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業產生一種力量


時間:2019/4/3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那地獄是怎么來的,怎么形成的呢?地獄就是由於眾生造了地獄之因,它產生這種業,它產生一種力量,這種力量感召了地獄的顯現。地獄也是一種化現,我們人生也是一種化現。懂這意思吧。假如說有的人造了很重的惡業,他化現墮落地獄,實際上從事相上來講,就是他的惡業的業力牽引的他墮落到地獄的。【地藏經】看過了沒有?【地藏經】婆羅門女為了就是看看她媽上哪裡去了,然後求一尊佛,最後進入一種定境。來到一片大海里。那個無毒鬼王就問她了,聖女你為什麼到這裡來了,上這來的人只有兩種。到這來的人只有兩種。說,一種是聖者,因為他有極大的神通,無阻無礙,所以這個聖者他哪個地方也能到。比方說,地藏王菩薩他能到地獄。地藏王菩薩他去地獄是憑著他的願力,到地獄救度眾生。地藏王菩薩去地獄,並不受地獄之苦,並不受地獄之苦。我們看地獄那個火也在燒,地藏王菩薩可能也在火當中穿行,這是我們看的。但是這個火對地藏菩薩並沒有很大的損害。因為他是願力。為了救度眾生。而地獄的眾生呢,他是被這個猛火所燃燒著。這是聖者能夠到的地方。還有一類眾生能夠到。哪一類呢?就是造做了墮落地獄之因的眾生,能夠到這個地方,為什麼呢?就是業力的化現。除此兩種眾生以外,其他眾生到不了地獄。也可以這樣說除此兩種眾生以外,其他眾生見不到地獄。地獄無門啊,懂不懂?

同樣一個道理,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一個道理。西方極樂世界誰才能夠去的了兩種人,一種是聖者,比方說觀世音菩薩。他本來報身就在西方極樂世界。他化現到我們娑婆世界,無非就是應化眾生。或者因緣成熟的時候,或者是哪一個眾生得度的時候,他就帶那個眾生去西方極樂世界了。聖者能去西方極樂世界,還有一種就是凡夫。這個凡夫呢就是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,願求生西方。並且是正念不失,還得是在臨命終的時候那么西方極樂世界也會在這眾生面前顯現。除此兩種人以外,平常的人還是見不到西方極樂世界。即使是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存在,他就確實存在著,甚至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就在面前顯現了,那么不通過念佛的人,或者不是聖者的人,沒有證得聖果的人他是見不到的,就是這個道理。從這個意義上說,一切的事相的顯現都是我們的業力感召。聖者呢是願力變現,願力變現和業力感召,道理上是一樣的,他無非是一個善一個是惡而已。那么一個人能夠墮落地獄,在地獄裡受苦,那就是他製造了很多的惡因,當惡因緣成熟的時候,這個惡果顯現了,就是我們事相上看的,他是在地獄裡受罪,懂不懂。

那么從這個意義上來講,我們修行消業是消的什麼?如果說這個人把地獄的這個惡因緣消完了,那么這個地獄在他這裡不顯現了。懂這意思吧。如果所有的眾生都沒有造墮落地獄之因,都沒有造墮落地獄之業,都把可墮落的惡因緣消盡了,或者是都把這種惡業消盡了消完了,消清了。那么地獄在任何眾生面前都復不存在了,就等於說地獄沒有了。是那個意思吧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《黃河念佛堂問答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