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用心聆聽 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方法是怎樣的?


時間:2019/4/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我們說的佛法,是偉大的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方法。這個教育的方法,跟世間法不完全一樣。它有了脫生死的方法,是一個從世間讓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好,最後走上究竟解脫的一條道路。

簡單來講,偉大的釋迦牟尼佛之殊勝教法,言教與證教合一。佛講的關於“諸惡莫做”的部分,是三藏里“律”的部分。約束自己的方法就稱為律,戒律,約束我們的身體、語言和行為,更重點的是約束我們的內心,怎么讓自己的起心動念,不受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的影響,以及不受五毒等延伸出來的各種情緒干擾。

“眾善奉行”的部分,稱為經,經文。大部分的經,主要是在講釋迦牟尼佛自己的親身經歷,以及佛陀通過修行證悟的境界。所謂的經,內地信眾持誦比較多的,如《地藏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等,《地藏經》里,就描述了地藏菩薩的大願力,怎么度化眾生,如何成就的故事等等。

又比如,像《阿彌陀經》,裡面重點是講佛陀看到的西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,並告訴大家,所有世間的修行人,只要願意把自己現在的煩惱情緒一點點減少,虔誠發露懺悔罪業,累積福慧資糧,祈請阿彌陀佛慈悲加持,雖然還沒有成就佛、菩薩或羅漢的果位,都有機會帶業往生。這有點兒像在說,連凡夫俗子都直接可以去到西方極樂世界,那裡的地理環境怎樣,那裡的佛與菩薩們的生活狀態怎樣等等,均在描述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。這有些像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後,回來告訴大家美洲大陸的地理環境、人種及生活狀態等。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則講了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,以及告訴大家要去那邊的條件。就像哥倫布告訴大家,去到新大陸要多大的船,船里需要多少船夫,體力要多強,要帶多少食物與財物,那邊的人喜歡什麼等等,告訴想要移民去新大陸的人,有哪些重點與細節。

釋迦牟尼佛對信眾也講了“移民”去西方極樂世界的幾個重要條件:第一,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好像很多人講“我一定要移民”,這是確定自己要移民及移民的地點,總不能說你想要移民去美國,結果卻突然跑去澳大利亞;第二,為移民西方極樂世界,往生淨土,累積足夠的福慧資糧,努力積資淨障。就像當時的哥倫布,一定會對想去美洲大陸的人們說,要攢足夠的錢買船票,要有體力,身體要好,路上不要生病,不能是罪業深重的犯人等等;第三,要知道移民的目的地是西方極樂世界,再再觀想如來身像,熟悉那裡的情況,不斷強烈祈請憶念阿彌陀佛,讓自己能往生到西方淨土。種種眾多的力量綜合起來,才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可能。

佛陀曾講了關於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,我們叫經,《阿彌陀經》,更有淨土三經,淨土五經,如《佛說無量壽經》等,至今影響很大,近2600多年來在華人所在的地方,幾乎都有“戶戶觀世音,家家阿彌陀”的概念。

還有,論,主要是告訴我們如何“自淨其意”。約束自己身口意以後,用什麼樣的方法可以了脫生死,而這個了脫生死輪迴,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好,早日成就羅漢的果位,菩薩的果位,佛的果位也好等等,這些中間過程的方式方法,一般稱為論。比如講佛看到的因果業力是怎么來的,這是非常複雜的,又如六道的狀態,你作為一個人,當你有某些狀態,可能會投胎到哪一道等等這些的因果細分,真是分得很細。再如殺生的動機是什麼,為什麼而殺生,是因為嗔恨心殺生,還是因為貪婪殺生,或是因為妒忌殺生,或因為傲慢殺生,還是因疑心殺生……就像法官判案一樣,會判斷得很細,種種細的因,會導致什麼樣細微的結果等等,以及所有這一切延伸出來,要破除業力枷鎖的解決方法,最主要的還是要靠證悟空性智慧來解決。

在經律論三藏中,有很多屬於訣竅的部分。什麼叫訣竅呢?比如,我們剛才講過,再再觀想如來身像,這個觀想的方法是什麼樣的呢?佛又講了很多。如在密法裡,有用清淨觀把自己觀成佛菩薩的方式方法,以及把自己凡夫俗子平時習慣的種種人間凡語,轉換成佛語的方式方法等。作為小乘佛教,除了念經,沒什麼持咒的概念。但大乘佛教,就有念佛的概念了,念觀音菩薩的名號,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等等,到更深一點的金剛乘密法,就轉換成修持佛菩薩的咒語,通過清淨見持咒觀想的方法,把周邊所有一切凡夫的世界,轉換成佛的世界,把凡夫的身口意轉換成佛的身口意,這種訣竅方法在密續之中有詳細的說明。

綜上就是偉大的釋迦牟尼佛,宣講的八萬四千法門,聽聞佛法之後,要去思考佛說了什麼,然後照著佛所講的去做,就叫聞思修。簡而言之,就是一定要願行“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、自淨其意、是諸佛教”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