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樣誠心來懺悔,三業才能清淨


時間:2019/4/1 作者:佛性禪心108

淨是清淨。清淨什麼?清淨身、口、意三業。三業清淨,便是聖人;三業不清淨,便是凡夫。三業合乎標準就是善,不合乎標準就是惡。先說三業的十惡,翻過來就是十善。這是每個佛教徒所應該了解而遵守的,所謂“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”。

壹、身有三惡:就是殺、盜、淫。

(1)殺:就是殺生。世界為什麼會有戰爭?就因為殺生太重。互相殘殺,前世你殺我,今生我殺你,循環報應,因果不爽。古德說:“千百年來碗裡羹,怨深似海恨難平;欲知世上刀兵劫,且聽屠門夜半聲。”這就彰明戰爭的起因。道理雖然淺顯,但人人不注意,所以造成世界的浩劫。

佛說:“一切眾生,皆有佛性,皆堪作佛”。這樣看來,我們傷害一個眾生,等於傷害一位佛,所以佛教戒殺。不但戒殺生,而且提倡放生,因為眾生皆是過去六親眷屬的緣故。人人不殺生,人人不吃肉,那么,世界一定和平。人人和平相處,慈悲相待,就是人間極樂世界。

(2)盜:就是偷盜。凡是不告而取謂之偷,強搶財物謂之盜。古時廉潔的人,就是“一芥不以予人,一芥不以取諸人”。就是一棵芥草,也不隨便贈送給人,也不隨便接受人所饋贈。這是廉潔自守,清淨淡泊的表現。

(3)淫:就是性行為。出家人戒淫,在家人戒邪淫。從無始劫以來,這種淫慾心,不容易清淨。在《楞嚴經》上說:“淫心不除,塵不可出”。如果淫心不斷除,想修行是不會成功。好像“煮沙成飯”,無有是處。修行人,一定要清心寡欲,斷欲去愛,才算真正清淨,三業才沒有過失。所謂“身無失,口無失,意無失”,這是十八不共法中前三法。

貳、口有四惡:就是妄言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。

(1)妄言:就是說不真實的話。信口雌黃,沒有根據,無中生有,虛妄不實。

(2)綺語:就是說不清淨的話。好談男女事,有的用口說,有的用筆寫,令人想入非非。

(3)惡口:就是愛罵人。出口傷人,令人生煩惱。或者說些刻薄的話,所謂“口中無德”。

(4)兩舌:就是傳播是非,也就是挑撥離間,令雙方發生誤會,或者衝突。專門搬弄是非的人,一定會墮地獄。我們所造的惡業,多數是由口業所造,所謂“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”,這是至理名言,也是經驗之談,當奉為座右銘。

叄、意有三惡:就是貪、瞋、痴。

(1)貪:就是貪慾。貪而無厭,越多越好,沒有知足的時候。不知足常憂患,能知足常快樂。世上的人,不是貪名利,就是貪食色。各有企圖的欲望,這就是貪心在作祟。最後導致身敗名裂,或者國破家亡。

(2)瞋:就是瞋恚,也就是發脾氣。貪之不得,便生瞋心,所謂“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”。要知無明大火,能燒毀功德林,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修行人,切記!不可發脾氣,要修忍辱法門。忍人所不能忍的事,那才是修行人的本分。

(3)痴:就是愚痴,也就是痴心妄想。不該想的去想,不該得而欲得。例如愛觀花的人,就想“好華常令朝朝艷”。愛賞月的人,就想“明月何妨夜夜圓”。好喝酒的人,就想“大地有泉皆化酒”。好用錢的人,就想“長林無樹不搖錢”,這都是愚痴人的妄想。

在〈大懺悔文〉中說:“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;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。”這樣誠心來懺悔,三業才能清淨。所以修行人,要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,這是基本法門。

行是行為。每天要反省,在一天內所行所作,是否清淨?如果清淨,更要努力,令其更清淨;若不清淨,要改過自新。在商湯的盤銘上說:“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”。也就是說,假設今天把污垢洗清淨,以後天天要洗清淨,要繼續不斷洗清淨。不但身清淨,就是心也要清淨。我們修行人,就是令身心無煩惱,也就是三業清淨。

西天第四祖,優婆毱多尊者,遵守師父商那和修尊者的教誨,每天反省,用黑白小石來作標記。起噁心下黑石,起善心下白石。開始時,黑多白少,漸漸黑白相等,七天后,只見白石,不見黑石,這是修清淨行的方法。

這一品淨行品,是菩薩所修的法門,也是我們修行所遵守的法門。在前邊所講的是信解門,現在所講的是行證門。光信光解,不去修行,就得不到證果的成績。佛教是躬行實踐,以身作則的教。要實事求是,依法修行。知多少,就去行多少,所謂“知行合一”,真知才能真行,真行才能真知。

修行人,要注重在行。如果注重在理論,講得天花亂墜,地涌金蓮,但不去修行,等於說食數寶,最後一無所得。所謂“如人數他寶,自無半錢分;於法不修行,多聞亦如是”。好像銀行的出納員,天天數鈔票,結果自己沒有半分錢。

【編注】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淺釋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