同墮地獄。

對朋友的責任,就是勸善規過。朋友有不對的地方,要勸諫他,令他改過。不可順從他意去胡作非為,令他一天比一天墮落。你們大家在一起,都是師兄師弟,如同大家庭,互相照顧。誰有不合乎戒律,要誠懇的勸導,令他守規矩。如果不是這樣,要同參道友做什麼?朋友不是結成一黨,互相欺瞞,這是大錯特錯的思想。

我們修道人,要互相坦白,互相勸善,教人往光明路上走,不可姑息養奸;或者恭維人,拍人馬屁、托人的大腳。你這樣做,真是害死人。否則,他沒有這種膽量,不敢這樣放肆、不守規矩。你和他結成一黨,他就認為有了靠山,甚至橫行霸道。撥無因果,實在令人痛心!

同參道友應互相幫助修行。互相勉勵,向菩提道上走。不要你拉我。我拉你,把人拉下去,爬不上來,那是互相損害,而不是幫助。

同參道友怎樣互相幫助呢?

就是時時講經、刻刻研究經中的道理。你有不懂的地方,我來告訴你;我有不明白之處,你來指點我。大家互相研究,虔誠的學習。

切記!切記!

眼不看非禮之色,

耳不聽非禮之音,

口不說非禮之言,

身不做非禮之事。

在六根門頭上,不要亂打妄想,要時時刻刻收攝身心,消除雜念。

如何消除?

非常簡單,就是“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。”

恭錄自《宣化上人開示錄(二)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