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燒上你無價的心香,能熏惡成善


時間:2019/4/3 作者:清凡居士

燒上你無價的心香,能熏惡成善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佛說是諸菩薩摩訶薩得大法利時,於虛空中,雨曼陀羅華、摩訶曼陀羅華,以散無量百千萬億寶樹下,師子座上諸佛,並散七寶塔中,師子座上釋迦牟尼佛及久滅度多寶如來,亦散一切諸大菩薩及四部眾。又雨細末、栴檀、沉水香等,於虛空中,天鼓自鳴,妙聲深遠;又雨千種天衣,垂諸瓔珞,真珠瓔珞、摩尼珠瓔珞、如意珠瓔珞,遍於九方,眾寶香爐,燒無價香,自然周至,供養大會。一一佛上,有諸菩薩,執持幡蓋,次第而上,至於梵天。是諸菩薩,以妙音聲,歌無量頌,讚嘆諸佛。”

在我們人聽經有不明白的地方,應該用你自己的智慧來研究這個問題;不應該一邊講、一邊笑,一邊笑、又一邊講,好像那些沒有什麼知識的人,亂鬨鬨的,就亂講亂說了。必須要有一種定力,你有定力,然後才會生出慧力;你生出慧力,不明白的,也會明白了。你如果不用定力,也就沒有慧力;沒有慧力,你不明白的,始終也不會明白。

所以我們為法,必須要鄭重其事,時時刻刻都好像佛在我們前、後、左、右和上邊;所謂“如在其上,如在其左右”。你自然就不會放逸,不會亂鬨鬨的那樣子。

“佛說是諸菩薩摩訶薩得大法利時”:在佛說這一切菩薩、阿羅漢、眾生得大法利的時候,“於虛空中,雨曼陀羅華、摩訶曼陀羅華”:在虛空中好像下雨似的,散下這小白華──又叫適意華;又下大白華。

“以散無量百千萬億寶樹下,師子座上諸佛”:用這寶華來供養無量百千萬億寶樹王(菩提樹)下,每一個師子座上的諸佛。這些佛是釋迦牟尼佛的分身化佛。

“並散七寶塔中,師子座上釋迦牟尼佛及久滅度多寶如來”:又散於坐在七寶塔中,師子座上的釋迦牟尼佛,以及這位滅度已久的多寶如來身上。

“亦散一切諸大菩薩及四部眾”:又散到這從地湧出這一些個的大菩薩,及四部眾。四部眾,就是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。用這小白華和大白華來普同供養。這一段是“雨華瑞”,雨大白華、小白華這種的祥瑞。

“又雨細末、栴檀、沉水香等”:這一段文是“雨香瑞”。細末,就是把栴檀香研成末粉;好像我們燒的檀香,先放那個香粉,這就是細末。沉水,又叫沉香;本來木頭放到水裡,它是漂浮起來的,但是這種沉香木放到水裡,它沉到水底下去,這叫沉水香。又雨下以上的這種香。

“於虛空中,天鼓自鳴,妙聲深遠”:這一段文是“天鼓瑞”。在虛空中,天鼓自己就響了。天上有一種鼓,在佛有法會的時候,就有天鼓鳴。這天鼓不是像我們人間的鼓,要用人來敲一敲、打一打才響;這天鼓自己就會響。天鼓所發出來這種的聲音,妙聲又傳播得很深遠,是很細的,不是像我們人間那種很粗的聲音。

“又雨千種天衣,垂諸瓔珞,真珠瓔珞、摩尼珠瓔珞、如意珠瓔珞”:這一段文是“天衣瓔珞瑞”。又雨下一千多種的天衣──天上人所穿的衣服,垂著一切的瓔珞,有真珠瓔珞、摩尼珠瓔珞、如意珠瓔珞,有這四種的瓔珞。這如意珠,表示是總持。

“遍於九方”:在《華嚴經》上,就講“遍於十方”,這兒是講“遍於九方”;你們各位說來聽一聽,這個“九方”是哪九方?這花下到哪一方去?雨華、又雨香、雨瓔珞,這是雨到上方去?還是往下,這是除去上方!因為那個“下”,是往下方雨下,不是往上方雨下,所以這是除“上方”。由上方往下,雨下滿了九方;這九方,表示除了佛法界而外的九法界。

“眾寶香爐,燒無價香”:這一段文是“供養瑞”。以這個眾寶的香爐,燒起最名貴、最有價值的香。這無價的香是什麼香呢?這個香,你多少錢也買不著的。怎么樣呢?這是心香;燒起來我們每個人的心香。這無價寶爐,也就是你這個心;在這個心裡,燒上無價的香。

“自然周至,供養大會”:自然,是不加造作的意思,也不用你想,也不用你怎么樣叫它這樣子;不用的,它自然的就會這樣子。

周至,為什麼說“心香”呢?因為你這一念是周遍法界的,所以說“自然周至”。你燒上你這個心香,能熏惡成善──把你惡的這種習氣都熏出去了,就變成善了;所以由這個善、由這一種誠心來供養大會。

“一一佛上,有諸菩薩,執持幡蓋,次第而上,至於梵天”:從十方所來的釋迦牟尼佛分身諸佛,在每一位佛的上邊,又有很多的菩薩,手拿著幢幡、寶蓋就來了。次第,就是很有次序的。沒有次第,就是沒有規矩;有次第,就是很有規矩的、有條不紊,就一行一行的,這么一個跟著一個。好像我們繞佛,一個跟著一個,這都叫次第而行。這是“次第而上”,一個跟著一個的往上排列,排到大梵天上去。

“是諸菩薩,以妙音聲,歌無量頌,讚嘆諸佛”:所有這么多的菩薩,都是以微妙的音聲,作出無量的偈頌,來讚嘆諸佛的功德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分別功德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