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為什麼臨終一關,最為要緊?(510)


時間:2019/3/25 作者:藎木

世有愚人,於父母眷屬臨終時,輒為悲痛哭泣,洗身換衣,只圖世人好看,不計貽害亡人。凡修淨業者,當成全人之正念,及預為眷屬,示其利害。俾各知所重在神識得所,有在世情場面好看,庶可無虞矣。

臨終一關,最為要緊。世有愚人,於父母眷屬臨終時,輒為悲痛哭泣,洗身換衣,只圖世人好看,不計貽害亡人。不念佛者,且置勿論。即志切往生,臨終遇此眷屬,多皆破壞正念,仍留此界。臨終助念,譬如怯夫上山,自力不足,幸有前牽後推,左右扶掖之力,便可登峰造極。臨終正念昭彰,被魔眷愛情搬動等破壞者,譬如勇士上山,自力充足,而親友知識各以己物,令其擔負。擔負過多,力竭身疲,望崖而退。此之得失,雖由他起,實屬自己往昔劫中,成全破壞人之善惡業力所致。

凡修淨業者,當成全人之正念,及預為眷屬,示其利害。俾各知所重在神識得所,有在世情場面好看,庶可無虞矣。茲因訃至,故發其佛性,及助念之隱義,並夫人事實之大略,以期修淨業者,知所取法焉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七第1321頁 陳了常優婆夷往生事跡兼佛性發隱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