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臨終助念可以念觀音嗎?


時間:2019/3/31 作者:藎木

:平時練習助念有什麼重要意義?

:平時眷屬常練習助念,一則以娛高堂;二則令彼各種善根;三則知曉助念及瞎張羅哭泣之利害。一但令慈歸西之時,可助其往生也。

令慈年近八十,尚欲皈依,可謂宿有善根。然當此風燭高年,固當深為計慮。今為寄《飭終津梁》三本,自存之外,給與王陳二人。當令家中眷屬,換班日陪令慈念佛。一則以娛高堂;二則令彼各種善根;三則練習慣,則令慈歸西之時,大家均為助念之人。若不令常練習,並不常為說臨終之助念,及瞎張羅哭泣之利害,則所有眷屬,通是破壞正念者。此事最為要緊。若無人說,難免貽誤,則無邊利益,以此失之,殊堪痛心。光不能詳說,《飭終津梁》乃詳說之書。人之於親,臨終助念,當竭誠從事。故先須家中眷屬豫為練習也。既常念,並常聞助念及破壞之利害,則便可一致進行,而為助其往生也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五第602頁 複方耀廷居士書二)

問:臨終助念可以念觀音嗎?

答:為人助念,何可為念觀音,又為祈壽乎?念佛,壽未盡亦能延生。念觀音,則無求往生之心念。若壽已盡,則誤事。非念佛定死,念觀音定不能往生。然痴人以無求往生之心念之,故亦只成誤事之一種業感也。

人有大病,即當作往生想,一心念佛。若壽未盡,由念佛故,即可速愈。(阿彌陀,即無量壽,即是消災延壽。)至於為人助念,何可為念觀音,又為祈壽乎?念佛,壽未盡亦能延生。念觀音,則無求往生之心念。若壽已盡,則誤事。非念佛定死,念觀音定不能往生。然痴人以無求往生之心念之,故亦只成誤事之一種業感也。無量光,即消災。無量壽,即延壽。念阿彌陀佛,極功尚能成佛,豈不能延壽而令速死乎?(師於答辭中,痴人二字旁,抺三筆以警,後死者,切勿自誤也。)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十二第1936頁 答卓智立居士問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