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助念,這是一髮千鈞的時刻,關係很大


時間:2019/4/6 作者:王習訓

原文:能成就他人往生,待至自己臨終,必大有成就自己往生者,切勿以不關己而忽之。至於同社念佛道友,平常當與家中眷屬,說其臨終助念之利益。與預先洗澡,換衣,並對之哭泣之禍害。當請一本飭chì終津梁,令其詳知。迨dài至父母,或余眷屬,臨欲命終,家中眷屬,同為念佛,令彼心存正念,隨佛往生。並請社友,為其助念。此時一髮千鈞,關係甚大。當將喪祭種種虛華之費,移於此時用之。當將哀毀盡孝之誠,移於為親念佛。須令眷屬,悉聽社友指導,切不可狃niǔ於習俗,以誤大事。

參考譯文:能夠成就他人往生,等到自己臨終時,必定大大成就自己的往生,千萬不要認為不關自己的事而輕忽。至於同社念佛的道友,平常應當對家中的眷屬,講說臨終助念的利益。與預先洗澡換衣,以及對亡人哭泣的禍害。應當請一本《飭終津梁》,令他們詳細知道。等到父母,或者其餘的眷屬,臨欲命終時,家中的眷屬,共同為他念佛,令他心存正念,隨佛往生。並請來社友,為他助念。這是一髮千鈞的時刻,關係很大。應當將喪事祭祀種種鋪張浪費的費用,轉移到此時套用。應當將哀痛傷身盡孝的誠心,轉移為親人念佛。必須令家中眷屬,全都聽從社友的指導,千萬不可以拘泥於習俗,耽誤了大事。

——如誠法師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