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國土叫「極樂世界」?


時間:2019/4/2 作者:清凡居士

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國土叫

「極樂世界」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爾時,佛告長老舍利弗: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;其土有佛,號阿彌陀,今現在說法。」

「爾時」:就是當爾之時;就當這些無量諸天和這些無量菩薩、無量聲聞、羅漢、比丘、比丘尼僧、優婆塞、優婆夷,在大家聚會到一起這個時候。

「佛告長老舍利弗」:釋迦牟尼佛就告訴最有智慧的這位長老,他的名字叫舍利弗。

「從是西方」:從,就是從這個地方;是,也就是這個地方。什麼地方呢?就是當時的印度,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說法那個地方。從這個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祇桓精舍這兒,開始來算,向西方,「過十萬億佛土」:經過十萬億這麼多的佛的國土,「有世界名曰極樂」:那個地方有一個世界,這個世界它的名字叫什麼呢?叫「極樂世界」;這個世界是最快樂的世界,再沒有這麼快樂了,至極無以復加,快樂到極點。

「其土有佛號阿彌陀」:這個國土有一位佛,這位佛叫什麼名字呢?叫「阿彌陀」。「阿彌陀」是梵語,翻譯過來一個意思是「無量光」,也可以說是「無量壽」。

無量光,是他的光明無量,照十方國土無所障礙;無量壽,是他的壽命經過百千萬億大劫也不窮盡。這一位佛,成佛了之後,也是不休息的。幹什麼呢?

「今現在說法」:現在給大家說法呢!他不是一個沒有事情做的佛,是有事情做的。幹什麼呢?就是說法。佛的工作就是說法。你誰能說法,就是佛的工作;你不說法,就是魔的工作。所以你要說法,「若不說法度眾生,此生等於白往還。」你若不說法教化眾生,這一生就等於白走一趟一樣;白走一趟,就是一點什麼益處也沒有。白,中文那個白,就是什麼也沒有得到,白費功了,就是wastetime了。

「舍利弗,彼土何故名為極樂?其國眾生,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故名極樂。」

「舍利弗,彼土何故名為極樂」:這個是佛自己設出問答。因為舍利弗雖然是大智,但是他也不曉得怎麼樣問。好像昨天我問你們,有什麼問題沒有?Haveanyquestion?Nobodytalking(沒有人講話)。因為你們不知道問什麼好,所以我就問你們了。記得嗎?我問你們:「下雨好不好?」你們也沒有說好,也沒有說不好。但是,我再給你們舉出一個比喻來──這個下雨,做土匪的,很討厭下雨。為什麼呢?因為走路一點也不好走,那土匪也就很討厭的了:「我想去偷東西,下這麼大雨,把我身上都澆濕了。我拿一個手電筒,濕了,它也不著了。」偷東西不方便了。這個走路的人呢,Holiday(度假)的這個人也覺得,「唉!我來到這兒旅行的,下雨了,我什麼也沒有看見。」也很討厭的。

你說,下雨好?下雨不好?這兩個人就說它不好。但是那個種田的,或者種花的就說:「喔,這次下雨,我種這個田呀,我種這個花呀,這回下這個雨最好了,我這花能多賣幾千塊錢!」你說好不好?

那個種果園子的說:「這回下雨呀,我這個果樹得到這個雨的滋潤,今年蘋果長得又肥又大,又甜的。這個金山橙Orange也是一樣。」你說好不好?所以這就沒有法子講。你說講經說法好不好?有的人相信佛法的,就說好,有的人妒嫉佛法的,他就說不好。這個你又有什麼辦法?這是昨天我問你們的問題。

現在這部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本來是應該由舍利弗來問,但是舍利弗不知道怎麼樣問,所以釋迦牟尼佛自己設出問答來,我來問你這個問題。什麼呢?「舍利弗,彼土何故名為極樂?」你說一說這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國土,它怎麼叫極樂呢?為什麼緣故名為極樂啊?告訴我,講啊。這麼問舍利弗。

這個時候,大約停有五分鐘的時間,舍利弗也沒有話講,雖然他有那麼大的智慧,可是怎麼樣啊?眼睛呀,不知道說什麼好。

我這個講經,就是表情,我給你們作戲呢!這舍利弗睜著眼睛,不曉得講話了。好像你們一樣,問你們有什麼問題沒有?睜著眼睛,不曉得說。那麼不曉得說,等著等著,這時間是寶貴的,釋迦牟尼佛也等不了了,「好了,我answer(回答)你這個問題,我告訴你。」

佛說,為什麼叫極樂呀?

「其國眾生」:就是阿彌陀佛那國土,他那國裡頭的眾生,都是從蓮華化生的。「無有眾苦」:因為從蓮華化生,是清淨所生,不是欲愛所生;清淨所生,就是沒有男女這種欲愛,不是由這種淫慾心所生出的這個身體,所以他就無有眾苦。

我們為什麼會有眾苦呢?

就因為我們這個身體,是由父精母血,這一種污濁東西所成就的。就因為這種污濁東西,所以一天到晚就想這個污濁的事情──男人多數就想女人,女人多數就想男人。一天到晚,吃飽了沒有事情做,把這個當第一件事情。

所以,男的到時候了也想結婚,女的到時候也想結婚;若不結婚,就覺得好像有一種大病沒有好一樣。這就是因為這個根本種子不淨,所以就有這種心念也不淨。因為你種子不淨,所以心念也就不淨;心念不淨,就發生種種的苦囉!為什麼有眾苦?就因為有這個!

現在為你們講經說法,無論講多少,無非是講這個。佛所說的經典,也是叫你們沒有染污心,沒有淫慾心。你若沒有淫慾心,就是清淨大海眾菩薩;你若有淫慾心,就是五濁惡世鬼眾生。所以,修道不修道就在這一點!你能清淨其心,你就是功德無量;你不能清淨其心,那就是罪過無量。罪過,就是因為你心裡不清淨,而造的罪過,這是在你自性裡頭的因,結成你形相上的果,造出的罪惡;你若自性清淨了,你內裡邊自性清淨了,外邊就沒有惡業的果報了。

所以你學佛法,要是不懂真正的道理,學幾萬萬個大劫,你也不能脫出輪迴去;你要是明白真正佛法的要點了,「喔!就要自淨其意志啊!原來佛法說來說去,都是說的這個!」都是叫你自淨其意志,這你就是明白佛法了。你明白佛法也就是開悟了;你開悟,也就是不再有這種不清淨的思想了。明白了嗎?為什麼我們有眾苦?就因為我們這念慮不清淨。為什麼極樂世界沒有眾苦?也就因為他念慮清淨了。

所以「但受諸樂,故名極樂」:沒有一切的苦,而受一切的樂,所以給它起個名字,就叫極樂世界。

我們現在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就是每一個人造就我們自己的極樂世界,每一個人莊嚴我們自己的極樂世界,每一個人成就我們自己的極樂世界。

這個極樂世界,並沒有十萬億佛土那麼遠,這個極樂世界,也真是有十萬億佛土那麼遠。雖然有十萬億佛土那麼遠,但是也沒有出去你我現前這一念的心。因為它沒有出去你我現前這一念的心,所以說,也就沒有十萬億佛土那麼遠,也就是在我們的心裡邊。

這個極樂世界,就是你我眾生本來的真心。你得到你本來的真心,你就生在極樂世界;你沒有明白你自己本來的真心,你就沒有生到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,是在我們心裡邊,而不是在心外邊。

那麼,極樂世界是清淨無染的世界,你我現前一念的清淨心,也就是清淨無染的。不過,你我現在還在凡夫的境界上,自己有所執著;有所執著,就變成染污了。你若把執著空了,即刻就是極樂世界,即刻就見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和我們眾生沒有分彼此,所以我說極樂世界並不是那樣遠。我們一念回光,知道本來是佛;本來是佛,就是極樂世界。

所以,你能把你這個染污的心去了,就是除去你的私慾雜念──沒有妒忌心,沒有障礙心,沒有自私心,沒有利己心。你若存菩薩利人、覺悟一切眾生的心,這就是極樂世界現前了。你沒有雜念了,也沒有妄想了,你說不是極樂世界嗎?這要不是極樂世界,這是個什麼?不要向外去找!

各位善知識!

你們都是有大智大慧的,都比我聰明,將來你們說法都會比我說得更好。不過,現在你們不懂中文,所以我介紹介紹這個「老生常談」──這個說得古古老老的,沒有什麼新奇的。但是,將來你們把它神而明之,把它再變化出來,啊,那就是妙不可言了!

恭錄自《佛說阿彌陀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