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業障很難剷除,多半是因為這些心態!


時間:2019/4/2 作者:君合

達真堪布

懺悔要懺業障。什麼叫懺業障?就是將業障與自己的相續分離,不能讓它們共存,不能讓業障儲存在相續中。你既然犯戒了、造業了,就要統統懺掉,最好不過夜,中等的不過月,再差的也不能過年。對治得越快,消業越容易,時間越長越不好懺除,過了三年以後就很難懺除了。所以我們現在學佛修行應該受戒,儘量別犯戒,一旦犯戒了就猛力懺悔,越快越好。

但是有人說:“犯戒了也沒事,我可以懺悔,通過懺悔都能懺掉。”若是以這樣的心態犯戒,那就很難剷除業障了。作為凡夫,我們還有很多煩惱,很多不好的習性,有時候迫不得已,不知不覺地,嗔恨心一上來控制不了,就犯戒了;貪心一上來控制不了,就犯戒了;習性重,不知不覺的又犯錯、犯戒了。但是我們通過懺悔可以剷除這些罪業,以後一定注意,更加謹慎。這樣你又進步了,又提高了一個層次。

如果因為怕犯戒受到懲罰而不敢受戒,這也是自私。“我受戒了,肯定會犯戒,如果犯戒了,護法翻臉、懲罰我怎么辦?佛菩薩不高興怎么辦?”然後就不敢受戒。不受戒就不能解脫,不能成就。

受戒以後必須嚴格守護,儘量做到清淨持戒。我們現在還是凡夫,很多道理還不明白,有時候肯定會因不明理而犯戒,有時候雖然明白了一些,但是還沒有深信,然後也會犯戒;有時候也知道、也相信,但是煩惱重,煩惱一上來就犯戒了;有時候因無始劫以來的串習重,不知不覺又犯戒了。

但是我們可以立即懺悔,越快越好,抓緊時間把這些罪惡和自己的相續分離。懺悔就是知錯改錯,這也是一種進步。如果你知道自己的錯誤了,立即改正了,這也是一種成就。懺悔的過程中又在開悟、又在成就、又在進步。其實不怕犯戒,只怕不知道懺悔,不知道改錯。這是第一種情況。

第二種情況就是只能破戒。迫不得已的時候肯定會破戒。現在你的相續、根基、修行層次就在這兒,這也是沒辦法的事。有的還是不明理,其實很多情況下,佛都允許了,有開戒的時候,你就可以方便地做一些事情。實在不行,還可以把相續中的戒體舍掉,過後再重新受,這也是一種方法。

其實如果有智慧、有方便的話,一點都不難。受戒、持戒應該是一種輕鬆自在的狀態,但是現在很多人受戒是一種控制、一種束縛,不是一種解脫。我們一受戒,心裡就開始有壓力了,生活、工作中遇到很多的事情會與戒律產生矛盾和衝突。這說明你還是不明理。希望你多學一學,慢慢就好了。其實這個時候應該比較,對自己、對眾生是利大還是弊大。利大弊小的情況下,可以大膽地進行;對自己、對眾生的傷害大,利益小的情況下就嚴格守護,絕不犯戒。這樣就不難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