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清明節 佛法中的十條建議,超度亡魂,冥陽兩利!(一定要看)


時間:2019/4/5 作者:清凡居士

清明節,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,大約始於周朝,距今約有二千年的歷史。每年這個時候,人們一般會祭祀、掃墓,以祭祀亡人。

那么我們應該怎樣做,才能讓已故的親人得到利益呢?

分享10條建議,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該如何做。

1、佛教怎么看待清明節?

清明節除了祭拜祖先、打掃墓園表達慎終追遠之意,亦可在寺院做功德回向先人,並可為親友消災祈福,祈求合家平安吉祥,回向世界和平、災難不生、人民安樂。

2、佛弟子最如法的祭奠方式是什麼?

佛弟子可以通過齋僧、齋戒、誦經、供燈、抄經、放生等善行來為亡者做功德回向,這應該就是清明節最“如法”的祭奠了。

3、清明節,為亡人做功德,有多大幫助?

根據《地藏經》的說法:亡者能夠得到一分,而持誦的人可以得到六分。因此,我們應該趁著自己身強體健的時候,積累功德資糧,不要等無常來臨,才勞駕別人為我們做功德。

4、清明節,誦什麼佛經能夠超度親人亡靈?

清明祭祖之時,佛弟子可以虔誠地念誦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、“南無地藏王菩薩”名號、楞嚴咒、觀音心咒、《阿彌陀經》、《三十五佛懺悔文》、《普賢行願品》、《往生淨土祈請文》等等。

5、祭拜祖先可以用葷食嗎?

祭拜祖先必須用素食,很多地區習慣供葷食,這對亡者是不好的。

6、清明節可以殺生祭祀嗎?

祭祀祖先,清明掃墓,都應該要戒殺,以增加過世的親人祖先的冥福;若是殺生來祭拜,只是徒然地增加亡靈和祖先的罪業而已;不但沒有益處,反而會有害處;所以有智慧的人,是絕對不會去做的。

7、清明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?

建議大家在清明節在飲食方面儘量選擇吃素。吃素實際上就是行孝,這個節日,既有著生離死別、慎終追遠的深切情思,又包含了萬物更新、生機勃發的欣慰與感懷。吃素不光是對逝者的尊重,更是為自己積累福報。

8、清明節,怎樣做才對已故親人最有利?

最能利益亡者的莫過於按照佛教的方法,將所修的功德為亡者做回向,這是最能直接利益亡者的事情。如果做得好,甚至可能將亡者直接從三惡道解脫出來。

9、掃墓之前需食素嗎?

是的。當你動身開始掃墓,就最好食素了,衣著整齊,以表示對先人的禮貌和尊重。

10、為何清明節前會夢到逝去的先人?

總會夢到已經逝去的親人或者朋友。在《地藏經》中講到了原因:“在於惡趣,未得出離,無處希望福力救拔,當告宿世骨肉,使作方便,願離惡道。”

因此,我們要為他們做功德,並在佛菩薩像前,虔誠讀誦《地藏經》三遍或者七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