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平常我們見到好吃的東西,第一念就想去吃它,這也是「第一義諦」嗎?


時間:2019/4/2 作者:清凡居士

弟子問:什麼是第一念?

宣化上人答:就是本來的一念,不假思索,不用心意識就明白了。凡是去想,都是人心,不是道心。第一念是第一義,不落二落三。

弟子問:平常我們見到好吃的東西,第一念就想去吃它;或漂亮的東西,立即想擁有它。難道這也是「第一義諦」嗎?

宣化上人答:不是的,不要弄錯了。所謂第一念是開本見知,是你的真心流露,本來面目。貪吃、貪好的念頭都屬於妄心、貪心,不是真心。譬如我們在這裡研究真理,是屬於陽的一面,貪吃、貪好的心,是屬陰的一面,所以不能稱為第一義諦。一定要趨向真理、光明才算,關鍵在於上達或下流。要知道人墮落地獄,也是從第一念開始,但那一念屬邪、屬陰、屬下流,才會逐步向地獄走。所以要把基本問題分辨清楚,不能籠統混為一談。

有為法是有形有相的世間法,是無常的,

與真理相違,所謂世俗諦的。

無為法是出世的、清淨、真實、無形無相,永恆不變的,即第一義諦。

離開了世間法,沒有佛法,

常說佛法不離世間法。

就因為有世間法。

方顯示出世間法的妙用、真諦。

離開了無為法——佛法,世界就沒有光明,

沒有了真理,眾生等於沉在海底深淵。

恭錄自《宣化上人開示錄(六)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