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藕益大師:持名念佛,觀像念佛,實相念佛!


時間:2019/4/4 作者:清凡居士

念佛方法有四種:一、持名念佛;二、觀像念佛;三、觀想念佛;四、實相念佛。這四種,攝盡無量的念佛法門,依此修持,確保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其中前三種是事持,後一種是理持。

一、持名念佛

就是我們平時的持名念佛。信願具足,都攝六根執持阿彌陀佛名號。

二、觀像念佛

觀像念佛源於《大寶積經》。經中說:釋迦牟尼佛因地修行,名大精進菩薩,未出家時,看見一比丘在畫佛像,非常莊嚴,從而生起大恭敬心,隨即發心出家。出家後,向那位比丘禮請其所畫的佛像,比丘滿足了他深切的心愿。於是,他誠心誠意地恭請佛像到深山裡供奉,專修觀像念佛,即眼觀佛像,心裡念佛,這就是觀像念佛的起源。

我們平時修學觀像念佛,可以請一尊阿彌陀佛的佛像,每天在佛像面前,至誠恭敬,觀想阿彌陀佛相好莊嚴。

但末法眾生障深慧淺,心念粗劣,觀像的時候,佛像能夠顯現;不修觀的時候,心中就無佛像。這樣,則成間斷,不能前後相續,難以達到一心不亂。

三、觀想念佛

觀想念佛就是觀想阿彌陀佛本願功德不可思議,以及觀想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宏名功德不可思議。

四、實相念佛

實相念佛,屬於理持法門,非常高深,不是語言文字所能表達的。就是念我們自性與阿彌陀佛無差別。

在這四種念佛法門當中,最簡單,最穩當的就是具足信願持名念佛。蕅益大師講到:得生與否,全憑信願,品位高下在於持名功夫的深淺。持名念佛的前提千萬不能忘記。我們現在大部分人啊,只知道念佛,卻沒有信願,講得簡單點,還是不想離開這個娑婆世界!沒有往生的心。如此雖然嘴巴上念佛,但是喊破嗓子也枉然。所以一定要具足信願去念佛。

那什麼是信願呢?信,就是要信極樂世界實有,信我們只要具足信願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。願,就是要願離娑婆,願生極樂。

至於信願,我們往後還要詳細地和大家講解。具足了信願,我們去做一切事情都是服務於往生西方,真正地做到了以出世的心(生極樂的心),做入世的事(娑婆世界)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